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一代銘鏡:Minolta AF 85 F1.4 G

30.4.2013 (香港:陰雨)
一代Minolta 人像鏡頭,Minolta AF 85 F1.4 G到手,雖為二手,控制紫邊等問題都不及今日的Sony Zeiss 85 F1.4 ZA,更不支援ADI閃光,並已上了年紀(九十年代生產),但一代銘鏡就是銘鏡,它始終是昔日Minolta (即Sony DSLR 前身)的人像鏡皇,屬Minolta G鏡頭之一(即Minolta 最高階鏡頭),光學水準達至頂峰,無論色彩、散景、景深都是獨樹一幟。它比現今Sony Zeiss 那支鏡頭便宜一半有多,而且造工也一絕,雖然有點破損,但仍然保存得不錯,九成新,鏡片及光圈葉完美無損,配件齊全的情況下,一代銘鏡就在尖沙咀某二手相機店中,靜待我的呼喚。

它是於1993年發表的片本,設有「對焦停止鈕」和G鏡的「金圈」標示。它光學設計是由7片6群組成,採用浮動式鏡片設計,光圈葉片為9片圓形光圈,重550g,對焦距離是85mm,口徑為72mm。以下是一些使用上Sony a850全片幅單反相機搭配了它後所拍攝的相片:

特寫:
風景及景物:
紀實、人像: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小點滴的網誌更新 (5)

28.4.2013 (香港:陰晴不定)
由於近日本點滴受到不明人士(匿名)白撞留言並加以宣傳不明網站,故由今天起停止匿名人士留言。此外,由於本人於平日時間較難上網寫網誌,故無法做到一日一文的目標,只能留待星期六或日,甚至假期方能補寫,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威少
2013.4.28 (V2.2 SP1)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我的生日:迪士尼樂園

