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遊天際‧日夜遊

6.8.2011 (晴)
是日與兄長一同前去香港最新旅遊熱點,天際100 (Sky 100)。天際100 在九龍機鐵站上蓋,我二人可選擇乘坐巴士或是港鐵前往,由於背負著沉重的器材,也帶著了腳架,實在不便舟車勞動地轉乘多條港鐵線前往,而巴士則是可直達到總站,因此我二人決定乘坐巴士,減少不便。

車程約是一小時多,下車後便先在圓方大快樂作簡單用膳,一杯紅豆冰及雞脾,不用十分鐘便用膳完畢,帶齊門票及裝備出發往天際100去。天際100位於香港最高大廈環球貿易廣場的100樓,可鳥瞰全港360度景觀,入門設在環球貿易廣場二樓,從圓方前去僅數分鐘腳程。
天際100除能可鳥瞰全港360度景觀作為賣點外,另一個特色是其往返的升降機的速度,1分鐘便能將遊客帶至100樓 (海拔393米),由於速度快,每提升數多層耳朵/身體的壓力會愈大,容易耳鳴。
到達天際100觀景台,人流不算太多,或許面積較大,這有利我們構圖取景。雖然室外氣溫很高,但天際100室內有舒適的空調,大廈玻璃亦有隔熱功能,亦設有小食店提供小食、飲料售賣(當然較市面貴一點),因此我們可以很舒適邊看景,邊拍攝,絕不成問題。
天際100能360度觀看維港、九龍半島及昂船洲,從高處望下去,所有建築物就像模型一樣,整整排列在你面前,車輛、行人變成小點,難以分辨。船隻在維港航行,海浪亦變得細少起來。由於Leica DC具有遠攝功能,能拍攝384mm (35mm計算),以其拍攝了不少船隻的相片,由於處於100樓,儘管以最長焦距拍攝,但拍攝到的景物仍然很細少。
在此開始了拍攝工作,由於光線充足,腳架無須使用,只是玻璃很容易造成反光,以及光線折射入來,很難避免相片上出現小倒影,因此只能在不同位置及等待太陽光線轉移後才能拍攝。
在尋找適當位置的同時,亦在天際100參觀,雖然可供參觀的地方有限,但一走無妨。其紀念品、拍攝中心深受遊客歡迎,售賣的紀念品亦較為特別。及後找到了不少較少反光的位置,也得好好構圖拍攝。
及後,改以長焦距的Sony G 70-200mm F2.8 SSM G鏡頭作遠焦拍攝,雖然天色始暗,但無損拍攝之心,而長焦距較少出現反光問題,因此補拍了不少剛因反光而無法拍攝的風景。除了拍攝維港,我亦拍攝了九龍半島建築林立的風景照。
接近黃昏時間,面向海邊,漁船、貨輪停泊在避風塘及昂船洲對開海面,金黃色的光線照耀海平面,將整個大海染成金黃色,人們也停下來,在拍攝黃昏之美。
其後,我二人因門票已包在天際100拍攝中心合照一張,故此先在拍攝中心拍攝及領取相片,再而繼續參觀之旅。
在下午五時左右,遊人人數開始多起來,有的更是帶備了重型器材及腳架到來的影友,各人亦開始紛紛尋找拍攝日落的位置,當中有的是"熟口熟面"似的影友,更是帶備了堅固的腳架及長鏡頭,整裝待發,隨時候命,等待日落的一刻。
而我亦展開腳架,裝上了相機,也將DC擺放在觀景台的臺階上,以此作為"腳架",半手動下準備拍攝。
維港黃昏日落的到來,是我首次在香港欣賞到,也是我第一次在高樓上欣賞。我人生第一次正式欣賞日落是在2011年1月的廣州從化攝影之旅,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拍攝日落。因此我拍攝機會不多,技巧仍有待改進。
日落來臨的一刻,各人紛紛拍攝,而我則是以倒數2秒自動拍攝,將二部相機在不同角度拍攝,互補不足。由於天色愈來愈暗,光線開始不足,快門速度開始下降,所以相片數目不多,但不失為一次好的學習機會。
及後改用廣角鏡 Sony Carl Zeiss 16-35mm F2.8 SSM,拍攝餘光之美,以廣角手法來拍攝更具立體及誇張感,感覺別樹一格。
日落在山後,天上出現了紅色的雲彩,美極了。
及後,再拍攝夜景,在天際100不同位置拍攝,當中核心位置是拍攝昂船洲大橋、維港。因此我亦拍攝了不少以其為題的夜景。腳架乃是我購入後第二次用作夜景拍攝之用,希望很快便再有機會用作拍攝更多地方的夜景或是日落晚霞。
從高處望向維港,五光十色的街道,熱鬧不己的旺角盡收眼底,天際100不但整潔亦寧靜,剛好是下邊景物的相反,在此若能邊飲杯咖啡,邊欣賞維港景色,樂也。
開心的時光特別快過,不經不覺已是晚上九時多,我二人在此已有六小時有多,亦感肚餓,故此告別天際100,在天際100 的紀念品領取紀念品後便乘升降機返回地面,並在圓方某超市中的餐廳用膳。結束天際半天遊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