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香港靜土‧南蓮園池

24.9.2011 (陰雨天)
是日早上,相約友人一同前去鑽石山的南蓮園池,進行拍攝工作。由於友人剛於星期五入手了SONY全新SLT-A77相機,在南蓮園池拍攝作試機,是最好不過。南蓮園池我在上年曾到此一遊,給人感覺與其他公園與別不同,既人少、空氣清新,而且有難得的寧靜,是在香港少有的。
公園是由康文署及志蓮靜苑所管理的,很多香港人也不知道這公園的存在,大多只知道鑽石山有志蓮靜苑及其安老院,因此到此遊園的人不多。南蓮園池除了保安人員較多,一般也是開放給市民到內參觀,但嚴禁進行商業拍攝及使用腳架,也不准拍攝佛像,不少龍友因此卻步,不入也罷,所以園內龍友人數不多,遊人也較少,最適合像我一樣喜歡寧靜,在園內慢慢取景拍攝,也能反思過去。
南蓮園池不但有流水仿古建築,亦有寺廟及展覽館,當然展覽須付費入場,但不失為一個空氣清新,寧靜不已的「佛門清淨地」,冷靜取材更勝急急拍攝。進入了園區核心,與友人分頭進行拍攝,此處風景宜人,煩惱頓減,只是身體欠安,拍攝不久便尋找地方休息一回。
南蓮園池面積甚廣,公園佔地約35000平方米,山、水、林木和建築小品的建設和佈局,均依照唐代建築藍本,與志蓮淨苑相對應的南蓮園池是一座古式園林,屬本港少數以古代建築風格為主的公園之一,有名的松茶榭,乃是公園供遊人品茶的地方,雖然價格高昂,但在這樣風景宜人的地方,邊品茶邊聊天,是一大樂事。
園內的水車磨坊、龍門樓及銀帶瀑布都是值得拍攝的地方,流水瀑布能供我們以慢快門拍攝流水之美,而園內的圓滿閣更是別樹一格,乃是整個園區最為獨突之處,金碧輝煌,以不同角度去看,仍然是光芒四射。
南蓮園池連接著志蓮淨苑,志蓮淨苑的殿堂是以中國唐代傳統木構建築為藍本,不但比園區安寧得多,而且仿古建築遮蓋下,格外涼快,不少遊人也在此乘涼一回,及後雨水送至,在建築群下避雨是最好不過。此時我換上了遠攝鏡頭,用作拍攝建築物的特寫。
雨水打到屋瓦上,慢快門之下,拍攝出另類的相片。
參觀志蓮淨苑的仿古建築,其巧奪天工的手工,以及擺設都一件賞心樂事,日後有空閒時間,除了自我反思外,定必帶同手動鏡Zeiss Jena 135mm F3.5 MC到此作特寫拍攝,以寧靜的心去欣賞每件藝術品,從平凡中找出不平凡。
最後稍作參觀志蓮淨苑內堂,邊走邊看,拍攝了數張特寫照。
約是下午三時左右,準備離開志蓮淨苑,並出發至九龍城,在九龍城四處參觀走走看,等候晚飯時間,在泰國菜館享用晚餐,結束了是日短暫的攝影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