27.4.2013 (香港:陰)
是日,乃是我生日的大日子,這天我並不如以往留在家中休息或是外出拍攝,而是應約友人一同前去香港迪士尼樂園遊玩慶生日。早上八時左右,我在家中稍作梳洗後便整頓背包,連早餐也沒食便往上水鐵路站去,並在那些乘巴士279X往青衣去,車程約是半小時左右,車程十分順利。下車後我先取道青衣城麥當勞享用過一份豐富的早餐,及後會合友人一同在青衣站乘東涌線 / 迪士尼線直接前去迪士尼去。
我們到達迪士尼約是在早上十時左右,由於這次我們並沒有預先購買門票,因此要在售票處即場購買門票方能進入。這次我們買的並不是普通門票,而是二日門票,門票除了今天能進入外,亦可在另外一日(指定日期)內進入第二次,較一般門票更為化算,更多時間在園內遊玩。入場前我們通過安全檢查,並取道美國小鎮大街,先在附近的儲物櫃存放了一些不必要的物資如雨傘。
其後我們便正式展開今天迪士尼之旅的行程,第一站:馳車天地。這個馳車天地雖然開放多年,但人氣仍然十分多,它共有三條賽道,今天即使全部都開放,但等候的時間仍然很長,一早進場也要排上二十分鐘才能登車去。這次我們仍然是選擇了車程較長的C線,除了因為可遊玩時間較長一點,而且這條線可比其他線看到更多景物,適合我這位喜歡拍攝的壽星公。
真是百玩不厭,愈玩愈喜歡,就好像真是自己開車一樣,看來未來的日子,是時候考車牌,開真車及用作防身之用。玩完馳車天地後,我們先取道巴斯光年領取快證,其後經過其紀念品售賣店,稍作停留及看一些紀念品,大多很吸引,只是價錢較高昂,未有入手。其後我們往附近的迪士尼米奇金獎音樂劇的會場外排隊準備進十二時半的場,先行欣賞演彩的表演再行往其他地方拍攝或遊玩。
表演十分精彩,而且很值得一看,建議大家有空也得抽空前去看一看,包你值回票價。其後我們在附近的小小世界遊玩,小小世界我們數次進園也未有機會前去,今天借此機會實行玩餐飽。小小世界雖然並非最新的園區,但大有名堂,它是開創全球「小小世界」的先河,首次加入38位迪士尼朋友的人型木偶,而且亞洲場景擴展至較其他迪士尼樂園大超過兩倍。據稱網上資料所指,它更加入全新的中國、香港、中東及北南美洲場景,特別錄製4個新的亞洲語言版本主題曲,包括:廣東話、普通話、塔加拉語及韓語。
雖然名氣大,但到來的遊人不算多,我們只需排上不多於十分鐘左右便能上船,進入小小世界觀光去。在小小世界,我們好像將自己變成世界的小份子,以小份子的角度看大世界,經過不同的洲、區,看了不少小小景點,等同遊了世界一次。雖然小,但看頭不少,值得一來,加上人不多,大可以一玩。
玩完小小世界後,我們先返回巴斯光年那邊,使用快證進入並玩樂一會兒,其後我們正式參觀廣東話版的幸會史迪仔之旅,參加史迪仔的旅程,期間並沒有拍攝留影,始終今天是入來慶生日,並非真正攝影遊。其後我們取道美國小鎮大街,在附近的酒樓享用下午茶,酒樓是香港美心所開,品質具一定水準,而且價錢還算合理,位置也得宜,一出便是廣場及大街,往返方便,最適合小休進內嘆茶並用膳。
這次我們同樣選擇享用上回所選的餐:雀籠點心,為二百二十八元一客,共二人享用,全部都是美心首選名點小吃,賣相吸引,另外加收茶位每位十二元及加一服務。不過美心有一個缺點,就是酒樓內手機訊號接收甚差,不要說4G,甚至連3G也收不到,電話也通不到,沒訊號,有點遺憾,有待改進。
用膳完後,我們往森林河流之旅輪候上船,它共有三種語言供選擇,包括廣東話、國語及英語,我們一行當然選擇廣東話,不過人是最多的。雖然人多,但我們實際約等候不多於二十分鐘便能登船,皆因迪士尼樂園加開了廣東話版的船隻。森林河流之旅最驚刺的不是聽講解或是船四周的環境有多驚,而是在結尾最後的真烈火及流水,水流急、火十分大,溫度十分高,熱浪一浪浪攻入船內,熱力十足,其他則由於一早知是假的,沒特別了。
玩完河流之旅,我們便去看獅子王慶典表演,此時已是下午四時多,乃是今天最後一場表演,因此人流特別的多,入座率達九成有多。表演多好看、多精彩,我在此不再詳講,因為始終現場表演是很主觀的,而且很易受現場氣氛所影響,最好都是親身到來看一看便知龍定鳳,多說也沒意義。而我個人的看法是:好看,但若內容由全英文變成廣東話會更好,當然音樂則保留原有的,就好像幸會史迪仔一樣或設廣東話時間,就可以有更生動的對話,令現場的人更易明白,更能感受到故事的完整性。
看完表演後,我們便動身離開迪士尼樂園,皆因我要趕回家用過晚餐,無法留在此至最後一刻,有點遺憾。我們取回寄存的物資後,取道正門離開,離開前在入口接受迪士尼樂園職員問卷調查,阻了我們十分鐘左右時間,但這一阻令我們得到了不少好禮物。及後我們便乘港鐵返回青衣去,並各自回家解散去,正式為今天慶生之旅劃上句號。
很感謝友人今天為我安排的慶生之旅,我真是很好開心,真是很多謝你,一點一滴在心頭,一切盡在不言中。 YW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日照山潭

18.4.2013 (香港:陰)
二月中曾與友人一同前去東區及赤柱拍攝風光,期間由東區乘小巴往赤柱的期間,路經過大潭水塘主壩,由於主壩車道較窄,名為雙線雙程行車,但實為單線多少少,要避免與對車相撞,因此車輛大多在此減速行駛。正因為減速行駛,使我有時間取出神器隨手拍攝,隨手便拍攝了一張相片,感覺不錯,我命名為日照山潭。既有陽光照射著,又有山,又有水潭,以此命名就最好不過。雖然只是在小巴上經過大潭水塘,但驚見水塘環境優美,有山大水,又有大壩,亦有歷史建築,令我對大潭水塘產生了無比的興趣,看來有空的話真的要走走這個水塘,看看南區的風光面貌了。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郵輪碼頭

