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南澳一天遊 (三) 遊南澳

27.9.2012 (香港:晴)
上周六的下午,我們一行人與一眾博覽行團友結束了壩光村參觀之旅後,乘旅遊巴到達下一個目的地:南澳,車程約是半小時左右。下車後我們沒有急於拍攝工作,而是先後附近的餐廳享用午膳,餐廳水準不過不失,份量亦算足,就團餐而說沒什麼特別,所以不值得拍攝及多說,只要飽肚便可以,別無所求,只要基本要求達到已經算是不錯了。
用膳完後,我們約有一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在附近拍攝,我首是利用超廣角變焦鏡頭 (Sony Zeiss 16-35mm F2.8 ZA SSM )拍攝整個南澳近岸的景緻,再以用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G SSM及1.4增倍器)拍攝岸邊的一些特寫相片,包括漁政船、漁船、小舟及沿路擺賣的小販,利用「長短火」拍攝,看到的景物大有不同,各具特色。在這裡的感覺,就好像去了渡假一樣,陽光與大海,可惜的是沒有海灘。
較早前的天色仍然不太好,在車程期間還怕今天不能看到日落,還怕會下雨而影響行程。然而,過了中午後,天色頓時好轉不少,藍天白雲漸見,陽光亦再次照耀著我們。雖然不能稱得上十分好,但已比早上好很多了,看來是天公造美!邊沿著岸邊走邊拍攝下,天色愈來愈好,而我們的心情更是好到不得了,輕易拍攝到一些不錯的風景相,就有如神助,一看即拍,一拍即好,妙極。
其後,我們一行人便前往南澳海味街遊覽,當我們走到大街的入口時候,陣陣海味濃郁的味道已飄出來,吸引了不少團友在這裡選購一些海味回港當作手信,而我們則借此機會拍攝一些海味的特寫相片,的確這裡的海味無論是香味、色澤都比香港的好,難怪會如此多人到來選購。價錢合理,全為自家製造,選擇性高,就是這裡最大的特色。
約十多分鐘後,我們繼續深入腹地,尋找題材。海味街相連著小村,小村大部份的建築已有數十載,甚有昔日廣東建築風味,特別是騎樓屋及平房,值得拍攝留影。而不少村民亦會經此路往返小區,有老有少,那麼好的背景,那麼好的人物動態,那麼好的器材,三好之下當然要好好借此機會在路邊站在一角拍攝。
人像自問拍攝的機會並不多,對上一次已經是深圳車展2012,那次我利用單反器材及旗艦級58閃光燈進行人像拍攝,雖然尚算不錯,但仍有很多改進空間。其實我一值想學習如何正確使用閃光燈,自問買了閃光燈已有一段時間,但用的次數並不多,不多於十次左右,自問的確有點對不起它,自問自己未能駕馭它,至今仍然是我在攝影中一大的缺失。由於拍攝人像並不是我的強項,今天我借這個大好機會進行拍攝, 雖然未算滿意 (或許是我要求高),仍須繼續學習及嘗試。
期間我在海味街拍攝了一些小孩的相片,利用優質的Sony G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G SSM)進行遠距離拍攝,小孩的表情是最純真的,無憂無慮過日子,每當遇上快樂的事情便會開心,遇上特別的事物便會好奇,天真無邪。
其後,我們一行人便返回指定集合點,與其他團友會合在一起,繼續行程。我們下一個行程是前往附近進行日落拍攝,中途經過村內各大街小巷,不乏一些人像、古建築、小品,那些都是我們拍攝的對象之一。然而,我必須小心,未必所有村民都喜歡比人拍攝,也必須避免影響他人,要留心其表情變化甚至動作,是友善還是惡殺,這裡都是作為攝影者必須要有的觸覺,絕不可以為攝影而造出不當的事。
中途,我們經過一些舊式的雜貨店及倉庫,也有公安分局。此時光線很適合拍攝小品相片,我在這裡再次停留許久,尋找主題,而友人們則繼續向前進發,所謂同臺食飯,各自修為,便是如此,作為攝影者必須自我學習、自我體會、自我思考及自我構圖拍攝,才有會屬於自己的一套攝影技術及境界。
沿著路繼續向前方走,經過了一條小河涌,那裡停泊了不少快艇小舟。然而,雖然我的步伐比其他人慢,邊看邊拍攝,沒有跟著大伙一齊走。正當我會合了友人及一些團友於油站後,我們一行人才驚見不見到領隊、導遊及大部份團友,究竟我們是在隊頭還是隊後,這時候我們不得不停留在油站附近,等候他們的出現。
我本以為自己走得慢,應走在隊尾,誰知當領隊、導遊從後出現,我們此時才方知大伙團友仍在後方,我們先是隊頭,先頭部隊。其後,再遇領隊、導遊及其他團友後,我們再度大伙人前進,們前往附近的曬鹹魚場進行拍攝。我們在曬鹹魚場及其工場進行拍攝工作,這裡全人手製造的鹹魚,在這裡進行生曬風乾,很有特色。
不少團友也停留於此拍攝了許久,也不願離開,更有的改用微距鏡頭,進行超特寫拍攝,而我至今仍未有微距鏡頭,皆因原廠Sony 100mm F2.8 Macro有一點微言,先不要說成像,先說對焦問題,又慢又嘈,鏡身會因為對焦距離而伸長,對防塵防水構成一定危險,所以至今從不考慮入手。而其他副廠的鏡頭,我亦暫無好感,加上我手上的鏡頭已經很實用,所以未有必要購入,除非Sony會出新版。
參觀完後,我們便前往指定地方準備拍攝日落工作,然而,我們一行人再次離開大隊,往更深入的地方進發,拍攝了一些其他團友看不到的景色,這些都要用汗水換返來的,雖然入秋,但氣溫仍然高企,而且海邊沒有吹起陣陣涼風,十分悶熱,背著十公斤的器材,難免有點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