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再往濕地行

1.4.2013 (香港:陰)
上月三日的中午,我先在家中用過午膳,及後便帶備足夠的器材外出拍攝,這天我的目的地是天水圍的濕地公園及附近的流浮山。我在上水先乘276B直接到達濕地公園正門,及後付上三十元門票入場,其實上年我曾購買了年票,可是濕地公園始終未有太多特別之處吸引到我的目光,所以一年只去了不多於四次,但總算回了年票的本,皆因年票為一百元,而一般入場的門票費用是三十元。
濕地公園,名為濕地,看似是自然地理環境,實為半人工開發的保育區!首不要說太近天水圍住宿,在景區中有不少人為建築,包括主體大樓,甚至水閘及通道,加上正是深圳後海灣附近,水質向來不太理想,另外嘈音也是問題,所以受制於四周環境影響,始終不是一個很好的「天然」環境供生物「生活」,所以即使政府大力改造,也只是半人工保育區。
此外,政府除將這個公園列為保育區外,也大力向外宣傳,吸引不少旅遊人士到訪,特別是對訪港的遊行團,一來算是本港一大特色公園但門票不貴,成本較低,二來地理位置上太近深圳灣口岸,車程時間短,而且附近就是流溪山,到來順度去流浮山遊覽及用膳,又是一大賣點,所以公園遊客主要以本地及國內客為主。正因國內遊客多,每位遊客的素質並不一,個人修養更是難以想像,隨處吐痰、吸堙、在公園內進食,甚至大聲呼叫、破壞林木等隨處可見,如此行為對保育區會造成如何的破壞呢?而且會影響其他遊客造成不便,所以我甚少前去了。
近日,收到消息指公園正舉行觀鳥節,吸引了我的注意,加上久違沒去,而今天並無特別活動,所以一去無妨。今天主要是想拍攝鳥類及一些睡蓮,久聞濕地公園有不少美麗的睡蓮,今日我帶同反射鏡頭 (Minolta AF 500mm F8 Relfex) ,可以在遠處拍攝其美姿特寫,看看究竟是否真如傳聞一樣如此的美麗。
進入公園後我先拍攝了一些睡蓮,拍攝了約半小時有多,今天到來的人流不算太多,所以我安坐地下慢慢靜心拍攝也不為過,此時也有不少攝影友到來拍攝,大多非白鏡即黑鏡,主要以手持為主,各施各法。所謂好事傳千里,在攝影界中是有這支歌仔唱,只要有好景好題材,即使地方是多遠多難,都會有攝影友前去,包括天山絲路、東北極地,甚至非洲,遺憾的是我現今仍未有能力參與,只能留在國內,主要以短線為主。
今天拍攝的睡蓮都不錯,我已經很久沒有拍攝它的美態,看來借今天閒來無事的日子拍攝就最好不過,收獲不錯,大感滿意;。及後我改為前去公園浮橋,打算拍攝泥灘的生態相片,可是此時正是潮漲,海水水平面已高於泥灘,沒有任何收獲。沒有收獲下,只得取道其他地方拍攝,期間遇上一些鳥類,此時的我正使用上超遠攝反射鏡,加上內建的APSC功能,自動倍乘1.5倍焦距,即是750mm,此等焦距足以拍攝到距離我前方十多步的小鳥。
由於是手持,加上焦距遠,鏡頭由於光學設計限制,光圈為固定F/8,故無法幫助提高快門速度,因而我必須小心手震情況!我提高了ISO至800,快門速度達至1/500以上,這等速度足以配合我的Sony a850 單反防震功能,達至完美防震,只要對中焦就不怕手震問題出現,輕取景物,此乃是Sony 單反比起其他品牌最大的優勢:內建機身防震!
拍攝了不少相片後,此時已經是下午四時有多,天色至今仍無好轉,看來往流浮山拍攝日落是不可能的事,去到只會浪費時間交白卷收場,故我決定鳴金收兵,提早回家去。我收拾好器材後,在附近輕鐵站乘坐輕鐵前往元朗,並先取道元朗康樂路,先在康樂路的勝利牛丸店內享用下午茶:牛丸牛腩米,再加一大支可樂,補充體力。及後才在元朗乘坐276巴士直接返回上水,正式結束今天短暫的濕地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