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廣州四人行 (九) 嘆早茶:花園酒店

20.9.2012 (香港:陰晴不定)
九月九日的早上,我們一行四人踏入廣州自遊行的第二天行程,我們相約了對方於早上七時四十五分在大堂集合,因此我們那天很早便要起床梳洗,整頓背包整備。及後我們一行人先在白雲賓館外拍攝賓館外的景緻建築,如友誼商店、花園酒店等。由於相機、鏡頭經過一晚的室內空調「涼快」洗禮,溫度變得低,一拿出在戶外街上,接觸到較溫暖的空氣下,鏡頭便出現一股霧氣,儘管我們不停用布抹去霧氣,但霧氣仍然再次出現,大大影響拍攝工作。
經歷數抹數攝,再三努力下,我終於拍攝到一些四周環境的相片。及後我們便前去這天第一個行程點,亦是今早早餐用餐的地方:花園酒店。這間花園酒店大有名堂,雖然名氣並不及白天鵝賓館那麼出名,但其酒店等級卻是白金五星級,全國只有三間酒店才擁有這個頭銜,比普通五星級酒店更好,設備更完善。這所花園酒店的總面積可以稱得上是全廣州數一數二大,花園酒店大堂富麗堂皇,大堂中央正面為《紅樓夢》主題的大型黑色大理石貼金壁畫,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大理石貼金壁畫。大堂正中央穹頂,盤旋著一條由木刻方格星型圖案簷蓬圍繞的金龍,仿照中國古代皇宮殿頂設計,代表著座下的皇帝是有金龍護頂的真命天子,給人一種深厚的龍文化底蘊。
單憑這些建築及佈局,以及大堂的高度等,足見其與眾五星級不同的感覺及分別。花園酒店以花園為名,在環境佈局上十分注重。花園酒店內有嶺南園林特色的後花園,以天涯若比鄰為主題,面積達1萬平方米。花園有大型壁畫、假山、人工瀑布、亭臺樓閣以及青翠草木,各具特色之餘還可突出了嶺南建築的風格,把建築和園林藝術融為一體。雖然我曾有幸入住花園酒店,但那次剛好遇上花園酒店的後花園維修保養,未有機會進入參觀,至今對我仍然是一個遺憾。
花園酒店,這裡也是我小時候成日到來的地方,同樣充滿童年回憶,我還記得我最喜歡到來酒店的荔灣亭飲茶食點心,最喜歡坐荔灣亭的小艇,最喜歡同表姐來食一些另類的點心,如榴槤飄香,想到這裡,感慨萬分,很多事都只能回味,人生很多無可奈何,往往是事情改變了人,但人卻改不了事情,到了現在,就真是好像俗語說:景物依舊,人面全非。
荔灣亭提供應各種各樣的馳名粵式點心、小吃及菜肴,其裝飾依據廣州昔日荔枝灣夜市情景而設計,荔樹扶疏、藤蔓纏繞,榕樹瓜棚,更有十隻做工精細花艇,富有地道色彩,廣州除了一些老字號老店會這樣做外,很少茶居酒家拿有如此佈局設計。進入茶居後,我便選擇入座於花艇中,一來甚有特色風味,二來私隱度較佳,三來可以尋回昔日的味道感覺,何況茶位都是一樣的,何樂而不為呢?
這次我們點選了優質的普洱及鐵觀音茶,每位茶位為十二元起,在廣州市算是高檔次級數了,茶居還有更高檔的茶葉提供,如大紅袍等,茶位視乎等級而定。不過一般十二元的茶位所開的茶,品質味道也不俗,已經比很多市面的茶居好得多。飲茶,每個人的口味也不一,接受到的茶濃淡度亦有不同,視乎個人而定,而我則對任何茶都十分喜好,除菊花茶。邊品嚐茶道,邊品嚐廣東點心,人生一大樂事也。
這次我們點選一些傳統的點心為主,包括蝦蛟、燒賣、蝦腸、荔灣艇仔粥及叉燒包。其出品的點心造工精緻,賣相不俗,品質頗佳,多年來都沒有變,唯一變的是價錢,價錢定位較為進取高檔。在愉快的心情下,大家談天說地,把茶論歌,十分盡興。這間荔灣亭,不少香港名人、高官都曾享用過,更寫下不少食評簡介過其特色,是廣州數十大必到的食府茶居之一,所以我今天刻意安排到來享用一早茶,何況它十分近我們入住的白雲賓館,地理優勢,絕對是我們早餐的首選。
用膳完後,我們一行人便返回白雲賓館,稍作整頓後再度外出遊覽及拍攝工作,下一站是越秀公園,我們將乘坐B2號巴士前往越秀公園北門,並步行往公園遊覽。
餐廳名稱:荔灣亭
餐廳地址:廣州花園酒店二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