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昔日禁區 (二) 沙頭角鹿頸

6.4.2013 (香港:晴)
我們一行人遊走過昔日檢查站後,便往附近的鹿頸一帶去,鹿頸這個地方名氣不大,攝影人也不會前去拍攝,皆因沒有什麼看頭,而且實在太遠,交通不便。雖然如此,但仍無損我們到來的心,因為我們本就是想去一些從未去過但又較近北區的景點拍攝,又或者近郊遊,既能拍攝又能舒展身心,一舉二得,何況可以走進昔日禁區所在,這一行可以為這個神秘地方留影展示人前,何樂而不為。
我們沿著車路一直前去,路的周邊便是大海(沙頭角海),對面海正是吉澳及鹽田港,今天能見度很好,天色也不錯,若我帶上遠攝鏡頭的話,一定能拍攝到對岸景物,可是教人遺憾的是今天卻沒有帶,唯有下回再來時補上吧。及後我們沿車路向前走,期間並遇上一些到來郊遊的遊人,三五知已反方向回沙頭角公路去,看似是準備回市區去,跟我們目標並不一樣,因此沒有一同結伴而行。不得不提的是,海邊有很繁盛的紅樹林,難怪網上有不少人結伴而來,來一個生態遊。
車路雖然不闊,但車流量卻不能少看,時多時少,一定要格外小心,在拍攝的期間一定要留要人生安全。所謂行不拍,拍不行,是行走江湖的安全技術,為己為人,注要安全。及後我們沿路通過一所廟宇,那便是南涌天后宮及觀音堂,是一所望海的天后宮,據稱已有多年歷史,在這裡可遠眺深圳梧桐山、鹽田海岸山,自然景色十分美麗。由於氣溫漸高,而我們又沒有充足的飲用水,由沙頭角公路走至這裡也花了半小時多路程,是時候在此稍作休息,準備繼續行程。
及後,我們一行人繼續沿車程往前去,車程由單線變成了雙線了,而且更為平坦,較為安全一點。在這裡我們可以再次看到整個沙頭角周邊的景色,期間天空出現了一大白雲,甚有立體感,配合了無敵的海景,成了一張不錯的風景相片,我特別滿意。今天友人帶了他最強變焦的半專業相機Sony HX100V,利用其超強勁的防震功能及優質三十倍蔡司T*鏡頭拍攝對岸,得心應手,隨手也能輕取深圳鹽田港的景物,包括了聞名世上的明斯克號航空母艦 (深圳明斯克航母世界軍事主題樂園)。
正因如此,用他的相機看到不少深圳那邊的景物,特別令我們注意的是明斯克號航空母艦 (深圳明斯克航母世界軍事主題樂園),遠攝都已經看到十分大,何況親自前去,這個我國聞名的軍事主題公園,由真實航母改建而成,想必十分有看頭,看來真的要抽空去深圳走一次航母,拍攝及遊一遊它是否真的那麼好看,不過據稱票價不便宜。
我們沿著車路終到達鹿頸終點站,所謂終點站只是往鹿頸的小巴總站所在,並非路沒有得繼續向前走,總站周邊只有二所小餐廳/士多,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當然不少得有山水豆腐花,既然山長水遠入到來,又有點疲倦,我們大可在此小休並品嚐一下豆腐花,補充一下體力再前進吧。當然,我也不忘在此飲一枝凍冰的維他奶,支裝永遠是比紙包好飲得多,一來新鮮,而二有昔日的感覺(個人感覺),維他奶是我由細飲到大的飲料,甚有感情。
前往這裡的小巴每半小時一班車,周末周日及紅日假期定必人山人海爆滿,可是今天雖為星期六,但可能近日都是天雨關係,令不少人出門意慾大減,少了不少人到來郊遊,因此排隊等車的人十分少。小巴站附近有不少野狗,經過的人一定要格外小心,野狗大多三五成群,最好遠離牠們方為上上之策。不過,這裡也有一些小貓,沒有殺傷力的樣子,十分可愛,卻值得我們留影一會兒。
本來我們打算乘小巴返回市區去,但發現距離下一班小巴發車時間仍有一段時間,故先取道別處,稍作拍攝再而回去。近郊地區,不但風景宜人,而當地的小村小屋也甚有特色,不過時間所限,不作深入拍攝了,只在外圍小攝留念記錄。其實鹿頸可通往新娘潭,繼而往大尾督,不過路程甚遠,若我們一行人在早上時間到來,定必沿路前去,可是今天太遲入到來,再去的話一定會入黑後方能到達,人生路不熟的情況下前去,實在不明智,因此我們沒有這樣做,唯有留待下回。
約是下午五時半左右,我們乘小巴直接返回粉嶺火車站,及後改乘港鐵返回上水用膳,其後各自回家去,結束了今天遊走昔日禁區之旅,收獲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