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不快的機場攝影之旅 (二) 小攝飛機

1.7.2013 (香港:陰雨)
A43穿越過事故現場後,巴士很順利到達機場了,雖然心情不太理想,但既一場來到,是好是壞都要拍攝下完成今天的目標。七月中,我會帶領四位友人一同前去台北拍攝遊覽五天,所乘坐的就是長榮航空(BR),我每次往外旅遊,假如是坐飛機,我定必在出發前往機場拍攝,希望拍攝到相似的航班,以作記錄,也得留下一些印象,今回也不例外,正因如此,加使我一定要去。即使出面正下著小小陣雨,仍無損我的決定。所謂決而要行,行而要動,行動就最實際。第一站就是長榮櫃檯,它位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正因為長榮班次不密,所以並不是全日都有人排隊辦理登機及寄存行李,沒有人的時候特別顯得冷落。
拍攝完長榮櫃檯後,我便往外拍攝飛機,由於今天天氣不穩定,展望台並沒有開放供遊人參觀及拍攝飛機,加上下著陣雨,不宜往外拍攝,故此我只能留在客運大樓周邊拍攝。我今天備上單反及剛進門不久的Sony G 70-400mm F4-5.6 SSM II G鏡頭,雖然它沒有恆定大光圈的優勢,但它卻有400mm 超級遠攝的能力,400mm 非同小可,比起昔日Sony G 70-200mm F2.8 SSM G長達二倍,可想而之有多長,它就拍攝飛機的最佳伙伴,不過正因為它太強大,重量更重,達1.5公斤,沒有練習過的人很多都拿不起它拍攝,但在我心目中,愈重愈好,一來手會更定,二來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光學設計要好用料也是好就是要質量,所以重是必然。
所謂輕取其物,正是如此,一寸長一寸強,400mm真的好好用,配合Sony a850內建的APSC模式,自動再裁剪1.5倍焦距,使400mm 更長多1.5倍,更遠更強大,以後拍攝飛機不再是難事。更重要的一點是此鏡配有新版SSM 超音波馬達,比一般SSM或上一代快達四倍對焦速度,即使動態的拍攝也沒問題,對焦更快更準,大大提高準成度。如拍攝速移動的巴士也沒問題,遲下可能入場拍攝運動或是演唱會,再試下其實力。
然而,天氣時好時壞,太難控制,當以為好天的時候卻突然下起大雨,以為下大雨卻好天起來,變幻莫測。天氣如人的心情,往往大起大落,本來今天我興之所致來到這裡拍攝,卻遇上那嚴重交通事故,心情大跌不但止,更教人心傷心痛,拍攝的意念頓減不少。所以我在這拍攝了一會兒會回客運大樓去,拍攝其他小品作品,及在大樓小遊片刻,再沒有拍攝飛機。借此再次祝事故中的傷者早日康復,不幸去世的司機親友們節哀順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