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廣佛同遊 (三) 烈士陵園

28.12.2011 ()
從紀念堂往烈士陵園的車程僅是十五分鐘車程,在烈士陵園站下車後,在陵園正門進入烈士陵園去,開始拍攝工作。烈士陵園,全名為廣州起義烈士陵園,我在小時候也曾到此一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公園中有個「軒轅亭」,四邊環水。
烈士陵園是紀念19271211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州起義犧牲烈士,而修建起來的一座紀念性公園,相對其他於廣州區內的公園,更具歷史及革命的背景和意義,與廣州黃花崗公園同樣也是烈士的墓園。
雖然具意義,但實際到來的遊人並不多,大多是當地居民到此坐在樹蔭下乘涼,有的在玩樂,也有的在練習太極拳,很多人也沒有留意公園的設計原意。雖然人流不多,但不得不提,這公園也是國家級4A風景區,在2008年之前要收費入場的。
身為歷史愛好者的我,對於這段歷史大感興趣,到此一遊正是因為希望能得悉更多連我自己也不太清楚的歷史資料與記錄,增長自己對我國歷史發展的知識。
園區是典型的嶺南特色園林景觀,湖光瀲灩,綠樹垂蔭,是其一大特色。園區的軒轅亭、中朝人民血誼亭、中蘇人民血誼亭、人工湖、拱橋散落在綠樹紅花之中,被評為羊城新八景之一的「紅陵旭日」。
這次除去了一些小時候並沒去的景區,也重返了「軒轅亭」,這亭建於湖中,附近樹木立林,黃昏斜照,使整個建築格外美麗。
不過這些也只是為蘊含歷史滄桑和英雄故事的公園增添了新的色彩。細讀紀念碑下的解讀,才得悉原來並不只是一個涼亭,也不是美化公園而建,而是為了紀念廣州起義後被俘就義在刑場上舉行婚禮的陳鐵軍、周文雍這二位兩位烈士而修建的紀念亭。
約是下午五時左右,我在陵園東門離開,往廣州中山路的中華廣場及流行前綫去,在大型商場內遊走,並在某些商店內看電子器材,包括iPhone及數碼產品,雖然無一樣吸引到我,零交易,但總算叫做到訪國內的電子器材店,得悉了國內電子產品的行情及售價,算是有所交待。
約是六時左右,便乘地鐵返回家去,進入地鐵前,發現天空一片蔚藍,雲與雲之間排列於天上,很美的一個天,故此取出器材向天空拍攝一回兒,才進入地鐵站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