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新鏡入門: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

31.7.2013 (香港:晴)
自我那支超廣角蔡司變焦鏡頭賣往二手商後,一直想買另一支鏡頭蔡司鏡頭,不過這回並非變焦型,而是定焦蔡司鏡。同樣都是Sony及Zeiss合研開發的鏡頭,也是具備自動對焦及SSM快速馬達的鏡頭,那就是全新的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它焦距於全片幅相機中僅是50mm標準鏡,既不廣又不遠,同人眼差不多,實用性遠不及35mm廣角或是85mm人像角度,但它卻是昔日不少攝影大師級學習攝影取角的最好角度,是不少老前輩一致推崇的角度,是學習攝影最基本的角度。我自問對攝影略有小心得,但仍然同真正的專業相差很遠,故我必須打好基礎於能再進一步。自我有一部35mm定焦鏡頭的Leica X2隨身機,從新角度拍攝,取角及對象都有所限制下而得到啟發。其後我從一間老鏡頭店鋪買入一支1993年老人像鏡皇Minolta AF 85mm F1.4 G,用了另一個角度去拍攝,特別是學習拍攝人像及小品,漸入佳境,要勤多練習。
而我並非為興趣而攝影,而是真是當這門是一種專業,所以對於攝影我有一定高要求,要求的是高水準、品質、意境,絕不會輕輕亂拍或是是是但但,所以我對攝影是十分執著。50mm 正是我缺乏的一員,既然要打好基本功,不但要35mm及85mm都要能駕馭,而二者的中間50mm也要運用得熟練,故入手一支全新的50mm鏡頭就最好不過。有人會問為何不用變焦的鏡頭,變焦至50mm就能代替支定焦50mm鏡頭,我只能說,變焦鏡頭並非全無缺點,第一就是成像,第二就是速度,第三就重量。雖然我手上的確有一支當今世上最強自動對焦及變焦的蔡司鏡頭Sony Zeiss 24-70mm F2.8 SSM ZA,範圍廣而且光圈大,成像質素有所保證,是支絕頂好鏡,但始終跟那支全新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定焦鏡頭還差一點功力及細節,包括是並非防塵防水滴,而且成像上定焦鏡頭是比變焦好,加上重量輕便得多。
在此我決定購入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但購入過程並不順利,我在早二天已走訪本港各大攝影零售點,全部無貨,即使要訂也不知何時有貨,而Sony 四間門市同樣宣告沒貨沒期,如此好賣,難道真的那麼神嗎。結果我在機遇下上了Sony Store Online,查看那支鏡頭,竟然看到有貨,不過要過二天才送至Sony 門市,而且要用HSBC信用卡才有免息分期。此外,在官網訂購是沒有折扣,但我認為市場上那麼需要大,估計出面市面最多便宜不多於一二百,何況始終官方有保證,加上購買滿指定價錢有免費抽獎,算是有所交待,一試無妨。
二天後即是今天,鏡頭送抵Sony 門市,開箱試用那刻我充滿期待,一試的確令人難忘,首先對焦速度驚人,比起我們那些鏡頭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對焦是沒有聲,真的令人吃驚。此外,鏡頭比我想像中輕,輕到無人信,而且那支鏡頭包裝盒也是十分細小,方便收藏。由於它是Sony跟Zeiss 合研的鏡頭,當然有Zeiss公司簽發的證書,是它的出世紙,證明它由設計及組裝都達到超高水準,通過一切測試方能出廠。
鏡身採用全金屬材質打造,在質感絕對一絕,同原廠另一支50mm F1.4完全不同,一支全金屬一支全膠。鏡頭重量約518公克,不算太重,對於向來拿開重鏡頭的我一點難道也沒有。好可惜,它雖然有好多好的地方,但也有不足地方,包括沒有附送鏡頭袋,另外遮光罩並非一向蔡司鏡頭用開的金屬,而只是硬膠,感覺即時降級不少。作為一支頂級50mm 鏡頭,點可能用如此全膠的遮光罩,有點兒戲。除了這二項,我並無任何其他意見。更多它的特寫:
透過經典的 Planar 光學設計實現了對比度和高分辨率。最新的光學設計,採用兩片非球面鏡片,實現了超高影像品質。SSM 超音波對焦馬達,提供了安靜迅速的自動對焦以及 DMF (直接手動對焦) 功能,鏡頭側邊配備了對焦固定鈕,以及對焦切換,提供豐富的操控性。鏡頭結構為5群8枚,內含2片非球面鏡片,具備防塵防滴的特性,擁有f/1.4的大光圈,光圈葉片9枚,是蔡司及Sony合研的頂級光學設計鏡頭。而它的最近對焦為0.45m,算是合理範圍。
鏡頭上的鏡片上運用了獨家的T* 鍍膜技術,降低內部反射,減少炫光及鬼影產生。配合我的單反Sony a850(同樣具有防塵防水滴功能),即使雨天也能是應對自如,此點功能是我入手其中一大原因之一。以下是一些使用上Sony a850單反配上此鏡頭所拍攝的相片,包括人像、特寫、小品,所有相片皆JPG直出(我個人是不喜歡RAW及後製):

