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滬江蘇杭 (二) 踏上征途:出發

15.4.2014 (香港:陰晴不定,廣州:陰晴不定)
終於到了自己一個人七日六夜的北上遊滬江蘇杭火車遊的大日子,一早整頓好背包行李及在家中享用早餐後,便與大哥一同乘港鐵往羅湖,辦理好出入境手續後,步行前往深圳站,並先行買票乘動車組往廣州東去,車程約1小時19分鐘。開頭我就說這回是我一個人獨遊,為何大哥會跟我來呢?其實他並非真正跟我北上,他只是隨我回廣州探親吧了,探親過後大家就在廣州東站分手,各自前去自己應該去的地方,他回港而我則北上。在廣州我們二人稍作停留探親及用膳後,約下午四時左右便乘廣州地鐵返回廣州東站,他自己買票回深圳並返港,而我則自己一個人持著車票往長途火車候車大堂候車去。
持票進入候車大堂期間會有安檢及車票實名檢查,以確保旅客安全,完成後我便進入大堂,期間聽到一些廣播,就是說T100火車因故晚點(延誤),預計開車時間由18:06變成18:40。我在心想,直通車也會遲吧,皇帝車也會有技術問題或是人為問題,這是可以接受的,最重要是安全行車,人命是最重要,時間反而成了其次。因此晚點的關係,因此我有一點時間在大堂拍攝,大堂沒什麼特別,既沒空調也沒有Wifi,所以沒有什麼值得好看,因此我便安座一邊整頓裝備,也順度去去洗手間。
期間又有廣播,就是指乘客可以付$10進入軟席候車室,那邊有wifi、空調、水供應,更可以優先上車,看似好有著數一樣,不過由於此時已經是下午5時50分,還有不足1小時(預定為18:40開)就上車去,始乎不是太有成效,因此沒有前去。不過倒是優先上車這一好處引起我注意,因為一般候車的乘客會被閘阻礙,而且大批人已經等候,要上車不易,一定很混亂。正因如此我走近軟席候車區,看看是如何優先上車,原來只是一條沒有人守著的通道,我在想機會來了,沒有人守就代表自出自入,當廣播通知可以上車時,我走入去就可以,反而一般候車的人會被閘先阻礙著,哈,真的醒目。
約是下午六時左右,有人廣播可以上車,一些軟席候車區的人由工作人員帶著前往指定月台,而我借機混入人群中,一同前進,的當做到優先上車,這個特權我喜歡! 後我和他們在指定月台閘口準備下月台去,期間在通道中拍攝了列車的相片,T100火車採用25T型客車,並用韶山8型電力機車,列車共有19卡,頭1-12卡為直通車(禁區),13-19卡為國內特快火車。經由廣深鐵路、京廣鐵路及滬昆鐵路運行,途途經廣東、湖南、江西和浙江四省,中途停靠株洲、金華西,供旅客乘降(只限13-19卡旅客),並會在鷹潭站技術停車。
到達月台後,我並沒有急急上車,一來我所坐的是17卡,有排都未到,二來一定要先拍攝,點說都好是人生第一次坐長途火車旅行,而且這種坐舊火車的感覺已經久違,自從廣深鐵路提速後已經沒有這種感覺,心情突然激動起來,我終於來啦。由一下月台到第17卡需要走3分鐘左右,但我邊用手機拍攝邊走竟然花了10分鐘。不過我走到第17卡後便發現我身後有一大班如狼似虎的人群在衝來,那就是一大批正常在大堂候車的乘客,正因如此是時候上車去,免得一會兒人山人海逼上車。值得一提的是企位的乘客均要先讓有座的乘客上車先,以免混亂,安排不錯值得一讚。
一上車第一個感覺:很熱、悶熱。列車並沒有空調供應,而且人開始多了,加上我心情激動,就更加心火盛。沒空調的原因並非因為列車無空調提供,而是列車正更換機頭(火車頭),列車車廂所有電力是由機頭供電的,在更換機頭期間所有空調會暫停。此時大批乘客群起而入,幸好我已安坐座位,不過我的座位是2+3的3中間位,左右均由陌生人所坐,空間甚少。列車外仍有一大批人在等候上車,不過此時車廂基本上已坐滿,行李也擺放了很多,不但連行李卡放滿了,連座位腳下也放了很多行李,空間感頓時大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