15.4.2013 (香港:晴)
是日晚上,經過海港城海運大廈,見到一部外國郵輪停泊於碼頭,我在想即將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會是如何,是成為香港新旅遊景點定是會好像海港城一樣變成國內同胞Shopping熱點,定還是像港澳碼頭一樣僅是當作口岸死氣沉沉呢?我對新碼頭不給予厚望,一來交通不便,二來知名度差,三來配套一定不及海港城,只但求有一點看頭,有香港本土特色,以及一流的泊位設備,吸引各地郵輪停泊,否則難以創出新局面。

準備拍攝

15.4.2013 (香港:晴)
近日,回看上年度一些攝影作品,回味2012年我走過看過拍過的日子,感慨萬分,想不到2012年我也曾走訪了不少地方,當中包括南京、上海、廣州、三水、深圳等地,亦走訪過香港各大景點,卻發現2012年並沒有去過澳門,可能是前往澳門的船票漲價不少,而且可用來旅遊的時間略有減少,因此2012年並無去過澳門拍攝及旅遊,或許2013年較後時間會找個機會去吧。

上周某周六,我一個人獨自前往新界西北部流浮山拍攝,可惜天氣不佳,並沒有太大收獲而回,在邊走邊看的情況下,回憶我第一次前往流浮山的情景,那天天色本來不太好,但到達海邊的時候天色突變,雖未至於萬里無雲晴空一遍,但雲彩萬千變化,光暗分明,加上西部通道做背景,真的別具特色。其中拍攝了一張相片比較特別,我相當喜歡,相片是以西部通道作為背景,雲霞作映襯,並將當時正準備拍攝並架設腳架的攝影友攝於相中,命題為「準備拍攝」,雖然只是用細少神兵Sony RX100拍攝,但出來的成像亦算不錯,最重要是相中的意、景、人都配合得天衣無縫,妙也。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去車廠,看九巴,買模型,攝巴士

13.4.2013 (香港:晴)
是日,我相約友人一同前去九巴沙田車廠(圓洲角),參予九巴車廠開放日,這年是九巴成立八十週年,所以特別有意義,有幸我收到風聲得悉此活動,否則又可能因為不知而失去參觀的機會。我在較早前已在九巴客服中心取了四張入場門票,所以今天前去大可安心憑票入場,所謂有票有得入,無票自己想。
我們一行三人先乘港鐵前去第一城站,下車後便沿著路往車廠去。其實九巴已安排了免費穿梭巴士往返第一城站及車廠,但由於我想更早一些到車廠拍攝,何況車廠距離第一城站僅不多於十分鐘腳程,反正早到了大有時間,故我們便不選擇坐穿梭巴士,而直接步行前去。此時車廠周邊的馬路都站滿了不少攝影發燒友,那些人大多拿著長短火鏡頭,看似十分專業,倒是我今天僅帶了二部Leica 中、小相機不太專業似的。
原來他們都是一班巴士愛好者,到來是想拍攝巴士的英姿,只是我想不到他們會如此有能力擁有那些長短火,令人折服不已,佩服。我們在排隊進入車廠前,在四周拍攝了不少相片,打發時間。及後正式開始進場,不過進場並不是進入車廠,而是排隊登上免費的接駁巴士。我在想為何不直接進入車廠,而要坐巴士入去呢?原來是基於安全理由,以及不阻車廠正常運作的情況下,九巴只開放車廠頂層天台供各界人士參觀,加上人多,故安排巴士送我們直接上至天台樓層更為適合。
雖然有點麻煩,但為了安全計也沒法。下車後我們便展開拍攝工作,然而,開始拍攝的前一刻,比我留意到一樣東西在前方,而且集結了不少人在排隊。所謂人排我排,排了先講,我也排一份,結果我也是排到第八十後的位置,而我後方更有大批人在爭著要排。此時我才請友人代為幫手看前方究竟是做什麼,是買紀念品還是遊戲呢?只知是指愛上烏嘴狗(巴士)有關。
原來是賣九巴成立八十周年限量紀念巴士模型,每套三百八十八元,若是九巴之友或是九巴職員有折扣,可惜我兩樣都不是。由於我未曾看過那套巴士模型,但知道是會場特別限量版,出面仍然未得賣,加上我自己已排了那麼久,故決心一買。後來得悉它是限量生產三千台,每台都附有精美紀念盒,以及一張限量版八達通,更加送免費在指定地點拍攝相片一張,看似十分抵的樣子,加速我購買的決心。此時友人告之我,那模型十分精美,連他也要入一台。
結果我花了一小時在排隊買模型,最終成功買了一台給自己,另一台給友人,心情大悅。及後我們前去指定地點領取拍攝相片並取回相片一張。完成上述任務後,我才正式開始拍攝各種巴士,可是友人早在一小時前已經拍攝完了。結果他要陪我拍攝到完為止,這是因為我代他買到一台模型,是他應該要陪的。
今天展出的巴士有很多,大多別具特色,不一一介紹了,相片都是由Leica DC V-LUX30拍攝的,利用它的24mm 廣角優勢,成功拍下了各式各樣的巴士:
另外,我們也在場內欣賞了一些表演,那是由九巴車長駕駛著巴士,在指定地點穿越阻礙路障,在不撞任何路障的情況下返回起點。大多車長都表現十分出色,值得佩服,在此向你們致敬。不得不提的是,這天所用來表演的巴士,正是九巴蛇年紀念巴士,乃是270A線抽調過來表演的。
拍攝完後,我們便打道回府,乘接駁巴士返回地面,離開九巴車廠。今次是我一生中首次參觀巴士廠,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接觸那麼多巴士,收獲不少,不但是指相片,更是指限量版模型,如此有紀念價值的巴士模型,能在自己辛苦以汗水排隊努力買來的,更具特別意義及回憶。我們約參觀了二小時多左右便離開,返回沙田繼續餘下行程及享用下午茶去。

