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大軍壓境

1.9.2012 (香港:陰晴不定)

上月尾,在歐洲舉行的IFA 展覽中,Sony、Samsung各自在會上舉行了發佈會,兩大廠分別推出全新智能電話,其中Samsung以Samsung Note 2作為主打,以5.5寸屏幕、四核心等作為賣點,及推出以Android 4.1 Jelly Bean作為系統的全新相機Samsung Galaxy Camera,將手機作業功能與相機結合,開創相機新方向的先河;而Sony亦不甘視弱,實行以機海戰反攻,定位由入門至高階,各具市場定位,另外還推出新一代無反相機Sony NEX-5R,與Samsung各有千秋,兩大廠所推的選擇實在多,可稱得上是大軍壓境。然而,很遺憾,兩大廠所推出的電話、相機等,我均無興趣。先是手機,我向來對於Samsung、Sony、Nokia 等均無好感,特別是它們以機海戰術推出市場,同一廠在同一時段竟有五、六部手機之多,多選擇固然是好,但實際上其定位往往都是重覆,特別是Samsung及Sony,以Samsung 為例,看似中高階的Galaxy S Advance跟Galaxy R i9103,機能上機乎是相約,實際使用後分別並不大,但往往只是相差一百幾十,對一些沒有這方面知識的人,實在容易上當。
 
本來我曾經用過Samsung 的手機 (Samsung S8000H,非智能手機),對其屏幕解像度及速度都是十分滿意,但經過近日在美國的Samsung及Apple專利、侵權官司案上,Samsung被指證抄襲Apple,證據來源出自於Samsung高層的會議記錄對話內容(包括CEO同董事局成員)及更多實際證據,其可信性極高,連陪審團也講白:不用審就已經知道Samsung必敗。這個案件中的證據清楚證明Samsung擺明是抄襲Apple,Samsung如此低劣行為實在可恥,所以官司接連敗陣,足見其創新創造性都是欠奉,我對Samsung 好感從以而終,Samsung 如此的行為教人失望,我亦正式同它劃清界線。所以至今我一直仍然使用Apple iPhone,雖然被指換湯不換藥,iPhone 4S機能上比上一代僅提升一點,但總比抄襲的行為好,最少它能保證原來的強項並進一步優化,iOS升級至5後,超過二百多項功能的新增及修正,功能更強大,更貼心,至今十分滿意,除了電量外。Apple多年來在開發及創意上都是有目共睹,特別是MacBook Pro及The New iPad,屏幕上再有突破,解像度以驚人的速度大幅提升,而全新的MAC OS X 10.8 (山獅)作業系統更是新增多項功能,領先業界。可能你會說我是忠實Apple擁護者,多次為Apple護航,但事實勝於一切,事實上Samsung的確抄襲,的確做了低俗的事情,而Apple總有驚喜新技術,這是不可置疑,這是其他品牌比不到我的。
Sony推出的NEX 5R無反相機,定位入門進階級,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好壞,有新當然好,但跟我期待的相機尚有距離。我要求的是旗艦級相機,要連直倒一體化的相機 (如Canon 1Dx, 1Ds系列),而且要對焦快、連拍多、像素高,比我的Sony a850更強大更先進,Sony NEX5R卻比不到我。據說下月十二日,Sony會正式發佈傳聞已久的Sony a95/a99,以及Sony Zeiss 50F1.2ZA超級自動對焦蔡司鏡頭,亦有無反NEX6推出,全部都是中高階型,雖然未必如我所望有我理想中有一體化旗艦相機,但有新蔡司鏡頭、全新無反發佈,可觀性甚高,仍教人觸目,令我十分期待。另外若有好像Sony DSC-RX100般強勁相機的話,亦會令人注目不已。而九月十二日除了Sony相機發佈外,Apple iPhone 5據稱亦會同日進行發佈,雖然我應該未必會考慮購入,但仍然對Apple充滿信心,十分期待新iPhone的誕生,希望亦會令人驚喜,這二個月,無論是相機或是手機,都大軍壓境,各有千秋下,還看這個究竟是誰家的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