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寒冬看金陵與遊年宵

21.1.2012 (陰雨)

是日乃是年二十八,也是大寒,傳統要清潔家居,留在家中,但這年的我有所改變,並沒有按傳統留在家中整理,而是應約友人出外,除了看電影﹣金陵十三釵外,晚上陪伴友人一同遊維園花市去。約是早上十一時左右,先在家中用過早膳,及後出門前往朗豪坊去。
下午二時四十分,跟友人一同進入戲院,欣賞張藝謀新作﹣金陵十三釵。向來,我甚少在戲院欣賞歷史電影,自赤壁一戲後再沒有看過,歷史電影向來比人感覺很悶或是很血腥,難得有人願意也有興趣,陪伴著欣賞這部歷史電影,當然要好好享受這一刻。金陵十三釵講述日本侵華,南京一役,電影槍林彈雨,血腥場面也較多,但是戰爭是無情的,為救一班無辜的婦女及學生,中國軍隊一度力戰,保護她們,但火力始終不及日軍,日軍出動坦克,攻無不勝,大多中國士兵死在日軍手上。日軍攻下南京後日軍全無人道,除放火搶劫,更加姦殺中國婦女,殘殺百姓,毫無道德可言,可憐的手無寸鐵人多死在日軍手上,這電影正正刻畫出當年的歷史悲劇,教導我們不能忘記歷史的教訓。而電影中的男主角John,時正時奸,由貪婪變得正氣。他雖然喜歡口花花,也是外國人,但經歷數次無助又無奈的悲劇後,由一個貪財殯禮化妝師變成了大眾的神父,成為大家的英雄甚至精神支柱。所謂同仇敵慨,他多次對抗日軍軍官的無理要求,更後更帶領著學生們逃出南京,甚有正義感,撐起胸膛撐大局,終逃出南京向西邊進發,雖然電影中並沒提及其後的經過及結果,但其正義感及努力足以感動了我,值得我學習。而那班代了女學生去日軍晚宴的妓女,為了保護她們,其無私的精神,也值得人敬佩。

欣賞完證套長達二小時多的電影,我們感肚餓,不過因我們因應約友人在六時於銅鑼灣的飯局,故沒有在朗豪坊用下午茶,而直接坐地鐵往銅鑼灣去。這飯局實為網上團購的火鍋套餐,限時一小時半,約是一百四十元左右,價錢並不便宜,選擇的不多,幸好出品算是不錯,也有甜品贈送,不過不失吧。
用膳完畢約是晚上七時半,由於時間尚早,我們並沒有急於返家去,而是前往維園行年宵。這是我首次到維園行年宵市場,雖然下著點小雨,但無損我們一遊的心。年宵大多售出創意產物,甚有看頭。深入市場中,看到有的檔位是以政黨為主,以政黨人物招攬生意及人流,不停以大聲公以洗腦方式宣傳,大損年宵風光,不提也擺。
約是晚上九時半左右,我們離開了年宵市場,返回銅鑼去,準備坐巴士返回紅磡及家去。約是晩上十時半左右,到達家中,稍作梳洗後便提早休息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