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水鄉‧美食」攝影遊

4.9.2011 (煙霞)
是日,應約參與由Roger 老師領導下的東莞道滘水鄉美食攝影一天遊。我帶備了超廣角、遠攝連增倍器、手動鏡頭以及Leica DC,希望能拍攝到水鄉風情,以及品嚐連蔡瀾也讚口不絕的美食。然而,此行水鄉、美食、攝影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一切要從出發講起。
約是上午八時四十分左右,順利過關後便在口岸餐廳門外,與其他影友集合一起,準備出發。約是上午九時零五,由Roger帶領下,一行二十一人步行前羅湖汽車站,乘坐國內「豪華大巴」前往東莞道滘。一行人進入車站後,便直接下汽車站台,準備購票上車,此時我們才發現大巴剛在九時左右已發車,下一班約是一小時後,因此各人返回候車大堂等候,乃是第一個不順利。
幸好是須等候下一列大巴,在候車的同時,Roger收到另一位女影友電話,原來她晚了一些才過關,現身處深圳口岸,因此Roger便再次返回口岸,帶領她與大伙集合,若我們順利上車,也許女影友就無法跟我們一同前去...現在我們一行二十二人,齊齊準備出發往東莞去。
約上午九時五十分左右,各人便登車購票,每人五十元正,不太便宜。從深圳發車前去東莞,全程高速,需時約一小時多。影友們也興高彩烈地討論下月的行程,有的是出國、有的是去川西等攝影勝地作旅遊拍攝。亦有團友在交流攝影器材的心得,各有各話題,總是離不開攝影,這也是我們一團人的最大的特色之一,也是一群熱愛攝影、熱愛旅遊的同道中人。
約是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左右,便到達道滘車站,下車後便步行進入道滘鎮,深入腹地,開始我們是次拍攝之旅。由於Roger已多年無到此遊覽,不少地方也改變了不少,路也擴闊不少,他也不太認得前去方法,須尋找當地人問路,乃第二個不順利。及後Roger得資詢路人,得其指點才知道哪裡是道滘水鄉美食城,中途也曾一度代表我們進入公安機構尋求協助,終步行十多分鐘後便到達水鄉美食城。
進入水鄉美食城,我們二十二人分開三台,各自點叫食物及酒水。我們這台則全權由Roger負責,Roger不但是攝影名師,也是食家,由他推薦的美食,想必也不差,我們相信他的品味,所以坐下後,我們無需擔心點菜事宜,繼續談天說地便可。
先來一碟豬手,皮爽彈牙,相當入味頗佳,用作頭盤是最好不過,不足數分鐘便清碟。
我們亦點了一窩粥,粥底好,用料新鮮,內有小螃蟹及魚肉,使粥鮮甜不已,好粥也,用來解暑補充水份最好不過。
魚頭、豉油雞以及小炒各有特色,夠鑊氣、入味正正是其特色及過人之處,用來送白飯是最好不過,只是各人也始見飽意了...
令我最感意外及最欣賞的是---蒸粽。本以為平平無奇,但入口即溶,且帶點甜味,而蒸粽內有三粒咸蛋黃,粽香扑鼻,入口油而不膩,咸甜適中,一絕也,道滘蒸粽果然名不虛傳,難忘不己。
用膳完畢,大伙便跟隨Roger出發至水鄉,只是各人僅見一條大江,周邊建築立林,難以想像是水鄉。影友們也好奇地問,是否真的有水鄉,此乃第三個不順利。步行數多分鐘後,Roger也深感不對勁,決定向當地某政府機構人員查詢。
這時才得悉此處水鄉河道早在多年前已經填平不少,水鄉不復返,道滘早已被政府大力發展,想必麻涌也會如此,因此 Roger當機立斷,取消餘下行程。
經多次的不順利,此時各人也只能帶著失望,跟隨Roger乘車返回道滘車站,購票返回深圳去。是次自遊行雖然未能拍攝水鄉,但能品嚐到一餐不錯的午膳,算是有所交待,水鄉、美食合成「水鄉美食城」看,在食店拍攝美食,那不正是是次主題「水鄉美食攝影遊」嗎?
只是花了一百四十多元換來的只是一餐午膳,難免有所失望及不滿,但是世事往往難以順如人意,只能希望下回自遊行能有更多攝影題才,補回是次的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