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過門不入

28.2.2012 (陰雨)

從第一部由我決定購入的相機--公司的數碼相機至今,經歷數次的蛻變,也曾經不同朋友的介紹及推薦,在不同的連鎖電器商接觸不同的機型及品牌。我公司那台數碼相機Sony DC W170,因機遇下,由我全權掌控,它是載搭蔡司鏡頭及機身防震,全自動拍攝,多次使用後發現Sony DC功能全面,控制簡單,很User Friendly,而成像也不錯,對此印象不錯。從那時候開始,我腦海中出現了一些攝影的代名詞:Sony、蔡司、防震,及後家中需添購一部DC相機,故不二之選便選擇了Sony DC W270/W290。

在2010年元旦煙花慶匯,手持的手機、相機仔也未能如願拍攝到理想的效果,故此一再研究成因,及後得悉要使用上單反相機才能拍攝到這樣的效果。在一次電腦展後,剛好經過某相機商店,進內試用一些看似專業的相機 ( 實為Nikon 半專業相機及Canon 半專業相機 ),當時的我誤以為是單反相機,一度計劃入手,幸得友人指點,最後並沒有選購。

由於對Sony存有好感,加上有全球唯一為單反而設的自動對焦蔡司鏡頭,而且價錢較別廠家便宜,故此,在2010年1月中,正式購入了Sony DSLR A330,此機乃是入門級單反相機,價錢不貴,是我單反之路的開端。由此多方研究攝影技術,不斷改進,也添購了更強的器材,經歷轉變及蛻變,由入門變成高階全片幅,由跟機鏡頭 (18-55mm Kit Set)變成終極大三元鏡頭。
雖然器材所有提升,自我技術也於多次練習後得到改進,但拍攝不只限於假期休息,平日生活就算上班期間,也能拍攝,如午膳飯局,因此我需要一部隨身輕便相機,經多方考慮,選擇了高次檔次的Leica DC V-LUX30,它是Panasonic ZS10姐妹機,由Panasonic 代工。Leica 以典雅高貴為賣點,鏡頭也是光學大師級傑作,素有保證。可惜,它外表實在太高貴,我因一次的不小心令它受了小傷,令外觀有所影響,心痛得來決定要加強保護它,減少使用次數,更暫時退役。最終我將它儲放在家中展示櫃上擺設,暫作展品作展示。
由於Leica DC的退役,我身上缺少了一部隨身相機,故再次開始研究不同品牌的隨身機。由於Leica DC以Panasonic 相約的系統運作,有些缺點有待改善,暫不欲再試。初時對Samsung EX1很興趣,F1.8大光圈及24mm廣角,可以反MON,相當實用,但及後看了不少的開箱文及測試後,得悉其電量使用驚人、成像不是太好,不過不失的評語,終打消了想法,繼續尋找理想的相機。
Canon S100及G1X 剛好在這個時候推出,S100雖然聲勢鉅大,但雷聲大雨點細,以F2.0大光圈及24mm廣角為賣點,經我研究下,其遠端變焦僅得F4.9光圈,而且跟S95僅有部份作改善,並沒有什麼大改進,未能吸引到我。至於G1X,我對其更加沒好感,它以超大感光件為賣點, (但未到APSC),號稱比3/4更強,可惜的是,不論外表及造型,都跟Canon G12相約,而且重量不細,而且鏡頭所謂的微距功能最近要20cm,相比其他5cm甚至1cm差得多,何謂微距?而且G1X不能換鏡,光學上並沒什麼突破,也不是什麼L鏡認證,還賣五千多元,需知五千幾元已經可以買到APSC無反、3/4可換鏡相機了。

Sony 本身並沒有輕便型全手動大光圈隨身機,是一大缺失,故此並沒有多想,研究別廠的相機。2012相機展,Sony發佈了數台高階相機,以長焦端旅行機為主,詳情請看:
http://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6350

Nikon P7000在之前不停賣廣告,也曾號稱一片ED玻璃鏡片改善所有色散問題,這廣告實在太差勁,對於有少少對相機器材認識的人,簡直是笑話。Nikon 就算金圈高階鏡頭,也要用上二片ED玻璃鏡片,大口徑進光,以及用上非球面鏡片,就算P7000有多強勁,也沒理由以一片改善所有問題,難道鏡頭比單反高階鏡頭還要強?而它後續機P7100則始加入第二片ED鏡片,低調推出,甚至連廣告也沒推出,或者同比人投訴得多有關,故也是不作考慮。Nikon P310新大光圈隨身機有消息在三月推出,雖然未知實力如何,但是否推出仍是未知之數,故不作考慮。奧林巴斯的XZ1隨身機我也接觸過,可惜白色版感覺似膠多於金屬,對我來說不能接受。
最終,在機遇下接觸到Fujifilm X10,以手動變焦大光圈鏡頭、高光學標準以及較大感光件作為賣點,儘管遠端變焦 (112mm) 仍然有 F2.8 的大光圈,比市面上的大光圈隨身機在更大,Fujifilm X10內建2/3吋1200萬畫素數EXR CMOS感應器及先進的EXR 影像雙處理器,正正是其他廠家的雙倍規格,故最後選擇了它。
經歷購買及使用機會,再三過門不入Canon及Nikon,或者是我太高要求,又或者是結不到緣,無緣居多。

1 則留言:

  1. Fujifilm X10性價比應該係現時最高!
    上次send比你D相係用Fujifilm FinePix F100fd影嘅!
    部機係2009年買比亞仔去英國時用,但佢唔識貨及對攝影零興趣,部機變成棄機,亞女部Canon SX1都係同一命運!只有Leica才可打動她的芳心,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