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冬日滬杭 (十二) 岳王廟‧團員失蹤

9.12.2011 (晴)
岳王廟除欣賞及紀念岳飛外,廟內也不少老樹也有過百年歷史,所謂大樹好遮蔭,樹下好風光,風和日麗下,夕陽照射著嚴冬落葉,陽光及色澤剛好融合一體,落葉變得更金黃,格外宜人。參觀完整個岳王廟後,正當我們準備動身離開的時候,發現其中一名友人不知所蹤...這友人名叫家煌,他有個外號是「遲到大王」,每當相約出外食飯或活動時,總會因為種種原因,遲到收場,往往影響整個活動及行程進程,在這次四天遊期間,更令行程有所延誤,出現二次失蹤情況,大大破壞我們行程進度及心情,對此等私下行為,予以遣責。
在昨天晚上,於浦東拍攝夜景時,未有通知我的情況下與另一名友人往更遠地方去,跟我與大哥失散了。幸另一名友人乃是在政府當專業人士,很冷靜地在上海IFC及南京路的Apple Store使用Wifi,以iPhone的定位及Whatapps等軟件與我聯絡,並依照電子地圖,步行返酒店去,由專業人士帶領下,平安返回酒店,實乃萬幸,僅屬虛驚一場。
當參觀完岳王廟後,正當我們動身離開時,我們發現家煌再度失蹤了,這次再沒有Apple能夠幫了我們,岳王廟也沒有免費Wifi,不能定位通信。本以為他去了洗手間或是在某展區參觀中,一時大意並沒有返回正門集合,我們便在正門附近的大樹下等候他回來。可惜,一等再等,已經是十多分鐘的事,心感不對勁,故我們三人兵分三路,展開一次代號名為「家煌呢」搜救工作,從岳王宗廟、岳王墓地及紀念館三個要地尋找他的蹤影。
在邊入邊找的同時,我也在岳王廟內拍攝了剛留意不到的美景及建築。不過,我們三人仍未見到家煌的身影,故再度返回正門等候一回兒。再等了十分鐘左右,大家也感驚嚇,實在不太對勁,不能坐以待他,經商議我們決定再兵分三路,由正門到側門,側殿到紀念館,務求在岳王廟每一角也找回他的蹤影,並在下午一時前往西湖區進發。
可惜的是再三尋找,仍未有任何消息。在下午一時十五分,已跟家煌失去聯絡約一小時有多。由於仍未有任何蹤影或消息,我們商議後,決定以私下離團自誤為由,放棄搜救工作,三人行往側門出門去,離開岳王廟,期望家煌能自行想辦法返回上海去。此時,正當我們在側門出口離開時,其中一名友人發現家煌正坐在側門附近大樓下的梳發,安坐其位,樂不思蜀的樣子地自娛當中。我們見其狀,不禁也火起,怒不可遏地質問他,問其原因解釋。
下列為他口述的解釋: (節錄)
「我入到岳王廟後,參觀了岳王宗廟、紀念館後,沿著路向著側門方向去,中途看不到你們三個的蹤影,以為你們已經看完岳王廟並離開,故我也從側門出口出了岳王廟。然而,我一出了岳王廟也不見你們的蹤影,故打算從側門返回岳王廟內找你們,但被門口的守住的工作人員阻擋了。我已經表明已經買了票,我出來是找朋友,現在要返回岳王廟,但工作人員堅持不批准,要求我去正門,再買票入場。我身上僅得十元,已經沒有足夠人民幣買票進場,只好在側門附近等候你們出來。」
這樣解釋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作為領隊的我,必須承認責任,的確我們入場後並沒有提及在哪裡等候或何時集合。但是在景區內參觀期間,正常人是不會私自離開景區範圍內,就算遇上迷路或走失,應往主要建築如正門入口、票務處向工作人員求助或等候,為何他會以為我們已經離開景區,單人匹馬向外尋找呢?身上並沒有足夠的現金,連購買回程車票也不能的情況下,沒有國內電話卡通信,應留在安全的地方尋求協助,只要他返回正門入口,儘管沒有現金購票,也能輕易見到我們三人,為何不這樣做而只坐在梳發等?他種種行為及決定,實在令人不解,對此等破壞行程及私下離團的行為,予以遣責。
經歷二次的失蹤事件的教訓,我會作出深入的檢討,所謂經一事長一智,日後帶隊也會更留意團員的舉動,預先向團友說明集合時間及地點,同時要求每一位團員必須帶備下列物品才能參予我帶領的自遊行活動:

1.      必須帶備一卡二號 / 國內電話卡,以便能互相聯絡
2.      必須帶備信用卡及足夠現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