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名鏡‧東德蔡司鏡‧三寶之一

經歷多月與友人、老師的攝影聚會,經老師介紹下得悉舊手動鏡頭亦有品質高味道好的神鏡,特別是東德蔡司鏡頭,從聚會中一一嘗試不同的鏡頭,吸引了我的注目,及後更得到老師割愛,準備以友情價購入他其中一支的135mm 鏡頭。
鏡終在昨日從老師手中,轉手至我,可算是波折重重,先是對焦環故障,及後未維修好等問題,也是空手而回,帶失望之餘,亦只能等待老師的好消息。
 由於是老師心愛的Carl Zeiss Jena 135mm 鏡頭,乃舊式手動東德蔡司鏡頭,不但聞名於世,也是行家俗稱為東蔡三寶之一的名鏡,實力及解像度等無可置疑,而全鏡頭乃金屬製造,手感十足,短少精幹,最近對焦為1m,最大光圈為3.5,已是可用的工作光圈,實屬難得。
此鏡乃是我首支全手動鏡頭,仍然要時間去摸索它的特色。我使用的Sony DSLR,其系列擁有蔡司鏡頭,屬自動對焦,乃全球唯一專為單反設計的專利鏡頭,而我本身擁有2支蔡司鏡頭,分別為變焦鏡頭 (Carl Zeiss 1635mm F2.8 SSM及Carl Zeiss 2470mm F2.8 SSM),對蔡司的品質及工藝甚為喜歡。新入手的Carl Zeiss Jena DDR 135mm F3.5則是全手動,跟我平日利用機身設定的有所不同,除沒有自動對焦,也沒有電子系統控制快門、光圈,均須要花時間去設定光暗、快門等,有點摸不得頭的感覺,有待努力。
 此鏡頭為M42鏡頭,須另配Sony 轉接環才能安裝至Sony DSLR系統上。
與Sony DSLR a850 組合後外觀。
由於鏡頭乃舊式東德蔡司出產,當時尚未研發T*塗層,因此我去了Sony門市購入了Sony與Carl Zeiss 合作合研的蔡司T* MC保護鏡,為多層式防反光鍍膜。配上此蔡司鏡,保護鏡頭之外,亦有助提升鏡頭能力。
附上二張相片,供各位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