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再戰機場 (一) 午後看起飛

17.9.2013 (香港:晴)
是日中午,我取道美孚等地,先跟女友人用過午膳,及後便往機場拍攝去。我先乘東涌線直達東涌,及後轉乘S1機場巴士往機場客大樓,期間巴士經過了國泰城及港龍城,兩者之間有一條行車及行人天橋連繫著,這橋在較高位,望遠方一望無際,北望客運大樓,南望東涌,左右沒高建築,絕對是一處絕佳拍攝飛機升降的地方。相比之下,這裡比維修區更理想,一來很多巴士(E線)及S1途經,僅五至十分鐘左右,要離開十分容易,反之在維修區要返回巴士站最少行二十多分鐘才到,加上這裡距離國泰城很近,要補給或去洗水間也容易。
巴士到達客運大樓後,我下車往二號客運大樓的展望台進發,今天主要是想在展望台一望飛機,吹吹涼風。我近日收到消息,明天將有長榮航空首架777ER Hello Kitty Jet 牽手機旋風式首航,預計0840抵港及0950離港,即日早上往返,其後它將服役於台北往洛杉磯航線,但不會服役於在香港往返台北航線,換句說話我們只可以在明天一望它真面目,過了便沒機會,除非故意往台北拍攝它或是坐它往返洛杉磯。
如此大好機會,定不能錯過,今天到來先看看拍攝場地是否適合,預先做好明天準備,需知明天一降一升,只是短短一分鐘過程,一走就走,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才可拍攝到,地利先決,我一定要有。在計劃的同時,我邊拍攝起飛的飛機英姿,配合今天能見度高,穩定的拍攝水平,輕易拍攝到好相片,當然我拍攝的主要是特色客機,如One World、A380及彩膾機。
在展望台(位於機場最東方),需付入場門票,成人十五元,而學生則半價,即是七元五角,如此便宜的價錢,可影足全日,一流。這個位置輕易看到整個機場各大航班的運作,包括起降,拍攝起飛絕無問題,唯一缺點是降落問題,根據風向(今明二天都是東風)若航班採用西降東方向的話,我這個位置是不能拍攝到近鏡特寫,太遠了。唯一拍攝的地方就是維修區,但那裡太深入了,要入同離開不易,也要點時間。幸好該航班降落時間同下一轉起飛的時間有一小時多左右的距離,我應該可以輕鬆趕回東方這邊拍攝,因為飛機是逆風要降、逆風而起。
期間遇上了不少專業人士,專業是指對航機的知識及了解,用的器材除了先進,更是市面少見,包括電腦、對講機(可接收航空頻度)、超遠望遠鏡。他們不停用紙筆記錄航班升降資料,疑似作計劃什麼,用的術語非為一般人能了解,結之就是專業吧。及後,更多特色飛機起飛,我一一拍攝留下記錄,今天我用上新的Sony G 70-400mm F4-5.6 SSM II G鏡頭,用其先天的超長變焦能力,配合Sony a850內建的APSC模式自動1.5倍裁剪功能,在高像素的幫助下,完美拍攝到不少好的飛機特寫。
午後起飛及降落的特色彩膾機包括有JAL日航、BA英航及CX國泰三連星,同一世界,同一希望。還有久聞安檢超級嚴格的以色列航空,及我國最有名的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的新一代彩膾機,可是未有機會乘坐。它們各具特色,美姿萬千,不過由於不知道它會否再來或有機會再見,因此我所拍攝的飛機相片主要是用來紀念及收藏。

在這裡拍攝了二小時左右,收獲不少,更多相片將上載至facebook及flickr,歡迎欣賞。我沿路返回青衣前,還拍攝到二部特色機,包括國泰彩繪貨機Hong Kong Trader號及卡塔爾航空公司的客機,前者是首次遇見,同樣是頂頂有名的飛機,它是2011年11月國泰機隊接收的第二架波音747-8貨機,命名為Hong Kong Trader是因為可以標誌著香港的航空貨運業進入新紀元,Hong Kong Trader的名字源自機隊引入的首架波音747貨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