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冬日滬杭 (十一) 岳王廟‧精忠報國

9.12.2011 (晴)
從杭州火車站乘公交巴士前往岳王廟車程約是二十五分鐘左右,車程順利,中途更有當地居民介紹杭州必到的景點,十分熱情,當然我手上已有全盤的計劃,聽取她們的意見僅作參考,何況她們並不建議我們參觀岳王廟,與我們的行程計劃背道而馳,因此我們並沒有因為她們而改變任何行程及活動。
下車後我們便開始參觀岳王廟,岳王廟入場費並不便宜,不過我們讀歷史也曾知道岳飛一生精忠報國,不幸命絕於昏君奸臣,他繼關雲長後,又一為世所稱讚的忠臣,杭州岳王廟乃是紀念他與一班同胞以及其兒子岳雲的宗廟,也是岳飛及岳雲的墓園。我們為了表揚及記念他們的貢獻,決定先進岳王廟,西湖則完成參觀後才前往。
幸好,岳王廟並沒有太多人流到來參觀,我可以寫意邊拍邊欣賞岳王廟內的建築及百年老樹,以超廣角拍攝宗廟建築是最好不過。自中二讀了南宋歷史,在歷史書中看到的岳飛像、「還我河山」,都一一活現在我眼前,岳飛一生盡忠報國,以北伐救二帝為目標,誓要平定北方大金國,可恨昏君奸臣的小人之為,以明升暗降並解除軍權,不斷打壓,最終更以「莫須有」的理由,殘殺岳飛及其兒子、女婿。
南宋政權最強大的一支北伐軍因主將的死去而土崩瓦解,不要說再北伐,甚至政權連基本防守也出現問題。殺害岳飛後,軍民士氣低落,而政權中除了孝宗皇帝外,南宋皇帝大多昏庸無道,亦有奸臣害國,國家出現冗員冗兵,民心背向,令政權衰落終至亡國,也是有跡可尋,心感氣憤之餘更痛恨奸臣昏君。
岳飛以還我河山作為口號,號召軍民上下一心,死後多年被英明的孝宗皇帝下詔平反岳飛,更得後代帝王追封為王,諡武穆,並把秦檜列為致使岳飛之死的罪魁禍首。宋寧宗嘉泰四年追封鄂王,改葬在西湖棲霞嶺(即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秦檜在寧宗開禧二年被追奪王爵,改諡繆丑。後世將其及相關殘害岳飛的奸臣,鑄成銅像,跪在岳飛墓前謝罪。
最終我們亦能到訪岳飛、岳雲之墓,好好回故他們在歷史中所做的一切,岳王一生精忠報國,生時已留名,死也留傳奇,值得我們好好學習,也是我在中國歷史甚為欣賞及尊敬的歷史人物 (另外我也欣賞西楚霸王項羽,行事光明磊落,重情重義),來杭州首先來訪其廟,向岳王致敬。
然而,正當我們參觀完準備離開的時候,才發現其中一名友人不知所蹤….我們再度展開搜救工作,詳見下回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