Sony Zeiss 50mm F1.4 SSM ZA 入手

31.7.2013 (香港:晴)
被蔡司用家喻為買了最貴,買了最好的Carl Zeiss 蔡司50mm鏡頭,今天終於入手了。透過經典的 Planar 光學設計實現了對比度和高分辨率,採用兩片非球面鏡片,實現了超高影像品質。SSM 超音波對焦馬達,提供了安靜迅速的自動對焦以及 DMF (直接手動對焦) 功能,鏡頭側邊配備了對焦固定鈕。鏡頭結構為5群8枚,內含2片非球面鏡片,具備防塵防滴的特性,擁有f/1.4的大光圈,光圈葉片9枚,是蔡司及Sony合研的頂級光學設計鏡頭。

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遊數碼港

28.7.2013 (香港:晴轉暴雨)
數碼港,一個似住戶多過數碼的地方,位於港島西南區,華富村附近,這裡對我來說全無記錄或印象,皆因我從未走進過,一切就好像白紙一樣,空白。今天我應約友人,一早出門往灣仔、銅鑼灣遊遊,並在灣仔先行享用過午膳,及後乘小巴前往數碼港去。今天我只帶著上一支超級蔡司變焦鏡頭Sony Zeiss 24-70mm F2.8 SSM ZA,利用其廣角及變焦的優勢,拍攝風景或是特寫就最適合不過。
今天天色不錯,想必今日一定有美麗的日落,相信收獲豐富。我們到達數碼港時約是下午二時多,正是烈日當空的時間,為免中暑或曬傷,我們先在數碼港內的小商場停留及遊走,看看它內有什麼乾坤。事實上真的比一般商場還要差,食肆得數間,選擇不多,而且這裡人流少,沒什麼看頭。倒是附近的艾美酒店有點看頭,始終五星酒店就是五星酒店,擺設、排場也大。
及後我們打道往數碼港外的海濱公園,可是出面盛熱得很,陽光猛烈,若一出去的話定必曬黑不少,汗流浹背,我們便一致決定暫留室內,直至下午較後時間才出去,暫訂時間為下午四時後。正因如此,我們只好在這個沒什麼看頭的地方繼續發掘新事物,可惜沒什麼值得拍攝,故略遊就算。
下午四時左右,我們走出室內,往公園走走看。公園雖名為公園,實際上可供休憩的座位不多,樹也不多,要找地方遮陰都是很困難。這個人工建成的海濱公園,並沒什麼特別,只是由於數碼港各大住戶都會富貴人家,他們都養了寵物,下班後或是放假時帶著寵物往這裡最大最廣的公園給寵物走走一會,因此這裡既是人的公園,也是牠們的公園,更是我日後可以再到來拍攝寵物的好地方!
公園雖然沒什麼特別,但在這裡若是好天的話,可看到對岸的南丫島,所謂海天一色,今天給我們遇上了,隨手拍攝也能拍攝到不錯的風景相。可惜是我那支超廣角蔡司鏡頭因故而變賣,要不是用上它的16mm超廣角拍攝,定必有更廣更大的風景相片,真的教人遺憾,痈人建議我入支Sigma 12-24mm HSM ll,以其更廣的角度拍攝更闊的風光,那支鏡市面賣約六千尾,但我始終未能接受到,始終不太想用別家的鏡頭,何況非頂級Sigma系列,光學、色彩未必是我杯茶!因此總有一日我一定會再將那支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買回來。
正當我們以為今天較後時間都會好天,可是事與願違,厚厚的雲層一步一步迫近。天氣不似預期,雲層如此的厚,日落一定看不到,只要不要下雨就好了。雲層變幻莫測,時厚時高,教人摸不著,但同時遮掩著陽光,令這裡氣溫暫時下降不少,我們吹著微微海風,格外舒服,真的不枉此行了。
太陽時現時隱,陽光折射出雲層,造成了另一個景,那便是蘇光。這個光不是常見,是機遇巧合下先見到,故我也連續拍攝了不少相片。不過此景只出現了不多於一分鐘,光線又消失了,隨之而來的就更多的雲,而且帶點烏,看似有風雨即將來臨。此時,我的天文台Apps同時出現了預警提示,天文台已發出雷暴警告信號。
我們看此情況,不禁也大吃一驚,想不到較早前仍然陽光普照,突然間變壞,而且如此快速。說時快,一陣就厚黑雲層滿天,我們心想不妙,還是快快返回室內地方,以防不測。臨走前,我們拍攝了一些海景,期間看到對岸已經有閃電,而且附近的已起風,估計大事不妙,此場風雨定必很大。經大家商議後,決心班師回朝,火速離開。話口未完,雨急急來臨,幸好我們已走進室內巴士站,準備乘巴士返回九龍區去。遺憾未能拍攝到黃昏日落,唯有下次再來吧。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告別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

