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大棠秋葉之旅 (四) 紅葉在大棠

29.12.2013 (香港:晴)
大棠,這個地方不易去,交通不便之餘,還要花腳力走上山,如此辛苦的情況下,抵達看紅葉,如何看都是很美,可能是心理作用,但努力得來的成果絕對教人心曠神怡,所以我才每年在指定時間到來看紅葉。今年,我上了二次,足夠了,滿足了,不過並未滿意,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包括取角問題,還有我仍然堅持拒絕後期製作,只拍攝JPG檔,我明白也收到了,可是對後製我是有一定堅持,拒絕做假,拒絕一切天花龍鳳的美化,因為那並不是真正我所見所攝,只是科技成果吧了。
近期,我愛使用定焦鏡頭拍攝,特別是那支新進門的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倒是我最先進門的Sony Zeiss 24-70mm F2.8 SSM ZA較少使用,今天也不例外備上了基本的超遠攝鏡及它,或許我在蛻變自己的攝影角度吧,希望遲下有更大進步空間吧。我今天在這裡遇到了細妹及其一班教友,在短暫交談下交流了攝影心得,及後便一同下山去。由於我有多次下山經驗,由我帶領著,邊拍攝邊往山下慢慢行。
其實這裡雖然多人,但人對拍攝紅葉特寫上並沒有太大影響,皆因只要拍攝較高或遠一點的樹上紅葉,利用遠攝鏡頭 (即200mm 或以上)拍攝,並用最大光圈來虛化背景,加上自己避一避人就可以拍攝到很特別的紅葉特寫。當然虛化後的散景好壞取決角度、光線、鏡頭品質、光圈及本身相機片幅的大小。我的單反相機乃是35mm 全片幅,片幅之大不同跟一般相機能相比,所以虛化後的散景也自然格外美麗。
離開前,我用遠攝的角度拍攝了不少小朋友的人像相片,她/他們天真可愛,表情豐富,更勝模特。我們一行八人沿著山路下山去,由紅葉核心區返回大棠巴士站快則四十五分鐘左右,不過在入黑後需格外小心行走,以免受傷。我們約是在晚上六時半左右返回大棠巴士站,不過此時等巴士、小巴的人實在極多,在這裡等車的人龍已排超過一百米,跟數日前相約。我也只能出最後一招:往K66巴士總站去,那裡應該較少人上車,始終由這裡行去要五至十分鐘腳程。
不出所料,總站的人的確比剛剛那站少了不少,但我們也佔不到太多便宜,我們也要等了四五部巴士才上到車,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來等車,實在有點浪費時間,但總算平安返回,返回元朗後我便跟各人道別各自離開,同時也為今年2013年的大棠秋葉之旅劃上句號。

1 則留言:

  1. 威少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講玩講生活的平台,並分享給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不同好玩好食之處!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