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告別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

23.7.2013 (香港:晴)
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為鏡頭所寫的告別文章,今天我很決絕忍痛地將心愛的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放售給二手商,跟它永遠分別。它自2011年入手至今,跟隨我征戰,是不可多得的超級廣角鏡頭,我每次出外拍攝,定必帶它前去,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甚至台北。它在較早前已過保修期,由於Sony向來也沒有鏡頭續保服務,故我也沒有主動去保修它,只有更加錫著它來用。本月中,它自跟隨我往台北拍攝期間,由於我的單反在行程中途故障,壞快門,故它暫借用給了隨行朋友使用二天。其後接收回來後,我並沒有檢驗或是使用,皆因我沒有相機可用,故直接回港後連同單反直接往Sony檢查,好讓我借此機會續保。
可惜,Sony檢查了它後,指它一切正常,但變焦十分困難,鏡筒懷疑變型,堅實,估計是使用期間受到撞擊,必須更換鏡筒方能給我續保,而它們報價是超出我預計水平,竟然是港元$9200,差不多是我入手這鏡頭的九成價錢,我不可能整。我一直不信它會如此,我對上個次用仍然十分正常,真是好像Sony說那麼嚴重嗎,難道是友人整到但沒告之我嗎?在一大個問號的下,我只好親自上Sony一轉並取回,看它情況如何。遺憾的是,當我接上手後一變焦就心感不妙,大汗水汗一起出,真的很實,變焦是十分困難,情況是十分嚴峻。拿著它我就心亂如麻,但我已別無選擇,一是整一是賣一是保留。

整,不乎合成本效益,皆因要付多$9200,差不多是我二年前買入的價位的九成,何況整完也要付款續保,總數差不多是一支鏡頭的價錢。

賣,我不捨得,因為它真是一支進可攻退可守的超級鏡頭,實用性極高,何況它是一支蔡司鏡頭。此外,鏡頭那麼嚴峻,會有人接收嗎?我相信價錢一定很低。

保留,留要有決心要有勇氣,可惜我二者都沒有,皆因鏡頭變焦實得要命,有機會總有一天會實到變不到焦(某專業人士說),那時候更不值錢。
三條路,我被迫選擇賣,所謂長痛不如短痛,男人要當機立斷 (Roger So老師提點),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我的女友人說),反正它已用了二年,又沒有保,又有問題,留著只會傷心,擔負不起,賣了它是對我最有利。故此今天我去了星際,向各大二手商取報價,大多二手商只開價不多於五千,有的一看此鏡就知有問題不肯收,我唯有前去一向去開的一樓近入口那間,他們為我向其他人士追價,追得數次可放得$7200,算是合理一點也是全場最高。此時,我並無選擇餘地,換句說話來說,我今天正式告別了我心愛的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鏡頭,感謝您二年多的貢獻,我是永遠不會忘記您,總有一天我會再買多支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回來,補回我超廣角的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