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大棠秋葉之旅 (二) 深入山上

26.12.2013 (香港:晴)
人有增無減,愈來愈多人上山,我也被迫往更入的位置拍攝,以免受到一浪一浪的人群影響拍攝工作。拍攝是講求集中精神,只有靜心集中,才能找到不平凡的事或是景物,今天人多不能靜心,但美景當前,盡力而為吧。今年秋葉不知為何格外美,比上年好得多,可能跟天氣影響有關。我還記得上年冬天,大多時間都是在下雨,令到秋葉死了不少,一點也不美麗,不拍也罷,帶著遺憾結束拍攝工作。
雖然今年比上年好,但不代表整個山頭都是長滿秋葉,皆因只有一部份樹是那個品種,加上地利位置及天氣影響下才會變黃甚至紅,所以別問為何有綠有黃有紅的葉,始終這裡並非真正韓國或是中國東北,氣候已經不能同它們相比,有得看已經不錯。本地活動,經濟實惠,雖然有點不足,但總勝沒得去而沒有拍攝過吧,就當來這裡先來個預習,學下如何拍攝到好秋葉相片先吧。
有人說東北關門山紅葉滿山美極,這個好自然的事,一來地利、二來氣候、三來保育,有時間、有機會、有金錢支持下我一定會參加,不過不是短期內的事。不少人不喜歡在香港拍攝,往往到外實景拍攝,無可否認一定美過香港,但出一次旅遊並非易事,有心有力才可以,先要有假,更要有錢,沒錢哪裡都去不到,何況要過家人那關,非一時三刻的,所以到今日為止,我並未參加過任何長線攝影團,頂多參加過二天的廣東省短線攝影團。
約是下午五時左右,日落了,天漸黑。我利用反射鏡頭及超遠攝鏡頭加緊拍攝,務求作最後衝線,充分利用時間,並會合友人們,準備收拾背包器材,隨時沿路下山去。反射鏡的散景之所以教人格外喜愛,是能做出一般鏡頭做不到的效果,這個效果就是攝影達人俗稱的波波效果。不過我的超遠攝鏡也不是食素的,它是Sony 自家的G鏡頭,繼蔡司鏡頭外又一頂級鏡頭。Sony G Lens 擁有絕佳的描寫能力,自然而柔美的散景,配合先進的光學技術,質素無可比疑。而我手上持有的Sony G 70-400mm F4-5.6 SSM II G 更是現今遠攝變焦鏡頭中的頂尖,它有令人驚嘆的長變焦效果,比Canon 及Nikon所出的廣角更廣(70mm),光圈更大(F4),解像度可跟定焦鏡頭匹敵,用途極廣,雖一不足是外變焦及重,不過它已成我常用往外拍照的鏡頭之一。
約是下午五時半左右,我們沿路返回大棠山下,不過由於已入黑,我們也得格外小心,始終這裡街燈不足,加上在山上難免有高低起伏,同時大家也用上自家手機的閃光燈充當臨時電筒,以便沿路返回。下山的腳程約半小時多,下山後往附近的巴士站準備乘巴士返回元朗,不過令人十分意外的是,等車的人多達數百,人龍約長百多米,實在令人吃驚,殺我一個措手不及。我們只得避走往附近的巴士總站候車,總站也佔不到太多便宜,一樣多人,只是少一點吧了,我們也要等了四五部巴士才上到車,今行大棠秋葉之旅在吃驚的情況下結束,但收獲不少,算對自己有交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