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廣州四人行 (七) 夜遊長堤與沙面

18.9.2012 (香港:晴)

九月八日的下午五時半後,我們一行人在白雲賓館整頓一切後,便在附近的巴士站乘219號巴士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長堤。車程約是二十多分鐘,由於這裡只是219號巴士的中途站,所以巴士到來的時候已無空座,我們一行人只好企位,有點辛苦,幸好我們較早前在賓館整頓了背包,存放了一些衣服及用品於酒店房間內,減輕了背包重量。巴士往長堤期間經過小北花圈、越秀公園、北京路等地,在車程的中段我們剛好遇上座位騰空(有乘客下車離座),故借此機會安坐其位,而我亦一盡「地主之誼」介紹車程周邊的景物。
下車後,我們便沿著長堤前往沙面島。此時天已入黑,珠江兩岸都亮了路燈。由於環境較暗,而我沒有帶備腳架,我必須提升ISO及使用大光圈作手持拍攝,幸好我用的是超廣角變焦鏡頭 (Sony Carl Zeiss 16-35mm F2.8 SSM),利用廣角拍攝下的安全快門要求不高,加上Sony單反內建防震補償功能,我可以很輕鬆隨意拍攝,大部份的相片也能保持安全快門水平,並沒有「慢快門:手震」問題。
長堤的夜景並不是特別好,亦不是好像香港、上海一樣有高樓大廈的五光十色的夜景,我們只是順路經過,借此拍攝一些古舊建築物為主,如南方大廈、郵政局等,而人民橋亦是我另一個拍攝的主體。我們一行人邊走邊拍,沿著長堤向著沙面去,珠江兩岸的景緻各有特色,日夜的景象亦各有看頭,若我們能在日間時間乘水上巴士 (渡輪)遊珠江,便可以看到更多的廣州市及珠江的景色,而且全程只是二元正,十分便宜,絕對是出行遊珠江的首選節目,但是由於時間關係未能安排上述活動,甚為可惜。
入夜後長堤,遊客仍然較多,而當地居民亦喜愛在晚上在江邊散步吹江風,五光十色。我自問曾到廣州數十次,卻是首次夜遊廣州珠江 (長堤段),乃是第一次拍攝廣州珠江 (長堤)的夜景,在如此美好的時光,愉快得很。連同友人們一同漫步江邊,吹著江風,看盡廣州夜景,真是寫意,如此機會實在少有,就讓我們好好享受這一刻的喜與樂。
及後我們步行至沙面島去,沙面島最有名的除了是古建築群外,最有名的便是白天鵝賓館。然而,白天鵝賓館為了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及設備,於上年開始內部裝修,全面改造及提升房間,目標是打造超五星級的酒店。這間白天鵝賓館,與白雲賓館我都是充滿很多童年回憶,亦有一段特殊的感情與感覺,是其他廣州酒店或賓館都比不到的,很希望白天鵝賓館重開之日能再次揚名,亦好讓我再重回舊地,回故昔日往事。
及後,我們一行人便前往附近的酒家享用晚餐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