日漸式微的老業:只賣書刊的書店

13.4.2013 (香港:晴)
某日,在旺角經過一間老舊書店,書店並非像現今商務、誠品書店般面積大、種類多,也沒有座位供書友留座閱讀書籍,而且只賣書刊不賣教科書,亦不會售賣任何文具或玩樂,絕對是一間「純書店」。店內的書刊不是老舊便是二手,雖然舊,但仍然存在空間,最少吸引了不少書迷到來一看或是購買,仍能支持書店運作至今,據稱此店已開業廿多載,足見其實力。書店只得一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看鋪,看守本業,樂得清閒,然而這類老書店已日漸式微,現今的書店大多連鎖式壟斷,既賣DVD影碟又有文具玩具,更最要是舒適及種類多,更勝於細少的書店,更何況是這類純賣書刊的老書店?不過這個老業,在香港已經愈來愈少,或許好快會被社會淘汰,是時候為它們一一留影,以作紀念,成為我們的集體回憶。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小生命

11.4.2013 (香港:晴)
近日忙於工作,而下班後更是忙得不得交開,無暇編寫網誌,有不少遊記尚未完成包括經廣遊佛(佛山)、赤柱遊及更早前的迪士尼。我個人是重質不重量,不會退而求其次胡亂草草寫當作了事,遊記更不能單憑一言兩句可以完整表達,何況我有我自己的意見,因此一是不寫,一寫就是完整的,所以我未來的日子,將盡我能力完成上述欠缺的遊記。為表歉意,現先將我近日拍攝到的小品相片供各位欣賞,這張相片只是用Leica DC V-LUX30 拍攝,以手持的方式影下來,我命題為:小生命。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昔日禁區 (二) 沙頭角鹿頸

