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鯉魚門三家村小遊

15.10.2011 (晴)
難得的一天休假且天朗氣清,風和日麗下最適宜拍攝風景照,中午用膳後,便乘巴士前往鯉魚三家村,經歷三次交通轉乘,約是下午二時左右到達。下車後便步行入三家村方向去。香港近日下了數天大雨,難得是日如此晴朗,能見度好,若沒出來拍攝,實在有點兒浪費光陰及時機。
進入鯉魚門區,當然要先拍攝牌坊,以作到此一遊記念,以超廣角拍攝就最適合不過。然而,三家村不知是否並非拍攝熱點,或是難以構圖,還是交通不便?由我進入至離開此處,僅見不多於十名拍攝者到此拍攝,比起馬灣、大型公園的人流少之有少,寧靜得很。
不過我個人喜歡寧靜,很喜歡寧靜的小村,人少能給予我更多機會深入拍攝,實行邊入邊拍。鯉魚門三家村最大的特色是有條海鮮街,街有十多間海鮮酒家,每晚都人山人海,不少遊人也會到來品嚐一下海鮮及觀光。不過我到達的時候剛好是中午收市的時間,所以遊人食客不多,有的更在清潔,準備晚市。
離開海鮮街,一路向前走,見有不同的小食餅乾店,號稱自家製造及本港特產,價格不太便宜,不知是否真的如實真的自家製造,但是香氣十足,別具風味,只是我並沒有購買,僅看及拍攝數張相片便離開。另外,還有一些咖啡茶座,號稱正宗港式茶座,不過除了店員,一個遊人食客都沒有,不提也擺。
路繼續向前去,終走至海邊,不少釣魚愛好者也喜歡在此釣魚,或許是他們也是喜歡此處寧靜吧,坐著海邊靜待魚獲。三家村另一特色是一條老村,有不少七八十年代建築及民用設施仍能在此看見,如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玩的跳飛機以及郵筒。曾經何時,跳飛機是我小息最喜歡的遊戲之一,最希望連同同學們一同玩樂至小息完結時,然而今天再度看見,地方不是在學校,而是村落,除景物非舊、人事全非外,也難以尋回自己的童真,也難以回復當年之景,人變了、心變了。
向著天后古廟方向前去,此時天色更比早上好,藍天白雲,以海水相伴,好風光也,就地拍攝數張以藍天、古村為題的相片。
到達天后古廟已是下午三時半了,天后廟面積不大,只花了數分鐘便參觀完,並沒什麼收獲,及後返回起點三家村避風塘方向去,回程期間,人流仍然不多,各大酒家的店員也在忙於清潔及準備晚市。
三家村人煙不多,村民數量也不算多,村落不少地方變得荒廢,舊樓日久失修,幸有海景及海鮮街相伴,並得政府大力宣傳及改造,打造成旅遊景點,否則想必此村將沒落,聽聞明日將有渡海泳比賽,相必三家村變得熱鬧起來。
返回三家村入口,在附近的巴士站等候九巴14C返回觀塘區,不過班次十分稀疏的,每約四十五分鐘左右一班,實在太耐。我只好進入7-11買支飲品補充水份,邊等邊飲,以解心中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