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小練神鏡‧鐵路博物館

27.8.2011 (煙霞)
是日雖放晴,但全日煙霞,不宜作風景拍攝,加上氣溫頗高,實在不適合長期戶外拍攝,因此選了鐵路博物館作短途拍攝,一來較近,二來人流較少,寧靜的環境有助我耐心拍攝,也能練習新入手的手動東德蔡司鏡頭 (Carl Zeiss Jena DDR 135mm F3.5 MC)。
鐵路博物館是我由小至今常去的地方之一,這裡不但充滿了兒時的回憶,也是我作為鐵路迷,能近距離接觸的地方之一。雖然地方面積不大,但是能走上鐵軌上,邊行邊看,走進舊式車廂,感受下昔日火車的簡陋與豪華,在香港已經十分難得。
不少長者及家長帶同小孩小孫到此,講解昔日鐵路的歷史及親自經歷,博物館樹蔭立林,在樹蔭下乘涼談天說地,亦是周邊入住安老院的長者一大去處。而我先是以自動對焦的蔡司鏡頭 (Carl Zeiss 16-35mm F2.8 SSM)在此拍攝,再而改用手動鏡頭。坐在樹下,使用手動鏡頭,邊手動對焦邊調整光圈及ISO,嘗試以拍攝火車頭的特寫,由於經驗不足,一切要由零開始摸索,耐心在此處好好練習。
由於經驗不足,失敗居多,經歷一小時多的拍攝,始找到入門方法,亦能拍攝到合乎自己要求的相片,而鏡頭配合相機後,得出來的成像品質果然沒令我失望,真不愧為東德蔡司三寶之一。上鏡有待我日後多加運用,期望能拍攝出我的新方向、新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