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大棠秋葉之旅 (一) 沿路前去

26.12.2013 (香港:晴)
踏入嚴冬,天寒地凍,實在不宜外出拍攝或是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但每年的冬天我總會外出往大棠拍攝紅葉(秋葉),這跟我在盛夏往深圳洪湖拍攝荷花皆是指定季節限定活動之一。這天我及朋友三人同行,先乘巴士往元朗,繼而乘新界綠色的士直往大棠山去,準備今年的紅葉拍攝之旅。今天是聖誕節翌日,是公眾假期日來,所以入大棠的人少不免會是連群結隊,有的往郊野公園燒烤場BBQ,有的是為了上大棠看香港最有名的秋葉美景,也有的是行山,而我們是屬於為了拍攝。
我們乘的士沿著路往大棠去,本以為會好順利直到大棠,可是事實上是不可能。皆因今天乃是紅日子假期,往大棠的人多得很,加上近日網上不少人也發佈了大棠紅葉美景相片,所謂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也因而一往大棠看看,令到路十分之塞,加上道路大修,很多地方都單線行車,所以車程時間甚長,坐的士也佔不到便宜。塞到你無法想像,整個大棠都停泊了車,我們也被迫中途下在大棠荔枝山莊正門附近下車,自行上山去,約花了半小時的腳程才走到大棠山上秋葉集中地。
就我所知今天港鐵接駁巴士班次也因是日過多人乘坐而改動,由平均十至二十分鐘一班加強到一至數分鐘不等,但班班爆滿,在元朗千色店外的站,企了超過過百人等車,十分火爆。沿山路上大棠,看到不少車輛也被迫停在等候,皆因警方已封山的道路,所有車輛不得行駛至山上,連鎖反應下令到由山腰到山下車車山龍,不得了。今天大棠上的人多到教人吃驚,從未見過如此多的人,有老有幼,有長有細,水洩不通。
拍攝紅葉的方法有很多,而我較喜歡用遠攝鏡頭拍照紅葉美態,用上大光圈及遠焦的實力,其散景將會變得美妙,而且效果不一,很有意思。今天我備上了三支鏡頭,其中一支是以波波散景見稱而且擁有自動對焦功能的超級遠攝反射鏡:Minolta AF 500mm F8 Relfex,另外二支則是近年新進門的新一代超級遠鏡頭 Sony G 70-400mm F4-5.6 SSM II G及蔡司銘鏡 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遠近較宜的組合。今天到來拍攝的攝影者大多背著不少重型器材,包括腳架、閃光燈,更有的準備了老菲林相機,有備而來。
人山人海下,各有各修行,我們各自拍攝,各取自家角度。不過此時氣溫很低,幸好有太陽照射著,加上山上並無大風,反之真的更加寒冷,非一般人能頂的温度。沿著路有不少秋葉,各有各特色,我一一收錄於相機中。拍攝期間遇上了自己醫院部門的同事,她是住在元朗一帶,有空上來一遊吧了。不得不提的是,在大棠拍攝期間,或許山上手機訊號接收得差,很多時都收不到LTE或是3G,請格外留意。

1 則留言:

  1. 三四年前揸車到燒烤場側嘅停車場,慢慢向田夫仔行,現在已經有指示牌了,好舒服,人流唔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