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九院美食之旅:一地兩檢,四海一家

26.5.2012 (香港:雨轉晴,稍後再變大雨;深圳/番禺:陰晴不定)
是日一早,相約友人一同參予九龍醫院番禺一天美食之旅活動,此活動乃是由醫院舉辦,目的地是廣州番禺,主要目的是品嚐美食之餘,還可順度參觀一些景點,用作周末散心,就最好不過。集合地點並非在醫院,這回集合地點共有二個,一是尖沙咀,二是粉嶺。粉嶺集合地點是位於火車站外,由我家前往那處只需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相當方便。我們先行在家附近的麥當勞享用了早餐,及後便乘火車前往粉嶺火車站,與其他同事及家屬匯合,等候旅遊巴,旅遊巴由尖沙咀出發至此需時約二十五分鐘左右。等候的同時,天雨綿綿,天陰陰,令心情變得差了,有點掃興。

這天美食之旅,我們選乘的是豪華旅遊大巴 (直通巴士),共有四十至五十個座位,座位舒適,可惜參予的人數實在多,並沒有空的座位,未能給予我擺放背包,有點不便。約是早上八時零五分,我們正式從粉嶺出發,經高速公路前往深圳灣口岸。此乃是我首次坐直通巴士往返中國內地,更是首次前往深圳灣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以一地兩檢的方式過關,亦是首次,我無不感到興奮,自然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在這個全新的口岸拍攝。
一地兩檢即是過境旅客只需要下車一次,在同一出入境大樓內進行兩次檢查,辦理好出入境手續,然後再上車離開,免了多一次的上車及下車手續,大大減少在出入境使用的時間,有利人流通行。
大約是早上九時左右,我們一團人終順利通過出入境口岸。及後,在口岸附近的巴士停泊處再登上直通巴士,正式向著番禺出發。由深圳灣口岸往返番禺約是一小時四十鐘左右,車程順利得很,中途並沒有停站休息,約是早上十一時左右,我們終到達行程的第一個景點:番禺四海一家。
四海一家是美食之旅首個景點,亦是午膳用餐的地方,它位於番禺大道(前稱迎賓路),距離長隆等景點並不遠,附近有地鐵站及公共巴士站,餐廳側便是萬博中心,以傢品、傢具聞名於廣州。我們在四海一家共有三小時用膳時間,足以令各團友們大飽口福,當然,用餐完後可往附近的萬博中心及折扣連鎖店觀光或是購物,並沒有任何限制或是強迫團友等行為,自由度相當之大。
四海一家是廣東省中最有名氣、最大型的餐廳,餐廳面積相當之大,自助餐供應的種類多不勝數,由中式、日式、越式甚至泰式都一一俱備,由於餐廳早於聞於全省,而且甚有口碑,到來的食客相當多,人山人海的感覺四處都是。根據資料顯示,周末一位成人入場要付一百五十八元,相當昂貴。
這餐廳是這行美食之旅的核心部份,供各團友們盡情品嚐美食,可以放開、放膽來食,用作減壓是最好不過。然而,我並不知道會如此早便用膳,若早知道的話,我就連早餐也不食,留定空肚到此大吃一回,免得錯失良機。這個美食之旅勝在安排餐廳不錯,可惜時間不配合,太早到餐廳用膳,大打折扣。
約是下午一時左右,我跟友人用膳完畢,利用餘下的時間,向著萬博中心出發,萬博中心以傢具聞名,但不適合我們,故稍作參觀後便離開,改為在附近的街道遊覽去。此時發現一部似曾相識的巴士,正停泊在萬博中心外的公交巴士總站。
看清楚乃是129號巴士,129號巴士乃是由東風東路(錦城花園)開往番禺南國奧園,我亦曾坐過此車,乘此車可返廣州市區,其總站東風東路正是我外婆家附近。突然間,有點衝動,打算不如坐車返回廣州市區,探望一下外婆,然而我的理智與我的冷靜令此舉宣佈告終,皆這天我是以醫院員工參加美食之旅,並非自遊行,不能私自離團,而且距離集合時間只餘下半小時左右,無法即時來回。
因此,我放棄這個計劃,繼續餘下行程,遊覽附近的商業街,及後便跟一眾團友再度集合於四海一家的停車場,並乘旅遊巴前往下一個景點:番禺市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