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再往迪士尼樂園 (二)

7.9.2012 (香港:陰晴不定)
九月一日的中午,我與友人正身處迪士尼樂園,我們先後在灰熊山谷及反斗奇兵大本營遊玩拍攝,及後我們前往幻想世界,在幻想世界的「米奇幻想曲」欣賞3D動畫。進場前,我們先在附近的小食亭購買了西瓜汁補充水份,在大熱天時飲凍冰的西瓜汁,頓時暑熱全消。今天樂園人流暫不算多,到來排隊欣賞3D動畫的人亦不是特別多,進場後我們戴上立體眼鏡,細心欣賞3D動畫。動畫以唐老鴨作為主角,帶觀眾遊歷各種搞笑場面,期間會聞到蛋糕的香氣及會有水花濺過,仿如置身於其景之中,特技效果十分明顯,十分精彩。
欣賞完精彩的米奇幻想曲後,我們便在附近的小商店參觀,不過並沒有選購紀念品。然後我們便前往香港迪士尼米奇金獎音樂劇的會場排隊輪候進場,在排隊前,我們先在對面的小熊維尼歷險之旅領取了「迪士尼快速通行卡」,只需將入場門票插入快速通行卡印票機,並取出快速通行卡便可。在取得快速通行卡後,可以在註明的時間內返回優先享用該遊樂設施。這張快速通行卡列明時間為下午十二時五十分至下午一時五十分,距離時間尚有一小時左右。
其後我們走進迪士尼米奇金獎音樂劇的會場外排隊準備進場,等候約二十分鐘左右,終於正式入場,踏進這個香港迪士尼最大的表演會場,我們先安坐於會場中間的座位,及後我取出單反器材,並預先安裝好鏡頭及設計好相機,準備拍攝工作。這次我帶備了遠攝G鏡頭及增倍器,拍攝範圍可達98-280mm,光圈乃為恆定F4,愈大光圈愈有利於光線不足、較暗的地方拍攝,以提升快門速度,與控制相片手震與否有密切關係,所以有道說「一級光圈一級價錢」,正是因為這個原因。
這次我雖然有大光圈恆定鏡頭,但會場光線有限,環境較暗,加上台上人物表演的動作有快有慢,以舞蹈、功夫、唱歌為主;鏡頭焦鏡較遠,要確保安全快門方能拍攝到沒手震的相片,因此我必須開盡大光圈至F4 (Sony G 70-200mm F2.8 G SSM加上1.4增倍器,其光圈將降1級,但仍能保持恆定F4光圈),並提升Sony a850 的ISO至2000,以提升快門速度至安全水平,利用機身防震功能,以及苦練多時的手持技術,開始拍攝工作。
這次表演我是第二次欣賞,所以清楚知道大部份表演流程,預準捕捉位置,進行連續拍攝。首次使用上ISO2000作拍攝,Sony a850乃是全片幅相片,感光件比一般單反、輕便相機都要大,愈大感光件其感光及控制雜訊就更強,ISO800-1600仍有不俗的表現。可惜Sony a850是數年前產品,並沒有內建最新的降雜訊技術,包括六合一相片除雜訊,ISO2000已是有明顯雜訊出現,ISO2000得出來的相片質量已是我可接受的極限。
在這個時候,我集中精神,利用相機將表演各個精彩環節一一拍攝,在此向各位分享:
或許我要求過高,仍不算是很滿意,有待自我反思及下回再試。所謂學無止盡,要不斷反思及改進,方能有突破,攝影不是一門一時三刻能成功的活動,它是一門大學問,而是要持之以恆,而且要努力學習新技術,同時要創出自我風格。欣賞完這個精彩表演後,我們便前往幸會史迪仔,準備排隊輪候進入與史迪仔聊天去。烈日當空、氣溫甚高下,每當走出戶外的時候,總是汗流浹背,難得一連數個的室內節目連接著,自然暫時將戶外機動遊戲放下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