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從化二天攝影遊 (二) 人像拍攝見聞

4.1.2014 (香港:晴,廣州:晴)
二天的攝影活動期間,跟團的模特會負責擺拍工作,她們會跟著大伙即場擺態勢供團友拍攝人像特寫,拍攝前她們會更換衣著以配合背景。向來不拍攝人像的我,今行也拍攝了不少人像,皆因除了有新神器外,這是因為會長同我在一起,有他指導之下,是一個學習拍人像的大好機會,我從不同的角度取景拍攝人像,從中聽下會長意見得益不少。不得不提的是,連工作人員也可以隨時拍攝,包括導遊、司機。
唯一不足的是今行並沒有帶備人像拍攝中很重要的工具:外置閃光燈,幸好今行天氣尚算不錯,光線仍足夠,而且有隨團的工作人員幫手打燈或是用上反光板,有助拍攝工作。全團人各自各修行,各自攝影風景或模特寫真,各展各法。有的用超遠攝鏡頭,有的用超廣角鏡頭,有的用老鏡,有的用手機,更有人開了腳架,真的各具特色,而我本人則用上了超遠攝G鏡頭 Sony G 70-400mm F4-5.6 SSM G II,利用其遠攝的實力拍攝模特,將其背景虛化,突顯主體,並首次學習拍攝三七臉。
由Roger So及會長帶領下,大家展開拍攝工作,而模特則各自擺拍,吸引了不少團友甚至當地人走過來拍攝,人山人海,看來我們這兩位模特都是不錯,連其他人吸引到。大家在這裡拍攝了許久才願向前走,足見這裡背景不錯,而且模特也好,唯一不足是山路停泊了太多車,令背景有點不足,教人遺憾。拍攝其間也用了另一名會友(Sony 用家) 帶來的老鏡頭:Tokina 28-70mm F2.8,雖然老鏡解像度不足,但其F2.8光圈及造工精細,加上輕便,故它仍有一定實力,配上Sony a850仍然有不錯的效果,前題是要收縮光圈至F4-5.6。
其實今行我同大哥各備了數支鏡頭,包括Sony Zeiss 24-70mm F2.8 SSM ZA、Sony G 70-400mm F4-5.6 SSM G II、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Sony Zeiss 135mm F1.8 ZA、及Minolta AF500mm F8 Reflex,各具其功能及特色,任何一支鏡頭都能拍攝到人像是它們唯一的共通點,所以要注意人像拍攝的地方就是光線及手持拍攝的安全快門。我們在這裡拍攝了近一小時多,說時快說時就走,我們大伙沿著山路前往附近的洗手間、臨時停車場去,準備乘車往下一個景區。有關我今行拍攝的人像相片,將在下一文發佈,敬請留意,感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