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昔日禁區 (一) 沙頭角石涌凹檢查站

6.4.2013 (香港:晴)
久違的晴天,久違的好天,今天終於出現了,足足下了一星期的雨,潮濕天接而連三地來,周身不舒服。天氣不好,不適宜外出拍攝,以免令相機器材被水氣所影響而出現問題,它們早在上周使用完後便全部收入防潮箱中,時至今天再現江湖,特別是我隨神兵利器:Leica X2。是日,應約友人們,一同前去沙頭角周邊(非禁區)拍攝,遊走昔日的禁區邊緣,如石涌凹檢查站及鹿頸,看看青山綠水,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開掘新的攝影勝地。
我們一行三人先在上水火車站外的小巴站乘56k小巴直接前去沙頭角,並在石涌凹檢查站(鹿頸)下車,及後我們先參觀遊走石涌凹檢查站去。 石涌凹檢查站,昔日的作用是檢查進出人士及車輛有否禁區通行證,沒有通行證是不能通過檢查站的,當然不包括乘坐直通巴士的旅客。檢查站位於沙頭角道(公路)六十號,附近有一所學校建築物,不過看似已經停辦多時,不知有何用途。
這個檢查站附近正是沙頭角警署及診所,由於今天是周末,診所沒有服務,並不予開學放。及後我們走至檢查站前,先用iPhone 上facebook定位打卡,以作記錄及留念到此一遊,其後我們才展開了今天拍攝工作,今天我只帶上神兵Leica X2相機,沒有帶上重型的單反器材,十分輕鬆。
由於這裡是屬於郊區,所以行人不多,十分冷清,昔日這裡為通往沙頭角、粉嶺重要關卡,熱鬧得很,人氣旺盛,至今廢除這個檢查站後,車輛及行人可任意通過,再沒有人在此久留,當然不包括我們。我們一行人決定在這裡先拍攝昔日檢查站遺址,再而去鹿頸郊遊,在沙頭角周邊拍攝。
雖然人不多,但車流量卻不差,一分鐘都有成五至十部車輛進出,有的是小巴,有的是巴士,更有的是貨櫃車。由於遺址並無移除,所以公路上仍有昔日檢查站的石柱及建築,車輛必須減速通過,不得高速進出。拍攝完後,我們回頭前去鹿頸去,沿著路便能看到沙頭角海岸,能見度好的話更能看到中國深圳鹽田港及明斯克號航空母艦 (深圳明斯克航母世界軍事主題樂園)。這裡有不少綠草樹蔭,又有紅樹林,空氣格外清新宜人,真是很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