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冬日滬杭 (十三) 西湖‧雷峰塔

9.12.2011 (晴)
來杭州旅遊必定要去的西湖景區,西湖之大實在難以形容,在不同的景區中有不同的景物,但要數到以宏觀廣角的角度來看這個西湖之美,就一定要到雷峰塔。雷峰塔曾是西湖十景之一,名為「雷峰夕照」。
傳說塔磚可以用來驅病強身或安胎,許多人就從塔磚上磨取粉末、挖取磚塊,幾乎挖空的塔基再也不堪重負,在1912年突然全部崩塌,現今的雷峰塔乃是原址上重新建造的,舊塔遺址成為現今雷峰塔下的展示廳。
我們進入雷峰塔已經是下午四時了,氣溫漸漸下降,背著沉重的器材,經歷失散、連日來風吹雨打,早已疲憊不堪,從地面行梯級上半山,繼而登樓至最高的一層,實在是一件苦事!此時,我們驚見塔下設有扶手電梯開放給遊人使用,運送遊人前往塔底下,大喜也,這大大減省時間及體力,及早在日落前登塔去。
及後,我們稍在塔底下的舊塔遺址展區參觀,便開始正式登塔去。此時繼我們在山下驚見登山扶手電梯,這裡出現了再度令我們驚訝的景:塔內竟有二台觀光升降機。升降機能送遊人到雷峰塔內的每一層 (除了最頂層),這樣我們就可以更輕易登上塔上,僅是一分鐘便到達了高樓層,自己再走上最頂的層樓,在雷峰塔最高的樓層拍攝整個西湖之美。
然而,當我們一踏出室內,迎面而來除了美景外,還有陣陣寒風,所謂寒風刺骨,身心不禁也打冷震,幸好有帶手套,否則雙手一定會冷至僵硬到不能控制好相機快門。不過美景當前,使我暫忘寒冷之感,取出器材,開始從高處拍攝整個西湖的景色。
拍攝的同時,遊人不是太多,使我能集中精神,冷靜地拍攝。這裡是杭州城內惟一可以縱覽西湖全景的觀景台,而「雷峰夕照」更是留傳千年、名聞遐爾的西湖十景之一。
拍攝期間,一名遊人與其朋友拿著Canon 7D等相機,向我討教如何拍攝好的美景及人像相片,更讓我控制他們的相機,雖然會破壞了我拍攝工作,但身為攝影工作者,除了講攝影者的拍攝相片功力外,與人分享及學習是必須的!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當作交友或是互相學習,也是一件樂事,故我亦一一解答。
約四時四十五分,我們在雷峰塔塔中看日落,西湖美景與夕陽斜照,美不勝收。雖然門票貴,但不到雷峰塔,就不能看到如此美景,夕陽日落西山,令人難忘。
大約是下午五時,日落後的杭州,隨即入黑,我們乘著一絲絲的光線,加快腳程離開雷峰塔,趕及前往下一個景點或是返回市區去。此時,氣溫已比一小時前更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