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我‧新春活動 - 年初三‧在機場

年初三,乃稱為赤口,不宜拜年活動進行 (雖然我沒至今仍沒拜年活動),為了自娛,先取道旺角,從SONY客服中心取回維修好的SONY G LENS 70200G SSM,隨後在旺角街頭走走,不論紅日新年甚至聖誕,西洋菜街仍是水洩不通,特別是永成、百老匯、豐澤等電子店舖一樣相當吃得開,買相機、手機的人源源不絕。

人多的地方自然不適宜我攝影,故決帶同我大哥乘車入機場,攝影飛機。原以為香港僅我二人無所事事才會入機場看飛機打發時間,卻在機場客運大樓T2觀景台中,也有不少家庭、遊客、飛機愛好者、攝影者在觀看型型色色的飛機降落!

當中有父子、母子在教導其子女飛機降落的原理、介紹飛機公司等等,亦有飛機愛好者在使用「不知明的對講機」,在偷聽飛機起飛/降機頻道,等待自己最期待的飛機降落/起飛,隨時候命,用相機步捉那一刻,相當專業。而我們則同其他攝影者在等待每部飛機降落,每當看到是特別型號 (例如外型、顏色、彩繪、貨機、新公司)等都會馬上投入連拍,每每都令人興奮萬分。

港龍二十周年紀念飛機模型 (現存放在我辦公室)
港龍二十周紀念彩繪飛機 AirBus a330 (攝於5.2.2011)

雖然天氣晴朗但有煙霞,不易取景構圖,但仍不失為一個學習的好地方,每部飛機進場速度不一,或快或較慢 (同風向有關),大細也有分別,是否背光等,都要一一嘗試,攝不攝到看自己本身功力,學無止盡。

「有人認為攝影飛機降落是一件易事,隨便在機場也能拍到。」這話不是太正確,一,看你站在哪裡及風向。因飛機起降是會因應風向而定,絕不會順風情況下起降,舉例,若你站在機場維修區 (南跑道尾)的話,當向飛機改向東起飛的話,降落自然也是向東降在北跑道,正常來說,你是不能入到的,除非你有超級遠攝鏡,及天氣好能見度佳,否則絕不可能拍攝到。

(補充: 機場南跑道多數用作起飛,北跑道則是降落)

二,當你試圖按班次降落表,攝影目標飛機的時候,飛機或天氣(如順風)、機能問題而晚點或提早到達,甚至取消了,或轉了用其他機型,未必能像如期目標,輕易按時影到。等待比期待總有出入。看運。

三,天氣,若雷暴出現,飛機班次必然有改動,而你本人亦應人生安全返回安全地點,離開空曠地點,這等同是次攝影活動也會取消。

因此,影飛機不但要講攝影器材技術,也要講天時、地利、人和,正如我一樣,去了數次才看到空客380 (空中巴士)、港龍二十五周年彩繪,做人不應強求,順應天命,等待上天安排吧,機遇總會有。下圖是一好例子,曼聯專機。

機遇巧合,遇上曼聯專機
機場除了飛機外,當中,客流大樓也是一好攝影之處,大家不妨留意下....



TAM Ka Wai
威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