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寧滬秋行 (二十八) 寧滬高鐵

8.11.2012 (南京:陰天轉雨天)

我們整頓好一切後便帶齊行李物品往飯店大堂辦理退房手續,正式告別金陵飯店。金陵飯店不論是服務水準、設備及整潔度都不俗,而且位於市中心核心地段,往返各大景點都十分方便,若有機會再走訪南京,金陵飯店都是列入優先考慮之選。完成退房手續後,下一站是南京火車站,這回我們跟上年度冬日滬杭一樣都會有機會乘坐高鐵,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上海,而晚上我們將在上海浦東機場乘坐航班返港。
有人會問為何要去上海乘航班返香港而非直接在南京,這是因為南京往香港的港龍航班最晚的一班是下午二時零五分起飛,換句說話未到早上十一時我們就已經要乘車往機場去,並提早二小時辦理登機手續,基本上第四天行程我們哪裡也不能去,食完早餐便要回飯店收拾及離開,大大浪費了寶貴的一天。而在上海浦東機場則每小時都有港龍或國泰航班往返香港,航班選擇多,我們大可選擇較晚的航班,不必急於一時,善用時間。何況異地往返乃是我們首次採用,是一個新嚐試,為日後更多自遊行、異地遊打下一個新基礎。本來我們打算乘的士直接往南京站去,但由於的士的行李箱無故「擺不落」我們的行李,加上的士大佬的態度看似不想去,多次建議我們改坐地鐵,並指地鐵更快捷到達南京站,結果我們一行人被拒載收場。
及後我們便自行乘地鐵前往南京火車站去,車程時間約十五分鐘,下車後我們進入了南京站購買火車票去。又有人會問,為何不經全亞洲最大的高鐵站:南京南站往上海呢?這是因為南京南站往上海的高鐵班次只經或往上海虹橋高鐵站,而不是上海站,上海虹橋站距離上海市中心甚遠,往返需時;相反上海站則正正在市中心內,往返上海大部份的地方都較為方便,而南京站亦較多班次往或經上海站,因此到南京站乘高鐵往上海市絕對是不二之選。此時已是下午二時四十七分,不知為何售票員仍發售下午三時正的班次車票給我們,距離發車時間就只有十三分鐘,真的趕來趕去。
即使趕上車,但我們還要通過安全檢查,過了候車大堂一次的安檢,在入閘區前又有一個安檢,真的麻煩。我們到達入閘口已經是下午二時五十五分,就只有五分鐘時間,由閘口跑上列車,但最大問題是南京站雖面積、月台都不及南京南站,但這裡仍有十多個月台,由閘口往指定月台也有一定距離,加上同時間有二班高鐵在上客中(包括我們那班車及往杭州的高鐵),我們差點也上了別班次的「道」,跟隨人群去,幸好發現我們的班次是在另一個月台,最後沒去錯月台登車,但此月台已響起警號,列車準備關門開車。這回我們也不得不跑往月台,有點狼狽,幸好在最後一刻成功登車去。正因為太狼狽,所以沒有拍攝任何相片,僅是開車前最後一刻草草拍攝了一張而言。
今天我們乘的班次是G7017,南京站往上海站,中途將不停任何站,是直達班次,票價為每位一百四十元人民幣。由南京站往上海站車程約三百公里左右,約一小時十九分鐘便到達上海站,即是下午四時十九分。列車型號為和諧號2C型動車組 (CRH2C),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350公里。高鐵勝在班次多、座位較闊(相對飛機)、行車穩定,為我所喜愛。由於行車期間車平八穩,而且很寧靜,加上沒有中途站,我們大可安座其位,稍作休息。
此時,我也感覺到很疲憊,由於對高鐵絕對信任,因此我放下警戒,放鬆自己,稍為休息片刻,合上眼晴,轉眼便睡著。再有知覺的時候已是到達上海站前的十分鐘,此時向窗外望,才驚見外邊正在下雨,而且雨勢也頗大,心感不妙,看來寧滬秋行的「滬行」的遊覽將不能進行,天氣惡劣下去哪裡也不好。
高鐵列車經過一小時多的「飛馳」後終於準時到達上海火車站,這個站我們在上年冬日滬杭時曾經到過,那次是由杭州乘高鐵返回此站並在站外用膳。下車後,同樣是做指定動作,拍攝高鐵列車的英姿,我不怕會被職員趕走,只怕無機會比我影,如在南京站趕上列車,令人掃興。因為在南京未能拍攝到它的風采,因此我借此機會一於拍攝到夠為止。
不論是車廂外觀還是車頭,都是我拍攝的對象,還有對面月台的列車,只要是我可以拍攝到的列車,都一一成為我囊中物,寧可遲走,也不願不拍攝!這是我坐高鐵的指定動作,非做不可,皆因我也是一個鐵路迷,而且一年坐高鐵的機會不多,加上在外地(非廣東省),意義更就更大!
拍攝完高鐵後,我們便離開月台,準備出閘去。我們經過地下通道到達出閘口,辦理完出閘手續後便往地面走。本來我們打算拍攝上海站的日間相片,可惜雨勢較大,加上他們手持行李,不便拍攝,而我隻身一人,容易行走拍攝,冒雨手持著優質隨身大光圈神器相機 Sony DSC-RX100隨意拍攝了上海站一些相片便收隊,繼續行程。
及後我們前往上海火車站的地鐵站去,上海比南京凍一些,可能下過大雨來吧。天陰有雨,我們別無選擇,只得抽身離開。由於我們上年度冬日滬杭期間曾買了一張上海通,可以使用它來乘坐上海地鐵,理論上這回我們無需買車票入閘去。無奈我那張因故不見了,只好另行買票入閘去。
因為天雨關係,加上餘下的時間不多,再三經我們商量下,我們決定不作任何遊覽,直接乘地鐵往浦東的龍陽路站,並轉乘磁浮線往上海浦東機場。由上海火車站往龍陽站要六元,價錢較南京的貴得多(南京有政府補助)。上海火車站地鐵站有一個特色,站由兩個站台組成,共有三條線路途經,一號線的站台為地下島式站台,獨立使用;三號線與四號線則是共用同一地面島式站台。
兩個站台在收費區內互不連通,但在非收費區有通道連接。而我們這次是要乘坐四號線,因此是需要前往地面月台!我們在月台上除了要分別哪班車是三號線、四號線還要看四號線前往的方向是哪裡。而四號線有一個獨特之處,路線為「圓形」循環行車,並不像一般地鐵可用終點站來表示列車方向,它是採用「內圈」和「外圈」表示列車行進的不同方向,「內圈」是順時針運行方向,「外圈」是逆時針運行方向。
由於廣播及指示不清,我們也花了一會兒才分清楚列車的方向,真的麻煩。最終我們成功在下午四時五十分登上四號線列車,而且方向沒錯。其後我們在浦東區轉乘地鐵二號線往龍陽站去,約是下午五時二十五分到達目的地,此時天已入黑,而且雨勢頗大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