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冬日滬杭 (九) 滬江夜景與團友失蹤


8.12.2011 (多雲)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們四人必須先向Apple致意最深切的謝意,Apple的功勞,我們一生難忘,特別是我們四行人中的其中二位友人。
我們拍攝完東方明珠塔後,便前往黃埔江邊去。在陸家嘴商業區能看到今午後曾到訪過的外灘,晚上的外灘燈火通明,那迷人的夜景,古典中帶著雅致,美極。嚴寒中,我們邊沿著江邊邊拍攝夜景,雖然凍到手都僵,但也是值得的。
由於我們並沒有帶備腳架,因此我們主要以手持拍攝為主,正因為手持,我須要計算拍攝的安全快門,幸好我使用的是超廣角鏡頭,並有F2.8恆定大光圈,加上機身防震補償,儘管ISO設為100,快門速度只需過1/6秒左右,便能拍攝一張穩定而又清楚的相片。
另外,沿岸提圍都有防波提,我們可以放相機於提上,當作腳架,以慢快門拍攝對岸的景色,當中最特別的有人民英雄紀念碑、外灘各大銀行及政府地標,我與大哥在此拍攝了十多鐘。此時,友人或可能因為太寒冷關係,又或是沒有相機關係而沒拍攝,在未有通知之下,先行一步,向前方進發,與我的距離漸遠。
拍攝完外灘的廣角夜景,我轉用長鏡頭(Sony G 70200G F2.8 SSM)拍攝對岸的景色,此時我仍未留意到友人已離我而去,實際上已經失去他們的蹤影。
約是五分鐘,完成拍攝,正當我準備集結大伙離開的時候,才驚見他們已經不知所蹤!然而,他們並沒有國內電話卡,不能與他們通電話,我與大哥只好沿著原路及返回東方明珠塔附近加以尋找,不過並無所獲,約是半小時的「搜救」工作終無功而回。此時已是晚上十時了,因地鐵十號線將在十時二十分收車,我只好被迫收隊返回地鐵站,並乘著尾班車返回豫園萬麗酒店。
返回酒店後,我與大哥返回房間後,稍作整頓後,我輕裝返回酒店大堂,在大堂靜待他們消息回來,雖然他們沒有國內電話卡,但他們有的是Apple iPhone 3GS4S,內建的Wifi及全球定位系統足以令他們能跟我們聯絡,酒店大堂及房間設有Wifi上網,只要有Wifi便能連上地圖及Whatapps,而他們則是在失去我們蹤影後,在十時後才返回剛剛曾到訪的IFC國金Apple Store門外等候我們,當然,我們已身在地鐵車程中。


幸好,我們四人也是iPhone用家,iPhone內建的功能多不勝數,功能全面外也內建了不少求生工具,包括有定位、地圖、指南針及補光閃燈(可另安Apps,變成緊急用的電筒,供一小時照明用)。當我返回酒店大堂的時候,使用酒店Wifi,連上了Whatapps,便立即收到他們的Whatapps信息,指出在國金IFC Apple Store,並準備酒店當中,得悉這信息,立時安心得多。
幸好Apple Store設有免費Wifi 上網,雖然已關門但Wifi並沒有關上,他們能以此跟我聯絡。不過,好景不常,他們始乎忘記了地鐵十號線已收車,他們僅能乘地鐵前往到南京東路然而,並不能直達豫園站。
南京東路即是我們昨晚曾到此一遊的地方,不要忘記,那裡也有Apple Store,也有Wifi上網,他們立刻使用Wifi作定位,得悉自己身在何方何地,並以步行方法,在嚴寒之中,一步一步安全返回豫園萬麗酒店,大約晚上十一時辦理入住手續,繼而回自己所屬的房間休息及梳洗,結束第二天豐富而又驚險的行程。

繼此一役及教訓,以後若跟我或是我跟別人到中國旅遊的時候,每一位團友及成員必須帶備中國內地電話卡,成員之間要互相設定了對方的電話號碼,以防走失或遇上緊急情況下能在成員間求助,另外智能手機也會是定為必備的求生工具,Apple iPhone 已救了他們(也包括我)一次,Apple的貢獻不但是改變世界,也改變了我們、幫了我們,我們必須向Apple以及喬布斯致敬,多得Apple的完善功能及Wifi,使他們安全順利返回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