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北望神州第一撃‧深圳特區

4.2.2012 (晴)

是日中午,應友人邀請,一同前深圳特區遊覽及拍攝。深圳距離我們甚近,僅一站之隔,車程很短,位置得天獨厚,區內交通便利,近年來開通了高鐵、地鐵城軌,點與點之間交通方便了,而市內有不少新建設及旅遊勝地,包括高鐵站、市少宮、書城、大小梅沙、華僑城,實在適合我們周末期間小遊或是小住渡假。

我們首先乘港鐵前往落馬洲(皇崗口岸),過關後,便在皇崗口岸站轉乘港鐵(深圳)龍華線前往深圳北高鐵站去。然而,在過關後,通過X光檢查時,被深圳邊防人員截下來,邊防人員要檢查背包物品,自問沒帶違禁區,故不會擔心自己會被為難,只是怕會比捉我帶了價值過萬的器材,要報關打稅吧了。她們很友善地問我們前往哪裡去,我也很合作主動打開背包,展示有相機、鏡頭等物品,供其檢查,並告之往高鐵站拍攝。稍作檢問後,她們便放行,平安過關去,此乃是我首次過關遇上邊防人員截查。

成功過關後,我們先在地鐵站內購買深圳通卡一張,方便我們往返景點,它跟香港的八達通、廣州的羊城通用法相約,能以儲值方法,乘坐交通工具,包括地鐵及巴士,並享有折扣,深圳通按金為20元,內有80元儲值額。乘龍華線前往深圳北站車程僅二十分鐘左右,不論是車廂、月台、職員、車站還是廣播,都甚有港鐵色彩,就像香港鐵路一樣,同樣設計,感覺絕對跟國內其他地鐵線路不同,與別不同。下車後,我們便在深圳北站拍攝及參觀。
我對上來北站已是上年度聖誕期間到來,那次是乘坐高鐵前往廣州南,回廣州探親為主,並沒有在深圳北站周邊深入拍攝,而且上次主要在站內拍攝站內風光,故此這次到來,最大的目標反而是拍攝周邊,特別是站的東南西北四角。
在拍攝四周期間,我們在附近的行人天橋上,以廣角拍攝了站內月台之多,也拍攝了一列高鐵列車發送往廣州南去。這個位置很適合拍攝高鐵列車,然而,雖我想繼續拍攝更多高鐵列車,但是由於廣深港高鐵列車約每二十至三十分鐘一班,距離下一列高鐵還要等很多時間才有,浪費很多時間在等,故不宜在今天在此守候拍攝,相信當高鐵列車班次變得更密時,車距近了,我一定會再到來拍攝高鐵列車的英姿。
及後,我們拍攝高鐵站東面及西面廣場,以超廣角鏡頭拍攝,更突顯車站之大,實在是我國一大建設項目,集科技巧、先進科技於一身的現代化車站。這車站較深圳站更具特色及看頭,而且站外廣場甚廣,更有水池流水,亦種值了很多樹木,是很多國內車站都沒有的。
然而,在拍攝的期間,遇上了車站內負責保安的工作人員,以不太友善的眼光望著我,並問我們是否記者,我們在拍攝什麼,我們從哪裡來的。當然,我也一一回答,以免引來不必要的誤會。我們不是記者,目的是拍攝車站,更反問他有問題嗎?
幸好那位工作人員並沒有多作檢問,他繼續巡邏去,而我們三行人則繼續拍攝工作,並沒有停止拍攝。
約是下午三時半左右,再次返回深圳北地鐵站,乘坐地鐵前往深圳的老街(東門)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地皇大廈及京基100。中途我們在高鐵站內的走廊上,看了高鐵月台及列車,也拍攝了一些高鐵列車特寫,走廊上也站了一些遊人,也取出相機在拍攝。
不過這次我們乘坐的是環中線,中途在布吉站轉乘龍崗線,布吉站日後將是和諧號動車組中途站之一,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所指,目前布吉站正在進行全面改造,工程完成後布吉站將成為布吉綜合客運樞紐的一部分,為深圳市「兩主三輔」的鐵路客運站布局的其中一個輔助客運站。
下車後,我們先在人民醫院門診附近的行人天橋上,拍攝深圳市景,此處距離深圳火車站約是十五分鐘腳程,是深圳市核心地段。
及後,在天橋上拍攝了一些火車相片,有動車組、內燃機車,此處若有遠攝鏡頭的話,一定能拍攝到很多火車的英姿,特別是一些機車,這次深圳第一撃,找到二處能拍攝火車的勝地,為我日後再度到訪拍攝,奠定了基礎。
在天橋上我們拍攝約是十五分鐘左右,我們便返回地面,繼續向著地皇大廈及京基100去,此時已經是下午五時左右了。中途我拍攝了不少市區相片,當中不乏現代化建築,今天的深圳已經脫胎換骨,經大運一役後,道路更闊、街道更清潔、交通更方便,跟廣州、上海相約,不分高低。
約是下午五時半左右,我們到達地皇大廈,在大廈附近拍攝其英姿特寫。拍攝完後我們繼續前往行程的最後一站,京基100。到達京基100時,剛好是下午六時左右,遇上音樂噴泉表演,雖然沒什麼特別,但也吸引了不少當地人到來觀看。
稍作停留後,我們便進入京基100內的商場小遊。小遊完畢後,我們三行人也感肚餓及疲倦,故返回老街的小肥羊火鍋享用晚餐(火鍋),不過,由於等位的人客實在太多,故小肥羊的職員帶領著我們前往另一間分店,腳程約是五分鐘左右,步行前往不但能即時有位,更能扣減二十元,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享用完豐富的晚餐,我們便打道回府,在附近的巴士站,乘坐巴士返回深圳火車站去。下車後我們便前往口岸過關,返回香港。然而,在過關前我們稍在羅湖城外,拍攝深圳羅湖口岸的夜景,此時才發現,這座多年歷史的建築物,其夜景是多美。這次也是我首次這麼夜還在深圳,也是過關最夜的一次。
過關時間約是用了十分鐘左右,很順利便返回香港,並為這次北望神州第一撃‧深圳特區劃上句號,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再次到來遊覽,當中包括大運會場、會展中心,特別是三月後到洪湖拍攝荷花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