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初夏探洪湖

19.5.2012 (深圳:陰轉晴,晴再轉雨)
是日早起,與友人一同跟隨Roger (Roger So)攝影導師往深圳洪湖拍攝荷花,這天我們約是六時四十五分左右便起床,稍作梳洗後,便帶齊相機、鏡頭器材,向著火車站進發。期間我們在麥當勞餐廳購買了二客簡便外賣早餐,帶著早餐在火車上享用,共花了四十元。火車往羅湖的車程約是五分鐘左右,早上過關的人流並不多。我僅花了五分鐘左右便順利辦理好手續,可說是「順到無人有」。不過友人卻因忘記未曾辦理自助E通關手續(中國),誤排E道令過關稍有延誤,另外也剛好被海關抽樣截查行李,他這回真的運氣不好,白白浪費了一些時間於此。過關後我們便往著深圳口岸外的口岸茶餐廳跟Roger 及會友集合。
約是八時左右,我們跟隨Roger 往深圳火車站外的公交總站等候巴士82號往洪湖公園,由這裡前往洪湖公園共需十五至二十分鐘,中途我們沒遇上塞車,車程期間我們邊談攝影邊談旅行事宜,快樂得很。
到達洪湖公園約是早上八時四十分左右,進入洪湖公園後,我們相約於十一時三十分集合並離開,及後各人便各自為政、各自修行、各取所需。所謂同桌食飯,各自修行,在攝影界之中,是必然的事,相約新知舊好一同攝影,結伴同行,雖然可以建立深厚的感情,但每個人的觀點與角度都有不同,人與人之間喜好的也有不同,自然拍攝的主題、目標亦會不同,所以各有各攝,互不統屬。
洪湖之大,難以形容,只能說要走完整個洪湖公園,估計要花上一至二小時的時間,未計拍攝荷花或是任何景物,上年度我也跟隨Roger 來此二次,拍攝荷花之餘,也利用廣角鏡頭拍攝這裡之大與美,今天到來,除了為了初探初夏荷花外,也是為了能完整遊覽洪湖之美,補回上年的不足。
初夏到來,天雨連綿,昨天仍是連場大雨,今天竟然風和日麗,陽光照射下的荷花格外漂亮,今天我帶備了反射鏡頭 (Minolta AF500mm Reflex F8)、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SSM)及專用1.4增倍器,拍攝荷花特寫是最好不過,在早上九時,正式開始拍攝之旅。
首先,我用上反射鏡頭 (Minolta AF500mm Reflex F8),這鏡頭可遠攝相當遠的荷花,它跟一般鏡頭不同,無論造工設計、光學水準及進光方法也有不同,可以拍攝到不一樣的荷花,鏡頭雖遠攝,但很輕便,如此遠的距離,無論在景深虛化也有一定水準,就有如囊中探物,輕而易舉。
這支鏡頭,入手至今僅用了不多於十次,這是因為這鏡頭特性是必須有陽光折射、光線充足下才能發揮功能,太陰太黑,等同廢了武功一樣,不要說能拍攝到好相片,甚至連自動對焦也會錯誤,什麼都拍不到,加上焦距太遠,又是定焦鏡頭,難以用於日常生活拍攝。
今天陽光充足,風和日麗,加上荷花多長於荷花池中,距離較遠,用它來拍攝是最好不過,今天正是此鏡重光之日。洪湖之大,荷花之大,實在不可置疑,更勝香港雲泉仙館及濕地公園,環境優美,樹蔭林立,最適宜在樹蔭下慢慢乘涼拍攝。
拍攝了約一小時左右後,我跟友人重聚於洪湖某一區之中,大熱天時,我們還是先往洗手間洗臉解溫方為上策。及後在洗手間附近拍攝了四周的環境,河流清晰見底,水道暢通,看來深圳在上年度的大學生運動會整治真的下了苦功,深圳不但現代化了,街道也變得整潔,改善城市生活質素,其努力是值得我們欣賞及學習。
藍天白雲再現洪湖,我們立時暫停拍攝荷花,再以廣角鏡頭拍攝洪湖公園的景色,特別是以拍攝附近的高架天橋及公園的涼亭,以此為特寫,為到此一遊留下深刻的印象及相片。此時,氣溫急升至約三十二度,烈日當空下,我們顯得相當辛苦,汗流浹背下,我們避走於附近的涼亭乘涼,補充水份,以紙巾抹乾身上的汗水,在此稍作休息。
休息過後,我們仍結伴同行,繼續拍攝荷花特寫,在樹蔭下漫步拍攝,中途遇上了會友,交流了一些攝影心得及器材知識。約是早上十時三十分左右,我們二人跟我大哥相遇於小橋附近,由於我較早前,借了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SSM)及專用1.4增倍器給他拍攝,現在可以回收上述鏡頭給自己使用,改為交予反射鏡給他一嘗反射鏡的味道。
反射鏡並非我一人獨享,鏡頭是我二人合資購買的,各佔五成。相反,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SSM)及專用1.4增倍器則是屬我個人所有。距離集合時間仍有一段時間,我們一行人便在附近繼續拍攝,初夏荷花,花枝招展,各有不同的美姿,數量太多,無法一一盡攝其中,只能千挑萬選之中,拍攝我認為最好的一些荷花。
再在附近遇上了會友,他今天只帶備了Panasonic GF1及Minolta APO 70-300mm鏡頭,由於他並不是用Panasonic 鏡頭,要安上轉插器,並不支援自動對焦功能,只能手動對焦,天實在太光了,直射於相機的LCD,難以看清,故他只能利用電子觀景器對焦,加上機身並沒有防震,要慢慢控制,慢慢對焦,慢慢拍攝求好相,真的「慢工出細貨」。
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氣溫一分一分的上升,我們汗流浹背下別無他法,只好在附近的涼亭再行休息降溫。在涼亭中,有一隻小狗正在此乘涼,自然成為我攝影對象,它相當乘巧坐在地上,等候主人到來。
可愛得很的小狗,真的教憐愛,我喜歡到不到了,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亦是我最喜歡的小動物之一,我為它拍攝了數張特寫,除了喜歡它之外,也順度練習我拍攝小動物的技巧。
再來數張小狗的特寫照片:

大約是十一時三十分左右,Roger與一班會友準時在此集合,並大伙收拾好行裝後,離開洪湖公園,並在洪湖公園附近的餐廳享用午膳,結束半天短暫的初夏探洪湖‧荷花之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