23.7.2013 (香港:晴)
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為鏡頭所寫的告別文章,今天我很決絕忍痛地將心愛的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放售給二手商,跟它永遠分別。它自2011年入手至今,跟隨我征戰,是不可多得的超級廣角鏡頭,我每次出外拍攝,定必帶它前去,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甚至台北。它在較早前已過保修期,由於Sony向來也沒有鏡頭續保服務,故我也沒有主動去保修它,只有更加錫著它來用。本月中,它自跟隨我往台北拍攝期間,由於我的單反在行程中途故障,壞快門,故它暫借用給了隨行朋友使用二天。其後接收回來後,我並沒有檢驗或是使用,皆因我沒有相機可用,故直接回港後連同單反直接往Sony檢查,好讓我借此機會續保。
可惜,Sony檢查了它後,指它一切正常,但變焦十分困難,鏡筒懷疑變型,堅實,估計是使用期間受到撞擊,必須更換鏡筒方能給我續保,而它們報價是超出我預計水平,竟然是港元$9200,差不多是我入手這鏡頭的九成價錢,我不可能整。我一直不信它會如此,我對上個次用仍然十分正常,真是好像Sony說那麼嚴重嗎,難道是友人整到但沒告之我嗎?在一大個問號的下,我只好親自上Sony一轉並取回,看它情況如何。遺憾的是,當我接上手後一變焦就心感不妙,大汗水汗一起出,真的很實,變焦是十分困難,情況是十分嚴峻。拿著它我就心亂如麻,但我已別無選擇,一是整一是賣一是保留。