6.4.2013 (香港:晴)
我們一行人遊走過昔日檢查站後,便往附近的鹿頸一帶去,鹿頸這個地方名氣不大,攝影人也不會前去拍攝,皆因沒有什麼看頭,而且實在太遠,交通不便。雖然如此,但仍無損我們到來的心,因為我們本就是想去一些從未去過但又較近北區的景點拍攝,又或者近郊遊,既能拍攝又能舒展身心,一舉二得,何況可以走進昔日禁區所在,這一行可以為這個神秘地方留影展示人前,何樂而不為。
我們沿著車路一直前去,路的周邊便是大海(沙頭角海),對面海正是吉澳及鹽田港,今天能見度很好,天色也不錯,若我帶上遠攝鏡頭的話,一定能拍攝到對岸景物,可是教人遺憾的是今天卻沒有帶,唯有下回再來時補上吧。及後我們沿車路向前走,期間並遇上一些到來郊遊的遊人,三五知已反方向回沙頭角公路去,看似是準備回市區去,跟我們目標並不一樣,因此沒有一同結伴而行。不得不提的是,海邊有很繁盛的紅樹林,難怪網上有不少人結伴而來,來一個生態遊。
車路雖然不闊,但車流量卻不能少看,時多時少,一定要格外小心,在拍攝的期間一定要留要人生安全。所謂行不拍,拍不行,是行走江湖的安全技術,為己為人,注要安全。及後我們沿路通過一所廟宇,那便是南涌天后宮及觀音堂,是一所望海的天后宮,據稱已有多年歷史,在這裡可遠眺深圳梧桐山、鹽田海岸山,自然景色十分美麗。由於氣溫漸高,而我們又沒有充足的飲用水,由沙頭角公路走至這裡也花了半小時多路程,是時候在此稍作休息,準備繼續行程。
及後,我們一行人繼續沿車程往前去,車程由單線變成了雙線了,而且更為平坦,較為安全一點。在這裡我們可以再次看到整個沙頭角周邊的景色,期間天空出現了一大白雲,甚有立體感,配合了無敵的海景,成了一張不錯的風景相片,我特別滿意。今天友人帶了他最強變焦的半專業相機Sony HX100V,利用其超強勁的防震功能及優質三十倍蔡司T*鏡頭拍攝對岸,得心應手,隨手也能輕取深圳鹽田港的景物,包括了聞名世上的明斯克號航空母艦 (深圳明斯克航母世界軍事主題樂園)。
正因如此,用他的相機看到不少深圳那邊的景物,特別令我們注意的是明斯克號航空母艦 (深圳明斯克航母世界軍事主題樂園),遠攝都已經看到十分大,何況親自前去,這個我國聞名的軍事主題公園,由真實航母改建而成,想必十分有看頭,看來真的要抽空去深圳走一次航母,拍攝及遊一遊它是否真的那麼好看,不過據稱票價不便宜。
我們沿著車路終到達鹿頸終點站,所謂終點站只是往鹿頸的小巴總站所在,並非路沒有得繼續向前走,總站周邊只有二所小餐廳/士多,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當然不少得有山水豆腐花,既然山長水遠入到來,又有點疲倦,我們大可在此小休並品嚐一下豆腐花,補充一下體力再前進吧。當然,我也不忘在此飲一枝凍冰的維他奶,支裝永遠是比紙包好飲得多,一來新鮮,而二有昔日的感覺(個人感覺),維他奶是我由細飲到大的飲料,甚有感情。
前往這裡的小巴每半小時一班車,周末周日及紅日假期定必人山人海爆滿,可是今天雖為星期六,但可能近日都是天雨關係,令不少人出門意慾大減,少了不少人到來郊遊,因此排隊等車的人十分少。小巴站附近有不少野狗,經過的人一定要格外小心,野狗大多三五成群,最好遠離牠們方為上上之策。不過,這裡也有一些小貓,沒有殺傷力的樣子,十分可愛,卻值得我們留影一會兒。
本來我們打算乘小巴返回市區去,但發現距離下一班小巴發車時間仍有一段時間,故先取道別處,稍作拍攝再而回去。近郊地區,不但風景宜人,而當地的小村小屋也甚有特色,不過時間所限,不作深入拍攝了,只在外圍小攝留念記錄。其實鹿頸可通往新娘潭,繼而往大尾督,不過路程甚遠,若我們一行人在早上時間到來,定必沿路前去,可是今天太遲入到來,再去的話一定會入黑後方能到達,人生路不熟的情況下前去,實在不明智,因此我們沒有這樣做,唯有留待下回。
約是下午五時半左右,我們乘小巴直接返回粉嶺火車站,及後改乘港鐵返回上水用膳,其後各自回家去,結束了今天遊走昔日禁區之旅,收獲不錯。