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廣西之旅 (二十一) 遇龍河‧鷺鷥捉魚

15.4.2012  (陽朔:間中有陽光)
從酒店前往遇龍河需時約是半小時,中途經過十里畫廊,風光如畫,空氣清新,一遍田園色彩,令我愈來愈喜歡這裡。

遇龍河是在廣西僅次於灕江的第二大河,最大的特色是遊人可坐竹筏漂流遊覽,並觀看鷺鷥捉魚表演。所謂表演是由當地漁民,利用鷺鷥,潛入江河水底,以其大咀捕捉魚類,及後便將魚獲交給主人,是當地流傳已久的傳統捕魚技術。
下車後,我們便登上竹筏,準備向著遇龍河下遊出發。在登竹筏之前,我先在附近拍攝了四周景色,今天的天色明顯大為好轉,漸見藍天,而且又沒有下雨,可說是風和日麗的一天,更勝昨天!
遇龍河上遊有一條很長的小瀑布,水流不算太急,人、車也能踏水而行,橫越河流。附近加有「專業」人士,以收費的形式刻意帶著物品及孔雀等過河,扮演以前的景情比我們拍攝之用,此動作很有看頭,最適合攝影團拍攝。
雖然我們帶備了重型相機器材,也是攝影發燒友,但我們終於不是攝影團,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喜歡拍攝,要夾錢更不在話下,難得很!加上我們要趕及登竹筏去,未能在此付款欣賞及拍攝,甚為可惜,此也是普通團與攝影團的最大分別,攝影團是不分你我,總之有好相好景,就是最好,不管三七廿一。
登上竹筏後,竹筏由船夫控制下,向著下流方向前進,而工作人員(疑似當地人)邊唱著山歌邊跟我們聊天說笑,甚為有趣。在輕鬆的心情下,在竹筏上欣賞表演及風景,相當難忘。
遇龍河河水清晰,如此得天獨厚的環境,跟昨天下午的世外桃源相約,水流豐富,清而見底,實在難得。
及後,今天的主角:鷺鷥,終於出現在我們面前。在當地漁民命令下,鷺鷥潛入江河水底,以大咀捕捉魚類並交給主人,速度驚人,令人為之一震。
我們跟鷺鷥雖保持一段距離,但幸好我帶備了遠攝鏡頭加增倍器,能在此輕易安座下拍攝其過程及特寫,而我另一名友人則用上Sony DC HX-100V,以超級遠攝(最遠共810mm)拍攝相片,更勝於我的器材,就有如囊中探物輕而易舉,其他團友則只能以目視方法欣賞,難以拍攝到。
拍攝到滿意的相片,大喜也。
心情有如天氣,好到不得了,拍攝就如有神助,隨手也拍攝了很多精彩相片,當中我也拍攝了船夫的特寫,捕捉了他們最「自然」的樣子,既「有型」又有性格。
約是一小時左右的船程,我們返回起點下竹筏,我把握機會,利用餘下時間,一馬當先跑向瀑布作拍攝,更拍攝了村民以電單車橫渡瀑布的「奇觀」,他們經驗十足,行車穩定,令人佩服。
然而,今早這個遇龍河景點,同樣是自費項目,行程是不包括的,原有的行程今天機乎沒有大型景點,時間也較充裕,若不加遊此處,有點浪費時間。本以為自費的未必一定好看,但看來這個想法是錯的,數天的自費,不但精彩,去完也有得著及感嘆,值得一遊的,不去的話,一定會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