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遊廣州‧黃埔古港

22.8.2011 (晴)
從官洲乘地鐵返回琶洲萬勝圍僅是十分鐘車程,在萬勝圍站下車後,步行數分鐘到達巴士站,轉乘229號公交巴士前往石基村-黃埔古港。
此公交巴士是進出石基村唯一陸上交通工具,由市區開往郊區小村,車程很長,班次每每因道路延誤,而有所遲緩。但是,黃埔古村並沒有其他公交巴士到達此處,因此我們亦只好在此等候此車的到來。
由萬勝圍前往古港車程不長,約是十多分鐘,下車後,穿越村落市集、樓房等,終到達古港遺址,只是古港在最近比電視台作深入採訪及報導,亦有不少市民認為要保留傳統文化,使政府下了決心,不但要復修此古港及村落,也要打造成廣州近郊的旅遊小區,所以石基村很多地方也在復修施工,工地居多。
古港遺址樹蔭林立,不少村民及遊人也在樹下乘涼,亦有一首木筏在接載遊人往返對岸,而且樹下還設立了一大座遺址碑,紀錄了此處便是昔日威名遠播的黃埔古港所在。在此我不見昔日交易船隻之多,也沒有見到古村繁榮的一面,但村有古建築群,也有平淡簡樸的村民,寧靜的小村,亦有歷史留下的痕跡,值得一來。
古港不少舊建築物也在復修,看來下次到來,應有另一新局面,由於急著返回市區家中,準備返回香港,所以停留在此的時間不多,亦未能到訪著的小洲村及寶墨園,實為可惜。由此返回市區約是半小時車程,中途在河南區(即珠江南)某餐廳用膳。
在下午一時左右,便乘車返回廣州市區家中,並收拾一切,返港,結束了三天短暫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