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滬江蘇杭 (一) 我的選擇

15.4.2014 (香港:陰晴不定,廣州:陰晴不定)
籌辦多年,由數年前盛夏進京之旅後,一直有一個心願及計劃:坐火車去北京深度行,經濟又實惠,但是始終在工作上未能取得一定的日子及假期,加上沒有人參加,而我自己也是心思思般但又不敢實行,人生安全上未能取得平衡,終無疾而終,進遲至今。然而,北京始終離香港很遠,差不多是二千多的公里遠,坐火車的時間也是很長,約是24小時,不是太理想;另外坐火車旅遊是第一次,始乎太長的車程不是太適合,倒是上海及江南一帶近一點,18小時左右就到,看似適合初玩者,故今年初一得悉四月中可連放十多日就心思思再啟動我想了多年的火車旅遊,而目的地卻改了:上海、蘇州、杭州。
所謂火車旅遊,就是以火車作為主要交通往返工具,取代一向的飛機,好處有不少:
1. 車資較機票便宜得多
2. 可一路看車外風光
3. 看到火車內的人生百態
4. 開創先河,若成功的話,以往去中國各地又多一種選擇

然而,它的壞處也不少,當中最重要是人生安全,始終車程長,治安好不好看彩數,另外正因為長時間留在火車上,單是一程車已經白白浪費了一天的時間。綜合來說有好也有不好,同時一班朋友均指太辛苦、沒假期或沒興趣為由不作參加,所以整個行程僅得我一人獨自前去,風險更大。不過我最後決定堅決成行,不但選擇了火車遊,更決定真的以獨行俠旅遊。
往上海的火車其實香港是有的,那就是滬九直通車(T100B),剛好15/4/2014有車,列車有硬臥、軟臥及高包,全程約18小時多左右,票價約$500至$1000不等。不過,既然要經濟實惠,同時想體驗真正的火車遊,坐這般的直通車,擁有特權、格外清潔、人不多的情況下根本不算什麼,要真正的體驗就一定要坐國內開出的火車方為實。因此我拒絕了它,而選擇了由廣州東站開出的特快列車(T100A),一來我可以在日間時間先取道廣州探親盡盡孝心,二來它向來算準時,三來它跟由香港開出的滬九直通車其實有關連。
兩車都是以T100車次自居,所謂A及B只是代表直通及國內列車的分類,因為滬九直通車(T100B)到達廣州東站後會在車後加數卡(即是T100A),供國內人士乘坐,提供大眾化的硬座、硬臥,當中硬座是$206人民幣,實在便宜得很。T100雖然是特快列車,但由於它有政治成份(直通車),故在國內行車期間會以直達特快列車等級行駛,擁有絕對行車優先權,可以稱之為遇車過車,遇人過人,前無阻礙,後無追尾。而且T100全列車廂均使用我國最新型的25T車廂,不但行車相對很靜及穩定,更可跑160KM/H,比一般特快火車快多20KM/H,初次坐長途火車,有少少著數都不過份吧。
有人問,我坐了T100A國內版同坐T100A直通車版都是一樣吧,為何要山長水遠上廣州東乘坐它而非在香港。正如我所說坐這般的直通車,擁有特權、格外清潔、人不多的情況下根本不算什麼,要真正的體驗就一定要坐國內開出的火車方為實,T100A因為經濟實惠,可以告訴大家它的車票很難購買的,不但要預早往深圳預購,而且當列車全部臥位及座位賣清了票後,就會賣企位票,企位的票價同硬座是一樣的,雖然企但仍然有很多人選擇它,足見它是如何深受大眾歡迎吧,實際上有超賣的情況。
硬座,就即是只有一個座位,而且是硬的位,不能調整座位角度,同時會有機會坐倒頭位的情況,座位分佈為一行2+3,並且有對家位2+3,的確很逼,難怪有人會稱之為民工車,既辛苦又是逼迫,但這樣才真正了解到國內人的實況,我自然選擇它,想當年我父母結婚去北京旅行也是坐了這類的火車四十多小時,今天的我十多小時自然不算什麼。辛苦就預了,但我真的能坐了這麼長時間嗎?安全不安全的?我接受到嗎?好多疑問,在我心裡不但地問自己,不過不試過心不息,把心一橫決定它吧。
它的車票的確很難買,一來我沒有支付寶,不能在網上購買,二來香港中旅社雖然有得賣國內車票(另付$50港元手續費),但也取不到這班車的票,三來我票量已經餘下很少,我沒信心到達廣州東站後才買,故我決定親自前往深圳站,在深圳站長途火車售票處預先買了這次滬江蘇杭之旅的三張車票,包括廣州東去上海的T100硬座票、蘇州往杭州東的動車組車票和杭州返深圳北的動車組車票,三者都是較長途,而且客量很高,提早買了票就穩陣好多,不過每張車票均要另付$5人民幣異地票手續費,但也是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