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東莞二天攝影遊 (二) 蓮湖與古村

19.6.2011
一大清早起床,約是五時半集合出發再次前往蓮湖,下車後各影友紛紛各自尋找有利位置,步捉荷花之美,而我則邊拍邊走的計劃,前往湖的對岸,由於湖佔地廣,荷花數量多不勝數,因此很易取材拍攝。
在邊拍邊走的過程中,更換了超廣角鏡作風景拍照,在天朗空清的晨早,萬里無雲,以相作為到此一遊的見證。
其後,到了一處湖邊較低的位置拍攝荷花,此處最近岸邊,因此輕易多角度拍攝,喜歡透光還是鮮艷,一一盡拍。
 湖中停泊了小木船,成了拍攝荷花的點綴,不會太於單調,而且用作拍攝風景也別具意義。
 
繼續沿著岸邊前進,中途回望下車處,看到三正半山酒店及後背山的那座塔,想到若此團能入住三正半山酒店,能足不出戶便到看到蓮湖之美,那是多好的事,喜歡哪個時間出來拍攝也可以,甚至晚上...
 步行約十多分鐘左右,終到達對岸。
這裡有九曲橋,也有亭台樓閣,更有睡蓮、荷花相伴,美極了。 
在此,再次出動超廣角鏡頭,來照風景相片。
 也來一張自己的影子。
在這處拍攝荷花的時間已經不多,那是因為沿路邊拍邊看,花不少時間,且沿路返回也須十多分鐘,所以不得再深入腹地,以免阻礙團體返回酒店用餐的行程。
 蓮湖荷花雖然多也很美,但整體感覺上,不及深圳洪湖好。
回程約是八時左右,返回酒店並在宴會廳用自動早餐,種類不多,尚可,反而酒店的咖啡算是不錯。

早上下半部份的行程是前往塘尾古村作拍攝,大會再次出動美女模特,供影友作人像拍攝之用。而影友人數之多,實在令到當到村民也大為吃驚。
 塘尾古村乃政府重點保護單位,因此到此村前,大會負責人也再三請影友不要破壞或是擾亂村內建築及村民,以免受罰。
塘尾古村不失為一個拍攝古舊建築美的好地方。
影友們也把當地村民生活的習慣拍攝成相片記錄,如洗衣等。
美女模特也是主角之一,但不是我杯茶,我仍然拍攝數張便班師再找其他拍攝題材。
拍攝過程中,氣溫實在太熱,不得不尋找地方作小休飲水解暑。
所謂大樹好遮陰,在一大樹下休息下,也可觀看當地村民消閒玩樂的小活動....
最後,前往村口附近的荷花池,與其他影友一同拍攝"最後一站的荷花"。
此時,使用Sony前輩影友(政府人員協會攝影會)借我用Sony G Lens 70400G F4-5.6 SSM,試下使用此長鏡感覺如何,可能我早已習慣使用Sony G Lens 70200G F2.8 SSM,其重量輕一點點,但仍過一公斤重,使用上來,不感到太重,使用上來拍攝也得心應手,更能拍攝更遠的荷花,散景也是不錯,當然不及Sony G Lens 70200G F2.8 SSM好,但實用性強,我仍然愛不惜手!使我心動起來,重燃入此鏡的心。

同時,另一位Sony前輩影友(也是政府人員協會攝影會)更借出500F8反射鏡我使用,此鏡乃Minolta / Sony 一代名鏡,乃是全球唯一有自動對焦的反射鏡,可惜Sony 在上年尾宣佈停產,此鏡頭一度被炒至高位,二手市場少出現,使我失去使用此鏡的機會。用上此機,拍攝出來的效果比一般鏡頭分別更大,散景...一一都不一樣,難怪不少名人高手也愛上此鏡。
不過缺點是太遠焦距,好易震,雖然Sony內建防震系統,但建議以腳架輔助。

對此500F8反射鏡,我大有興趣,不一樣的美,而70400G也是我愛不惜手.....

最後拍攝數張荷花及風景照,結束是次旅程,乘車前去酒家用膳,及後返回深圳解散。

有關是次旅程的相片,己上載至 http://www.fotop.net/tamkawai/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