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新鏡入門: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

31.7.2013 (香港:晴)
自我那支超廣角蔡司變焦鏡頭賣往二手商後,一直想買另一支鏡頭蔡司鏡頭,不過這回並非變焦型,而是定焦蔡司鏡。同樣都是Sony及Zeiss合研開發的鏡頭,也是具備自動對焦及SSM快速馬達的鏡頭,那就是全新的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它焦距於全片幅相機中僅是50mm標準鏡,既不廣又不遠,同人眼差不多,實用性遠不及35mm廣角或是85mm人像角度,但它卻是昔日不少攝影大師級學習攝影取角的最好角度,是不少老前輩一致推崇的角度,是學習攝影最基本的角度。我自問對攝影略有小心得,但仍然同真正的專業相差很遠,故我必須打好基礎於能再進一步。自我有一部35mm定焦鏡頭的Leica X2隨身機,從新角度拍攝,取角及對象都有所限制下而得到啟發。其後我從一間老鏡頭店鋪買入一支1993年老人像鏡皇Minolta AF 85mm F1.4 G,用了另一個角度去拍攝,特別是學習拍攝人像及小品,漸入佳境,要勤多練習。
而我並非為興趣而攝影,而是真是當這門是一種專業,所以對於攝影我有一定高要求,要求的是高水準、品質、意境,絕不會輕輕亂拍或是是是但但,所以我對攝影是十分執著。50mm 正是我缺乏的一員,既然要打好基本功,不但要35mm及85mm都要能駕馭,而二者的中間50mm也要運用得熟練,故入手一支全新的50mm鏡頭就最好不過。有人會問為何不用變焦的鏡頭,變焦至50mm就能代替支定焦50mm鏡頭,我只能說,變焦鏡頭並非全無缺點,第一就是成像,第二就是速度,第三就重量。雖然我手上的確有一支當今世上最強自動對焦及變焦的蔡司鏡頭Sony Zeiss 24-70mm F2.8 SSM ZA,範圍廣而且光圈大,成像質素有所保證,是支絕頂好鏡,但始終跟那支全新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定焦鏡頭還差一點功力及細節,包括是並非防塵防水滴,而且成像上定焦鏡頭是比變焦好,加上重量輕便得多。
在此我決定購入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但購入過程並不順利,我在早二天已走訪本港各大攝影零售點,全部無貨,即使要訂也不知何時有貨,而Sony 四間門市同樣宣告沒貨沒期,如此好賣,難道真的那麼神嗎。結果我在機遇下上了Sony Store Online,查看那支鏡頭,竟然看到有貨,不過要過二天才送至Sony 門市,而且要用HSBC信用卡才有免息分期。此外,在官網訂購是沒有折扣,但我認為市場上那麼需要大,估計出面市面最多便宜不多於一二百,何況始終官方有保證,加上購買滿指定價錢有免費抽獎,算是有所交待,一試無妨。
二天後即是今天,鏡頭送抵Sony 門市,開箱試用那刻我充滿期待,一試的確令人難忘,首先對焦速度驚人,比起我們那些鏡頭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對焦是沒有聲,真的令人吃驚。此外,鏡頭比我想像中輕,輕到無人信,而且那支鏡頭包裝盒也是十分細小,方便收藏。由於它是Sony跟Zeiss 合研的鏡頭,當然有Zeiss公司簽發的證書,是它的出世紙,證明它由設計及組裝都達到超高水準,通過一切測試方能出廠。
鏡身採用全金屬材質打造,在質感絕對一絕,同原廠另一支50mm F1.4完全不同,一支全金屬一支全膠。鏡頭重量約518公克,不算太重,對於向來拿開重鏡頭的我一點難道也沒有。好可惜,它雖然有好多好的地方,但也有不足地方,包括沒有附送鏡頭袋,另外遮光罩並非一向蔡司鏡頭用開的金屬,而只是硬膠,感覺即時降級不少。作為一支頂級50mm 鏡頭,點可能用如此全膠的遮光罩,有點兒戲。除了這二項,我並無任何其他意見。更多它的特寫:
透過經典的 Planar 光學設計實現了對比度和高分辨率。最新的光學設計,採用兩片非球面鏡片,實現了超高影像品質。SSM 超音波對焦馬達,提供了安靜迅速的自動對焦以及 DMF (直接手動對焦) 功能,鏡頭側邊配備了對焦固定鈕,以及對焦切換,提供豐富的操控性。鏡頭結構為5群8枚,內含2片非球面鏡片,具備防塵防滴的特性,擁有f/1.4的大光圈,光圈葉片9枚,是蔡司及Sony合研的頂級光學設計鏡頭。而它的最近對焦為0.45m,算是合理範圍。
鏡頭上的鏡片上運用了獨家的T* 鍍膜技術,降低內部反射,減少炫光及鬼影產生。配合我的單反Sony a850(同樣具有防塵防水滴功能),即使雨天也能是應對自如,此點功能是我入手其中一大原因之一。以下是一些使用上Sony a850單反配上此鏡頭所拍攝的相片,包括人像、特寫、小品,所有相片皆JPG直出(我個人是不喜歡RAW及後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