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廣西之旅 (二十三) 午後小休與半購物點

15.4.2012  (陽朔:間中有陽光)
遊覽完銀子岩後,我們便乘旅遊巴往附近的餐廳用膳,這是我們四天團的最後一個包括在內的團餐,亦算是數天來最好的一餐,餐廳位處荔浦縣,荔浦最有名的便是荔浦芋頭。這餐廳最有名是拔絲芋頭,今天也能一一品嚐,總算是滿意,相比數天來的團餐,已經很好。
約是一小時多的午膳後,我們便乘旅遊巴返回桂林市區去,這回我們不是道國道321返回桂林去,而是經高速公路直接前往桂林,一共省了一小時左右的車程時間,共要二小時左右便返回桂林去。
車程時間雖然比之前的短了,但中途並沒有任何景點或是中途站,而團友們早已經疲憊不堪,故導遊只作小介紹附近的風光便結束講解,以便團友能在車上小休小睡,當然,作為攝影者的我,是不會放過任何拍攝機會,行車的風光我一樣會拍攝,手不會停下來,用的除了是手力、心力,還要用上意志,這因為我也很疲倦,稍不留神便很易睡著。行車期間,山脈連綿,綠草如欣,大樹林立,田野遍佈公路的兩旁。
桂林山水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說法,山水一向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著稱,今次四天的遊覽,見識不少,而陽朔的風光不下於桂林,是一處風光如畫的地方。
約是半小時車程後,暫停拍攝,小休一回。
車程較原定的順利,全程沒有塞車情況,我們約是下午一時三十分左右便進入桂林市區。
前往機場之前,我們先去「藏寶閣」腳底按摩,是結合西藏醫術及按摩的一間按摩場所。此乃是行程包送的,雖然我沒需要也沒興趣,但是由於行程規定,不得不去,一切按本子辦事。名為腳底按摩,實為我國出產燙火膏藥最有名的「寶樹堂」旗下的推銷店與腳底按摩混合體,以是「半推銷」的型式,向團友簡介藥用療效,供其試用。
另也加入「疑似藏醫」為團友「免費」應診,借此推銷更貴的產品。此手法跟同仁堂十分相似,但同仁堂已開業百載,又有名醫坐鎮,又有國家認可,加上數有口碑,十分可信,相比這間「藏寶閣」顯得較差,而「藏醫」的身份有待確認,加上如此硬銷實在難以令人信服。雖然這間藏寶閣較一般購物店手法更高明,以旁敲側擊的方法遊說,吸引團友購買,但我是不會上當。
由於我沒有興趣,更沒有需要這樣的免費按摩,但沒法離開場內,只好留在店內,重看數天來的相片,及聽著iPhone的音樂打發時間,而友人則相當興奮地享受上述的按摩服務,這樣浪費了一些時間在做一些無謂事。

完成上述指定動作後,我們便乘旅遊巴直往機場,中途導遊很「好心」說會帶大家去附近的超市:世紀華聯,比團友買手信及特產品。由於行程是沒有的,此乃是導遊私下決定的,可看作加遊又或者自由活動。我們看似他很好心很誠懇的樣子,就信以為真,就差點中了他的道。
世紀華聯的確是桂林最大的連鎖超市,但今天去的那間,看來有些古怪。第一,超市門外竟有大型停車位,供旅遊巴停泊,為數可停泊約五至七台車。第二,據我所知,超市中使用膠袋是需付膠袋稅,一般會收取五角或一元,但我們一下旅遊巴,超市職員已在門口迎接,很熱情招待並「派發」膠袋。
由上述的古怪的行為及動機,看似有預謀,就好像之前的購物點,因此我相信這店是很問題,故我仍保持警戒,小心地看店內的佈局及價錢,由於我們早於第二晚夜遊桂林時,曾在一間大型商場內的超市購買了一些特產品,如桂林腐乳、辣椒醬,價格早已心中有數,今回一看,竟貴達40%之多,以辣椒醬為例,那晚的超市只售六元數角,同一品牌、同一包裝,今天要要賣十二元,實在貴得很。再比較其他特產品,如:桂花糕及三花酒,也有上述問題,分別貴數元不等。

正當我們空手離開的時候,超市工作人員即時變臉般,由笑面變黑面,並即時收回我們手持的「免費」膠袋,可說是反面不認人,十分現實。由這個行為動作我可以斷定,這分店很明顯是「接待」旅行團為主,特別「關照」及「招待」團友,是一間黑店。如此無良奸商,實在太過份,導遊的「好心」亦受到懷疑,實在太多巧合了,若真的二者背後有聯繫,私下分取利益的話,一定要嚴懲。
約半小時左右的「購物」後,我們便乘旅遊巴直接前往桂林機場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