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南澳一天遊 (一) 壩光村‧上

25.9.2012 (香港:陰雨)
 
上周六,我相約了大哥及友人一同參加博覽行舉辦的短線團:南澳日落生態攝影一天團。這天早上約是七時左右,在家先行梳洗及整頓背包裝備,及後便往附近的麥當勞購買簡便早餐,並與友人集合於上水火車站內。約是早上七時五十分左右,我們一行三人便乘港鐵前往落馬洲,其後辦理出入境手續,過程算是順利。早上八時二十分,我們一行人到達指定集合地點,與其他同行的團友集合在一起,向領隊報到。及後我們得悉這個攝影團原來是設有網上團購,每位二百五十八元,較門市或直接致電博覽行報團便宜一點。
雖然集合時間為早上八時半,但仍有很多團友仍未出現,我們一團人被迫留在這裡等候多時,共花了二十多分鐘,但不少團友得悉要齊人方能出發而大感不悅,沒理由要準時的人等不準時的人,說明遲到自誤,要留在這裡等人真的浪費時間。大約早上八時五十五分,我們一團人終於齊人,及後便乘旅遊巴士直接前往今天第一個拍攝景點:壩光村。由深圳福田往壩光村需經深圳市中心、東部大小梅沙等地,再轉入大鵬,雖然大部份的路段都有公路連接,但車程距離仍然很長,共花了四十五分鐘方能到達壩光村。
下車後,我們便展開今天拍攝的工作。這條壩光村大多數的村民已經搬離這裡,皆因政府正準備收地改建,現存的村民大多只是固守祖居或是老無所依,又或是等候安置為主,一進村內便感覺到這裡死氣沉沉,很多地方也是荒廢的,人也不多。而隨團的攝影指導說這類拍攝手法名叫廢墟拍攝,是近年來新興的拍攝手法,在廢墟中尋找題材,特別是人像或是遺址,都是拍攝的好對象,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另類的拍攝技巧,值得嘗試及研究。
其後我們一團人走進村內更深入的地方,拍攝了一些另類的相片,注意以紀實為主,特別是一些借用廁所需付一元等字眼。村內並沒有公共廁所,需要去的時候只能付款使用村民家中的廁所或是自行在一處解決,別無他法,始終這裡比較落後。然而,始終拍攝廢墟是一種全新的手法,是要時間去學習及構圖,無奈我對這方面並沒有很深的興趣,未能提升勁來拍攝。
及後我們走進一個保護區內,這個保護區是在壩光村後方,保護區面積不算大,主要是以紅樹林及古銀葉樹為主,但未見有任何突出之處,吸引不到我的目光,我到來只作散心吹海風,吹著海風人都精神一些。其後我改以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SSM) 進行拍攝,以小品為題,拍攝了一些很細但美麗的植物,它雖細但很美,用這支鏡頭拍攝,完全把它的美態細緻地還原出來,真不愧是優質G鏡頭,光學水準達至最頂峰,不下於Zeiss蔡司鏡頭。
保護區附近便是沙灘,可惜今天天色不算好,天灰濛濛,能見度不高,未能拍攝到好的風景相片,所以我繼續以遠攝G鏡頭進行拍攝工作。在這裡遠處有個碼頭,吸引了我的目光,為了更清楚看到其實況,我決定步行前往該碼頭進行近距離拍攝。碼頭至今仍然使用中,碼頭十分特別,很長但窄,像一條橋多過碼頭。
在這個碼頭有不少地方值得拍攝,因此我在這裡停留了約半小時,一來細心觀察其變化,二來等候其他團友到來,三來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補給。其後,友人及大哥亦遊至這裡進行拍攝,期間我們交換了鏡頭進行拍攝,我再度有機會用上Sony G 70-300mm F4.5-5.6 SSM遠攝鏡頭,這支鏡頭我曾擁有過,但因購入了更高 (可以稱為最終極)的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SSM,最終需將其變賣。
Sony G 70-300mm F4.5-5.6 SSM鏡頭屬Sony 高階鏡頭,列入G鏡頭系列,是擁有高水準的影像品質與描寫力的望遠變焦鏡頭,其光學設計及水平達至G鏡頭水準,內建SSM快速馬達,對焦速度極快,而且輕便之餘成像亦算不錯,定價不貴,更支援全片幅相機,屬Sony 進階人士必備鏡頭之一,比其他同級甚至別廠的還要好 (不包括Canon 70-300L)!其後我們亦互相拍攝對方的英姿,並在這裡等候其他團友到來。

1 則留言:

  1. 拍攝廢墟,我有興趣喎!我會影到個墟好『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