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廣佛同遊 (一) 廣深港高鐵-廣深段

28.12.2011 (晴)

早上六時半左右起床,稍作梳洗及收拾行裝後,在家中先行用過早餐。約是早上八時左右,出發向火車站去,這四日三夜的廣佛同遊,主打除了前往廣州及佛山探親與遊覽外,最重要的項目乃是乘坐最新的高鐵線路前往廣州,那便是廣深港高鐵(廣深段)。高鐵總站為深圳北站,這站離深圳市區甚遠,落馬洲(福田口岸)前去較羅湖口岸較近一點,而且一程地鐵便能到達,較羅湖方便得多,故此這次前往廣州,選擇了經落馬洲(福田口岸)出入境去。

乘港鐵往落馬洲去,車程約是五至十分鐘,下車後,步行前往出落馬洲(福田口岸)出入境大堂,辦理好出入境手續後,便踏進了深圳市福田區。福田口岸乃是深圳地鐵龍華線(由港鐵營運)的總站,我乘地鐵龍華線前往深圳北站,二者距離僅九站之遠,約是十二公里的車程,行車時間約二十分鐘,票價為四元正。
車程相當順利,下車後,我並沒有急著進入深圳北站,而是先在北站外的大廣場拍攝。此站設計獨特,面積甚廣,外型與廣州南站、武漢站及虹橋站有異曲同工之美,以超廣角鏡頭拍攝乃是最好不過,或許這站仍然較少人認識,因此到這站的人流並不多。
稍作拍攝後,進入北站大堂,除了拍攝外,也須先行購票,二等座為七十五元,一等座為一百元,特等座為一百二十元。初期通車,行車時速最高為三百公里,每二十至三十分鐘一班列車,列車往返廣州南站僅約是三十五分至四十五分不等。
這回我選擇了一等座,並在自助售票機購買,購買流程簡單方便,僅是一分鐘左右便完成,較傳統櫃位快得多。進站後,開始拍攝大堂的景觀,雖然面積較大,但感覺上不及廣州南站、武漢站及虹橋站,內部設計較簡單,沒有誇張華麗的建築,只有實用的座位與商店,沒什麼看頭及特別。
距離開車時間仍有些時間,故繼續在車站內參觀。車站內的餐廳大多為連鎖式快餐店,當中包括味千、真功夫,不過全部並未營業,還正裝修中,未知何時營運。
約是上午十時,我乘坐的高鐵開始開放給乘客入閘並登車,我急不及待,衝落月台上,在高鐵車頭拍攝,此乃是指定動作,除了拍攝也是拍攝,幸好月台上的工作人員並沒阻礙我拍攝工作。
拍攝完後,登車往一等車廂去,一等車廂雖較二等的貴,但客流仍然坐滿整卡一等座車廂。一等車廂座位較二等的舒適,空間感較大,須憑票入座,行車期間也有免費的飲料提供。約是三十五分鐘車程,中途停東莞虎門站,列車飛馳向著廣州南站去。
行車全程相當穩定、舒適,較廣深鐵路和諧號動車組更快更好,票價相約,可惜是高鐵的總站遠離市區,往返市區須轉乘地鐵及公交巴士,花上更多時間,比廣深動車組較為失色,失去高速快捷的優勢。然而,若是前往更深入的地方,如武漢、長沙,旅客可在深圳北站先購票,乘坐廣深港高鐵前往廣州南站,並轉乘武廣高鐵,完全銜接下,快人一步由專人帶領往指定月台登車,顯得相當方便。
不久的將來,深圳北站更會開設往返武漢、長沙的長途班次,更甚者,於2012-2014年,當石武高鐵、京石高鐵通車後,到那時候,高鐵將有班次由北京往返深圳北,旅客甚至能在武漢、廣州南站轉乘其他高鐵動車組線,往祖國更深入的地區,高鐵由北到南、東至西全線貫通,將再次改變一切,相當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