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空中浩劫的啟發


昨晚看了二集最新一季的空中浩劫,其中一集(北歐航空751號班機) 是講機長因飛機引擎故障,機長要大幅減降油門並減速,但飛機電腦判斷為危險動作,油門不降反升,還自動加大了油門,使引擎加快運轉。結果此自動安全系統令引擎損毀嚴重,最終全機失去動力。在失去動力的情況下,飛機成了滑翔機,只會慢慢降低高度,直至落地。

引擎損毀嚴重下的結果只會是準最後一著...要緊急降落的下場(多數墜機,當然偶有生還,如越洋航空236號班機,在沒有動力的情況下,飛行65浬(120公里),最後在葡萄牙屬地亞速爾群島降落)!

是次北歐航空751號班機,終無法折返機場,被迫緊急降落在雪地樹林,機身斷開三段。
幸好全機無人死亡,但是次事件令人反思,究竟人是一定要完全使用並信任電腦呢?自動化真的完美嗎?自動安全系統真的那麼完美嗎?人同電腦,誰才是最終控制者?人依賴電腦會否自我毀滅?

的確要反思。災難是不會憑空發生!而是一連串關鍵事所引發的。

威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