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去車廠,看九巴,買模型,攝巴士

13.4.2013 (香港:晴)
是日,我相約友人一同前去九巴沙田車廠(圓洲角),參予九巴車廠開放日,這年是九巴成立八十週年,所以特別有意義,有幸我收到風聲得悉此活動,否則又可能因為不知而失去參觀的機會。我在較早前已在九巴客服中心取了四張入場門票,所以今天前去大可安心憑票入場,所謂有票有得入,無票自己想。
我們一行三人先乘港鐵前去第一城站,下車後便沿著路往車廠去。其實九巴已安排了免費穿梭巴士往返第一城站及車廠,但由於我想更早一些到車廠拍攝,何況車廠距離第一城站僅不多於十分鐘腳程,反正早到了大有時間,故我們便不選擇坐穿梭巴士,而直接步行前去。此時車廠周邊的馬路都站滿了不少攝影發燒友,那些人大多拿著長短火鏡頭,看似十分專業,倒是我今天僅帶了二部Leica 中、小相機不太專業似的。
原來他們都是一班巴士愛好者,到來是想拍攝巴士的英姿,只是我想不到他們會如此有能力擁有那些長短火,令人折服不已,佩服。我們在排隊進入車廠前,在四周拍攝了不少相片,打發時間。及後正式開始進場,不過進場並不是進入車廠,而是排隊登上免費的接駁巴士。我在想為何不直接進入車廠,而要坐巴士入去呢?原來是基於安全理由,以及不阻車廠正常運作的情況下,九巴只開放車廠頂層天台供各界人士參觀,加上人多,故安排巴士送我們直接上至天台樓層更為適合。
雖然有點麻煩,但為了安全計也沒法。下車後我們便展開拍攝工作,然而,開始拍攝的前一刻,比我留意到一樣東西在前方,而且集結了不少人在排隊。所謂人排我排,排了先講,我也排一份,結果我也是排到第八十後的位置,而我後方更有大批人在爭著要排。此時我才請友人代為幫手看前方究竟是做什麼,是買紀念品還是遊戲呢?只知是指愛上烏嘴狗(巴士)有關。
原來是賣九巴成立八十周年限量紀念巴士模型,每套三百八十八元,若是九巴之友或是九巴職員有折扣,可惜我兩樣都不是。由於我未曾看過那套巴士模型,但知道是會場特別限量版,出面仍然未得賣,加上我自己已排了那麼久,故決心一買。後來得悉它是限量生產三千台,每台都附有精美紀念盒,以及一張限量版八達通,更加送免費在指定地點拍攝相片一張,看似十分抵的樣子,加速我購買的決心。此時友人告之我,那模型十分精美,連他也要入一台。
結果我花了一小時在排隊買模型,最終成功買了一台給自己,另一台給友人,心情大悅。及後我們前去指定地點領取拍攝相片並取回相片一張。完成上述任務後,我才正式開始拍攝各種巴士,可是友人早在一小時前已經拍攝完了。結果他要陪我拍攝到完為止,這是因為我代他買到一台模型,是他應該要陪的。
今天展出的巴士有很多,大多別具特色,不一一介紹了,相片都是由Leica DC V-LUX30拍攝的,利用它的24mm 廣角優勢,成功拍下了各式各樣的巴士:
另外,我們也在場內欣賞了一些表演,那是由九巴車長駕駛著巴士,在指定地點穿越阻礙路障,在不撞任何路障的情況下返回起點。大多車長都表現十分出色,值得佩服,在此向你們致敬。不得不提的是,這天所用來表演的巴士,正是九巴蛇年紀念巴士,乃是270A線抽調過來表演的。
拍攝完後,我們便打道回府,乘接駁巴士返回地面,離開九巴車廠。今次是我一生中首次參觀巴士廠,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接觸那麼多巴士,收獲不少,不但是指相片,更是指限量版模型,如此有紀念價值的巴士模型,能在自己辛苦以汗水排隊努力買來的,更具特別意義及回憶。我們約參觀了二小時多左右便離開,返回沙田繼續餘下行程及享用下午茶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