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冬日滬杭 (十四) 寒風月下回上海

9.12.2011 ()

結束參觀雷峰峰的行程後,我們本計劃前去杭州市區的商城食街觀光及用膳,然而,計劃還計劃,實行時總遇上困難與問題,重點在乎能否解決或是得到最佳的答案,這晚上,我再度遇上了難題。
下午五時左右,月亮高高掛在天空上。我們離開雷峰塔後,前往附近的巴士站準備乘返回市區去。此時,我們在巴士站才驚見大多杭州巴士已於下午四時左右收車,這站途經的七條巴士線,僅得返三條線仍提供有限度服務,其中一條是往返杭州火車站與西湖的旅遊線,它的尾車約是下午六時前便會到達,我們能選擇的不多了,我必須考慮多方面而決定究竟去哪裡。

雖然我們很想前往杭州商城及食街遊覽,但天已入黑,天寒地凍下,我們飢寒交迫下並無他法,再多計劃也是沒用,我們只有二個選擇:

1.   趕及旅遊線的尾班車火速返回杭州城站,購票返回上海
2.   繼續行程前往觀光,但風險很大,因杭州大部份的巴士線已收車,也沒有地鐵,當我們遊覽完如何返回火車站將成問題,而且我估計會是晚上八時後的事。另外滬杭高鐵的尾班車發車時間我們並不清楚,儘管成功返回上海,上海地鐵也有機會已過服務時間,而無法順利返回酒店去

作為領導者,必須作出正確判斷,也要為團友負責,基本安全原因,我決定返回杭州城站,返回上海去,在上海玩得再晚再夜,也能在區內乘的士返回酒店去;但在杭州,除了沒有巴士、地鐵服務外,杭州市本身的士數量已經不足,市面出現大量「黑的」,既不合法又不安全,被人賣豬仔也可能發生,所以我別無選擇,即場向友人們作出解釋,取得友人間之讚同後,在巴士站等候巴士的到來。

飢寒交迫下等車格外令人難忘,巴士遲遲仍未到達,寒風無情地吹送至身上,身體百般的凍與疲憊不堪,這種感覺實在令人很難受,然而,仍是一句:別無選擇等下去。此時,一名外國女遊客向我們查問是否仍有巴士服務,往返杭州站,這名女遊人跟我們一樣,也是在這站守候了十多分鐘了,也是期待盡快有巴士到來,送我們返回火車站。

等候了一分鐘又一分鐘,再等也是等,天寒地凍,手腳僵硬的情況下,再無法取出器材拍攝自娛,而數十「黑的」的出現,再三向我們及等車的遊人示意,「火車站,十塊錢一個」,的確令不少遊人為之所動,也吸引了我的注意,及早上車免受寒風之苦,這個好處實在太吸引,不過我在想,這種「黑的」風險太高,權衡利弊後,我始終沒有選擇它,繼續與友人及眾多留守於車站的遊人守候巴士的到來。

在巴士站守候了二十多分鐘,約是下午五時四十五分,旅遊線巴士終出現於本站,我們四人急不及待火速登車去。登車後身體的感覺始感覺到溫暖,始終有精神計劃下一步應如何走,我滿腦子都是下車後的計劃。然而,這巴士線返回杭州的車程時間約是一小時,途經整個西湖景區,較預期中長時間,早已疲憊不堪的我,不知不覺地睡著了,直至下車前的十分鐘

下車已經是晚上七時正,早已溫暖的身體一下車便被寒風一下子攻克,寒風流入身體內,我們終於感受到何謂寒風刺骨的感覺了,可說是生平第一次感受到。冒著寒風強行向著杭州站進發,身體變得很僵硬,什麼也不能說,也不能取角度拍攝什麼了,僅手持Leica DC LUX-30 隨意向著杭州站拍攝二張便急急收機。
氣溫實在太凍,令人很難受,我也宣告結束是日行程及速回上海去。進入杭州站後,我們急急前往售票處購買車票返回上海,此時我們發現杭州除有高鐵返回虹橋站外,也有小量高鐵班次返回上海站 (即上海市區),票價雖較貴,但其站較虹橋站更方便及快捷返回酒店去,故此我們選擇了晚上八時往上海的高鐵班次。
我們購票完後,稍在售票處參看杭州站其他的列車時間表及票價,便離開,向著大堂方向去。
隨後在站內餐廳內買了熱豆漿,一解寒意。這樣難得來到杭州,當然要買點手信回港,我們稍在杭州站內的商店,購買了一些手信。
約是晚上七時四十五分,我們入閘並通過安檢後,便往候車大堂候車去,此時身體已經回復溫暖,可以在站內拍攝了,故此在候車區拍攝了數張留念。在外地,我是第一次這樣晚才乘火車前往另一個地方。
指定動作,也是拍攝和諧號的英姿,同樣是CRH3型列車。
身為領導者,必須俱備膽識、有見地、有計劃、有應變同有責任感,缺一不可,今天雖然遇上一些危機,包括團友失散、天氣變化、交通往返問題,但我自問今天表現已經很滿意,最低也能帶領大家乘著高鐵返回上海去,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