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廣州四人行 (三) 小洲遊記‧上

15.9.2012 (香港:晴)
 
九月八日的中午,我們一行四人走進廣州的小洲村,展開拍攝工作。我曾於上年度到訪小洲村,共花了二小時多仍未走完整個小村,村內有很多小品主題拍攝,如村民、習俗、老一輩的建築甚至是小橋流水,所以這次到訪一是為了帶友人們到來拍攝,二來是想走我未曾走過的路,補回另一邊的空白。這次我帶備了單反器材,包括超廣角變焦鏡頭 (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及遠攝變焦鏡頭(Sony G 70-200mm F2.8 SSM),但為了拍攝更多小品、更多特寫相片,以及想有迷人的散景效果,我這會主力以遠攝鏡頭拍攝為主,當然中途也會轉換鏡頭,配合實際需要。
拍攝村落的風光我並不是第一次,一般也是隨團 (多數為攝影團)而走進村落,但往往只是拍攝隨團模特兒,又或是因為趕時間無法深入腹法,始終未能如意拍攝到很滿意的題材,這天小洲村之旅,我們是以自遊行為主,沒有限時限刻,一切行程都是自主的,我們大可以在此拍攝到夠為至。這天的氣溫較熱,幸好村內有不少大樹綠蔭,我們可以邊走邊在樹下借涼,十分寫意。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拍攝,既能一邊交流攝影心得,亦可以互相照顧,有商有量。
利用優質Sony G遠攝鏡頭拍攝村落特寫就最好不過,這天光線足夠,即使遠攝下快門速度還可控制至安全水平 (ISO100),加上苦練的手持技術及機身防震加持下,手震問題並不存在,問題只在於如何取角及尋找主題。這是考個人感覺及眼力觸覺,還有心思。我們一行人能在百忙中抽空出來,走進寧靜的小村,看的是平淡,吸的是新鮮,聽的是寧靜,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既能一解苦悶煩惱,亦能舒展根骨,一舉兩得。
我們從村口走進村內的一所廟宇,這廟宇並不特別,也沒有「名堂」,佔地面積不大,實在很小人留意到它的存在,或許只有當地的村民信眾才會走進或是參拜。不過,作為攝影者的我們,無論是一草一木、一屋一廟都可能是一個主題所在,只要細心觀察,用攝影、歷史的角度細看建築,很自然會找到拍攝機會,如廟宇建築拍攝、人像拍攝等。而這個機會的確來了,那便是「光」及「燒香」。
「光」是指光線,光從廟宇中空隙射進來,白光加直線,就有如「耶穌光」,從黑暗之中出現。這個「光」出現的時間並不長,而且必須有一定的條件才會出現,如陽光必須充沛、屋內必須有空隙讓陽光折射等,也要看機緣時間,所以這天我們很幸運,有幸見到這個「光」,這就正是我們一行人拍攝這所廟宇的主題之一。
香港有不少廟宇香火昌盛,如黃大仙廟、車公廟等,但一值未曾到訪甚至拍攝,一來不喜歡熱鬧人多的地方,二來恐怕那些廟宇不准拍攝,至今拍攝的經驗甚少。今天這個廟宇並不大,一個人也沒有,有的就是我們一行人或是一些到訪小洲村的遊客及攝影者,廟內一個職員駐守也沒有,我們大可以大大方方在此拍攝一會兒,特別是拍攝特寫小品相片,一般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捕足到精彩的畫面。
而「燒香」即是指廟宇內仍有善信到來上香拜佛燃香,香燃燒後產生的煙,輕輕向上升,有一重霧的感覺,感覺很奇特,這類的小品我向來甚少看到或是拍攝,我正正缺乏拍攝這類題材的經驗,今天就讓我們一行人拍攝到夠,反正時間不趕。在這裡拍攝了一會兒後,我得到一些啟發後,日後定必要多加練習,方能運用得心應手,攝影就有如學習,不進則退,就讓我開拓一條新路、新方向吧。

1 則留言:

  1. 很慚愧!生平第一次影到「耶穌光」,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