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冬日滬杭 (十六) 上海火車博物館與地鐵

10.12.2011 ()

踏入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經歷三天舟車勞動,飽歷飢寒,體力不繼,終是比預期的遲起床梳洗,約是早上八時半才到餐廳享用自助早餐,而友人則遲遲未起,再度影響了我們今天的行程進度,享用完早餐已經是早上九時四十五分。由於今天我們必須於十二時前收拾好行裝並Check out,距離十二時只有二小時左右,時間有限,不足以前往二個景點遊覽。因此我們決定兵分二路,各自前往想去的地方。

我與大哥選擇前往上海火車博物館,而他們二人則選擇再度前去城隍及外灘。由豫園站前往上海火車博物館,須在海倫路站轉乘四號線往寶山路站下車,車程不算太久,僅是十五分鐘車程。下車後,我們步行十多分鐘便到達上海火車博物館。
有人會問為什麼我會選擇上海火車博物館而非其他上海著名景點,我從小便喜歡火車,火車一則陪伴我成長,是我的朋友,它每天一直守候著我們,護送我們上班、上學甚至旅行,要了解這些朋友,必須從歷史過去開始。火車的歷史及典故,必須從火車站博物館身上得悉。香港大埔火車博物館,面積不大,展示的列車及車頭為數不多,不及國內的大與多,特別若與北京火車博物館規模相比,香港的完全沒得比下去。
上海火車博物館前身乃是真正上海火車站,當時的上海火車站也是上海知名地標之一,站前一幢典雅的西式洋樓,是車站廣場的標誌性建築。經歷時代變遷以及需要應付客流的急劇上升,新上海火車站建成使用的同時,舊上海站正式關閉及改建為列車庫。現時的上海火車博物館是按當年舊上海站的英式風格辦公樓依比例原址建造。
進入博物館先購買入場票,每位十元。二台蒸氣火車頭已靜靜地展列在博物館大樓前的廣場上,我們急不及待為它們拍攝特寫。上海火車博物館雖然面不算大,展列的列車(火車頭、車廂)不多,僅是北京的五分之一,但也算是我國其中之一以火車為主題的博物館,反正我也未曾去過,本著一去無妨的心,一看究竟。而我作為攝影者及火車愛好者,沒理由不去這間曾為舊上海火車站的火車博物館吧?
上局杭段,這個名號即是代表機車乃是上海鐵路局名下的,而杭段的意義是指機車被派往杭州路段服務。
拍攝特寫的同時,我們餘下的時間不多,只能加快腳步進入博物館核心區參觀。然而,大樓內的展區是不准拍攝的,或可能因為大多展品也是真實的歷史物品,如鐵軌、石碑或是一些工具,實在甚為可惜。稍作參觀後,我們再度返回博物館外的廣場繼續拍攝那二台古老的蒸氣火車頭及車廂。
雖然展列於廣場入口的那台機車威風八面,但是另一台機車也是不差勁,來頭甚猛,已服役多年,也是博物館鎮館之寶。
約是上午十一時半左右,我們結束了參觀行程,火速返回地鐵站,乘地鐵返回豫園站去。然而,在前往地鐵月台時上,我們能在地鐵站內拍攝到上海鐵路局的客技站,這客技站停放了多列火車廂,一一展現在我們眼前,我們立刻取出器材拍攝一會兒,拍攝這個面積不細的車庫。
拍攝完後,我們繼續前往月台,乘著上海地鐵前往目的地進發。不過這次地鐵之旅,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那便是我們乘坐錯了地鐵線。寶車站屬高架路段,乃是三、四號線地鐵共用軌道與月台,換句說話,即是這站的月台可乘坐三號線,也能乘坐四號線,由於站內廣播不足,剛好有列車入站,我們一時之間沒留神下,上錯了三號線的列車。
共用路軌這回事我知道,就好像東涌線與機場快線,但共用月台,則未曾見識。上車後聽到報站廣播才知道下一站非海倫路,而是東寶興路站。終我們須在東寶興路站下車,過對面的月台,等候列車到來,返回寶山站去。這坐錯地鐵大大影響我們返回酒店的計劃,預計將不能在十二時前回到,心感焦慮不已。
我們約是十二時十分才到達酒店,火速帶同行裝及背包,與友人集合一齊,往酒店大堂辦理Check out手續,幸好酒店沒當我們超時入住,收取我們額外半天的酒店房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