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冬日滬杭 (十九) 後記(一)‧一個決定的背後

26.12.2011 (晴)

二零一一年最後呈獻冬日滬杭完滿結束。
四日三夜的行程當中,有得到、有失去,有學習、有反思,在這次行程中深深領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在課本上所學到的知識及理論,未必能應對實際情況,開講有話紙上談兵,再有學識的人,當遇上突如其來的突變或危機,要處事不驚,急中生智,考的是個人的能力與智慧,要有膽識及判斷能力。

面對不同程序的風險及變幻萬千的天氣,作為領隊的我,在這次行程中受到多次的考驗,幸運地都能迎刃而解,靠的是我個人本領,有的是我膽識及魄力。並不是我自己讚自己,讓我先談談整個自遊行的計劃吧。

由找資料到購買,無一不是以個人之力來完成,上海景點上百個有多,要在短短四天中能前往較重要的景點,要準備前往的交通方法、用膳地點以及景點開放時間,缺一不可!當判斷該景點可行之時,也要計劃如何連貫行程上其他景點,要做到「不走回頭路,順著方向走」,要用最少時間來看最多的景物,善用時間,這些目標並不容易,必須花大量時間與精力去作資料搜集,是一大挑戰。

而選擇往返香港上海的方法以至酒店安排,也是一大挑戰,如何滿足到成員的要求呢?首先必須決定我們在這樣行程中,能支付多少金錢,國泰假期提供機票連酒店的套票,由便宜至高檔,但選擇哪一間酒店,金額多與少跟我們的選擇有密切關係!另外酒店配套、交通等也是選擇酒店一大重要因素,有商務型酒店、經濟型賓館,雖便宜但酒店附近並沒有地鐵站,不利出門,太多方面的限制,不容少看。

可能我這樣說你會難以理解,當你擔任IC (in-charge)的時候,你會看到很多資料,也會聽很多人的意見,但做最終決定的就只有你一個,這個決定很重,要負上責任。這次我選擇了豫園萬麗酒店,皆因是屬五星級,乃國際品牌萬豪集團管理,地處優越,正正是上海豫園、城隍廟附近,酒店下便是豫園地鐵站,出門往返實在方便,何況價錢屬中檔次,既滿足友人要求五星級、住好些的要求,又不至於超出預期金額的上限,加上種種的方便,最終決定屬它,一個決定的背後是有很多關連,稍為決定錯誤,後果可大可小。
再多計劃多組織,實行時總會遇上差異,視乎差異有多大,是否能預計之中。一但遇上無法預計的事,再完美的行程或是計劃,也會被其動搖,甚至會流產!何謂無法預計的事呢?例如,在沒有通知下取消了套票的酒店房間預約,要在我們辦理手續入住時才知道。友人的套票,早已經付足套票費用並過數,也成功以電子機票登機,毫無先兆下,酒店房間被無故取消。幸好我的房間並沒這個問題出現,否則真的難以想像。

此時我致電回港求助,剛好過了國泰假期辦公時間,無人接聽,再致電國泰航空、港龍航空訂票部,職員以不關自己部門事,而拒絕提供援助,更要求我們先付款入住酒店,明日才致電給國泰假期洽談,面對如此冷漠對待,受氣之餘也須想出解決方法!總沒理由要他們二人先付款另租房間,即場入住酒店須付昂貴的費用,我們身上現金不多,不宜花大量金錢於酒店上,故我當時只想到「屈蛇」一招來應對,即是四人共住一間客房 (不合法)。幸好房間空間較大,四人入住還能勝任,最低限度解決到眼前最急需的事──有房間,有地方梳洗、存放行李,甚至休息。
及後的追究、投訴事宜,自然也落入做為IC的我身上,經二周的電郵及電話洽商,直至今天為止,我還未回覆是否接受對方的賠償。國泰假期願向我們發了調查報告及道歉電郵,還會賠償一晚房間連早餐費用,另加二百元現金卷供下次購買套票時使用,也會賠償長途電話通話費用。
另一件未能預測的事,是日照時間問題。踏入冬季,通常會比較夏天較早一些日落,日照時間較夏天短,以香港為例,冬季約是六時前便日落去。而上海因為經緯度比香港北,日照時間更短,約四時半左右便已經日落,五時左右便入黑!我們在上海浦東機場辦理好入境手續後,剛好是下午四時半左右,機場外的天色早已昏暗,當我們乘坐磁浮線前往龍陽站時,更黑到好像深夜的黑!這不禁令人吃驚,跟香港差別實在太大,實在太小看了經緯度及日照時間了!

入黑後很多景點也不會開放,而且氣溫溫差大,行程中首二天更下雨,格外寒冷,不宜長時間在戶外遊覽!雖然出發前早已預計會下雨,但來到上海卻發現比預期中的大,須手持雨傘,不便取出器材拍攝,也是一件不太如意的事。
不能控制的事有很多,除了上述的酒店、天氣等問題,人為因素也是做為IC要負責。友人在未有通知下離團,失蹤於上海外灘,與我們失散了,幸得Apple StoreiPhoneWifi等工具成功定位並指引其如何返回酒店,終平安到步。然而,一次比一次嚴重的失蹤,在杭州岳王廟中也是沒通知下,他自行離開景區,使我們花了大量時間去尋找他的下落,終於在景區外一處尋回他,經此一役,我們都變成驚弓之鳥,一天到黑也擔心他再次失散,實在太可笑。而他在杭州竟身上僅得不多於十元現金,連購買返回上海的高鐵車票錢也沒有,竟敢擅自離團,四處走,若真的找不回他的身影,我們也只好祝他自求多福。
話雖如此,作為領隊,有成員失蹤或發生意外,不論是什麼原因也好,直接或是間接都好,始終是我組織帶領行程的,必須向其家人道出事實的真相,亦要為事件負起全責,若真的發生不幸事宜,或許我真的會一世內疚,自責終身,這也是做負責人(IC)要必須面對,所以既然決定要擔此重任,就必須俱備這方面的膽識及魄力,能面對指責的能力。

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這句我終於明白,每次到外旅遊,除了散心、拍攝外,可得著的是書本上學不到的知慧,當你「跑過江湖」便會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實戰遠勝於紙上談兵,從跑江湖中各種事件當中,知道自己長處及弱點,自己總會有所得著,多反思反省,不固步自封,嘗試從失誤之中學習,改善不足,避免事件重現,正是今次行程帶給我的最大禮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