整,不乎合成本效益,皆因要付多$9200,差不多是我二年前買入的價位的九成,何況整完也要付款續保,總數差不多是一支鏡頭的價錢。

賣,我不捨得,因為它真是一支進可攻退可守的超級鏡頭,實用性極高,何況它是一支蔡司鏡頭。此外,鏡頭那麼嚴峻,會有人接收嗎?我相信價錢一定很低。

保留,留要有決心要有勇氣,可惜我二者都沒有,皆因鏡頭變焦實得要命,有機會總有一天會實到變不到焦(某專業人士說),那時候更不值錢。
三條路,我被迫選擇賣,所謂長痛不如短痛,男人要當機立斷 (Roger So老師提點),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我的女友人說),反正它已用了二年,又沒有保,又有問題,留著只會傷心,擔負不起,賣了它是對我最有利。故此今天我去了星際,向各大二手商取報價,大多二手商只開價不多於五千,有的一看此鏡就知有問題不肯收,我唯有前去一向去開的一樓近入口那間,他們為我向其他人士追價,追得數次可放得$7200,算是合理一點也是全場最高。此時,我並無選擇餘地,換句說話來說,我今天正式告別了我心愛的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鏡頭,感謝您二年多的貢獻,我是永遠不會忘記您,總有一天我會再買多支Sony Zeiss 16-35mm F2.8 SSM ZA回來,補回我超廣角的不足。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荷露

21.7.2013 (香港:晴)

上月中,我、大哥及友人一同參加由攝影名家Roger So舉辦的三水荷花世界攝影二天遊,行程期間所見所聞,有待日後有空才發佈遊記。二天的行程,天氣時好時壞,十分極端,有熱到汗流浹背,有被大風雨淋濕全身,真的教人難忘不已。然而,天氣好壞對我們攝影只是影響輕微,皆因我們在三水荷花世界的大部份時間都有上蓋(如涼亭、走廊),所以即使下大雨也沒問題,人機都不會被大雨淋濕,更重要是雨下荷花,格外宜人,比陽光普照的荷花有另一種的美。
這次我分享的是一張荷葉相片而非荷花,我命題為「荷露」,它是我第二天行程期間拍攝,那時候並沒有下大雨,而且陽光充沛,但由於昨晚曾下起雨,雨水打在荷花荷葉上,荷葉接下來的雨水仍在荷葉中,我利用單反Sony a850配上大光圈恆定鏡頭Sony G 70-200mm F2.8 G SSM連1.4增距器拍攝拍攝下來,雨後露水,晶莹通透,荷葉綠意盎然,美極了,想不到有如此美妙效果,看來以後拍攝荷花也得要留意下荷葉、露水,看有沒有更多絕佩組合。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台北都會行順利而歸

18.7.2013 (台北:陰晴不定,香港:晴)
台北都會五人行,順利的去,平安的回,相片已上載至Flickr,並製成珍藏集,歡迎收看及給予意見。而五日的遊記將容後補上,多謝。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車展模特

11.7.2013 (香港:晴)
六月十一日星期六,我、大哥及友人一同前往一年一度深圳車展,車展不但有名車,更有不少模特,絕對是一個拍攝特寫及人像的好地方,而且地方大,空間感多,車的選擇性也很多,模特的質素比香港更是好得多。期間在會場遇上了攝影名家Roger So,經他介紹、指點下,我利用單反Sony a850安裝上58外置閃光燈,配上一支新入手不久的超級人像老鏡皇Minolta AF 85mm F1.4 G拍攝,此模特被Roger So評為全場最佳模特 (The Best Model) ,她身穿鮮艷紅色連身裙,十分搶眼,而她身後的背景是全白佈景,適合使用閃光燈,由於天時地利的配合下,加上有好器材,直接開閃光燈拍攝她就能有好的相片,結果不負所望,得到此等相片。這相片是我有史以來拍攝人像最好的相片,最少我認為是這樣。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不快的機場攝影之旅 (三) agnes b. Café LPG

1.7.2013 (香港:陰雨)
雖然今天到來機場拍攝不太順利及如意,不過既然一場來到,走走機場也不錯。在很早之前,我曾得悉機場開了agnes b. cafe LPG,位於昔日太平洋咖啡所在地(非禁區),即是在港航櫃位側。久聞大名,今天一見不同凡響,所賣的不但是咖啡及包類,更有精美的甜品,單是看外表已經十分可觀。其咖啡價錢平均由三十多元起至五十元左右,不算特別貴,比星巴克差不多,何況它用的咖啡是優質illy 咖啡豆,品質甚有保證。
嘆杯咖啡,食件蛋糕,一人樂事也。既然今天心情不好,食點甜品順一順心就最好不過,今天我點選了一杯咖啡及一件朱古力蛋糕,並安座附近的座位,慢慢品嚐,並用iPad with Retina 上網。機場大部份的位置都有免費wifi,我無需用上iPhone 5 熱點分享就能上網,真是好。不過或許實在太多人用免費wifi,它的速度有點慢,期待機場當局可以改善一下相關訊號問題,另外咖啡店也可以加設免費電源插座,供客人充電,更貼心的服務。

餐廳名稱:agnes b. Café LPG
餐廳地址: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第7層離港旅客登記大堂
嘆完咖啡後,我便打道回家去,我一步一步往A43巴士總站去,期間拍攝了一些小品相片,沒有主題,算是回家前最後之攝。我由機場乘巴士往家去約是一小時左右,車程順利,沒有問題,而對方事故現場也清理好,不知傷者情況如何,回家後定必看新聞看下事件是如何一回事。

不快的機場攝影之旅 (二) 小攝飛機

1.7.2013 (香港:陰雨)
A43穿越過事故現場後,巴士很順利到達機場了,雖然心情不太理想,但既一場來到,是好是壞都要拍攝下完成今天的目標。七月中,我會帶領四位友人一同前去台北拍攝遊覽五天,所乘坐的就是長榮航空(BR),我每次往外旅遊,假如是坐飛機,我定必在出發前往機場拍攝,希望拍攝到相似的航班,以作記錄,也得留下一些印象,今回也不例外,正因如此,加使我一定要去。即使出面正下著小小陣雨,仍無損我的決定。所謂決而要行,行而要動,行動就最實際。第一站就是長榮櫃檯,它位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正因為長榮班次不密,所以並不是全日都有人排隊辦理登機及寄存行李,沒有人的時候特別顯得冷落。
拍攝完長榮櫃檯後,我便往外拍攝飛機,由於今天天氣不穩定,展望台並沒有開放供遊人參觀及拍攝飛機,加上下著陣雨,不宜往外拍攝,故此我只能留在客運大樓周邊拍攝。我今天備上單反及剛進門不久的Sony G 70-400mm F4-5.6 SSM II G鏡頭,雖然它沒有恆定大光圈的優勢,但它卻有400mm 超級遠攝的能力,400mm 非同小可,比起昔日Sony G 70-200mm F2.8 SSM G長達二倍,可想而之有多長,它就拍攝飛機的最佳伙伴,不過正因為它太強大,重量更重,達1.5公斤,沒有練習過的人很多都拿不起它拍攝,但在我心目中,愈重愈好,一來手會更定,二來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光學設計要好用料也是好就是要質量,所以重是必然。
所謂輕取其物,正是如此,一寸長一寸強,400mm真的好好用,配合Sony a850內建的APSC模式,自動再裁剪1.5倍焦距,使400mm 更長多1.5倍,更遠更強大,以後拍攝飛機不再是難事。更重要的一點是此鏡配有新版SSM 超音波馬達,比一般SSM或上一代快達四倍對焦速度,即使動態的拍攝也沒問題,對焦更快更準,大大提高準成度。如拍攝速移動的巴士也沒問題,遲下可能入場拍攝運動或是演唱會,再試下其實力。
然而,天氣時好時壞,太難控制,當以為好天的時候卻突然下起大雨,以為下大雨卻好天起來,變幻莫測。天氣如人的心情,往往大起大落,本來今天我興之所致來到這裡拍攝,卻遇上那嚴重交通事故,心情大跌不但止,更教人心傷心痛,拍攝的意念頓減不少。所以我在這拍攝了一會兒會回客運大樓去,拍攝其他小品作品,及在大樓小遊片刻,再沒有拍攝飛機。借此再次祝事故中的傷者早日康復,不幸去世的司機親友們節哀順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